信.gif

 

從《嫌疑犯X的獻身》開始一窺〈東野圭吾〉說故事的特殊能力開始,便無法自拔的投入〈東野圭吾〉文字故事裡。


從《宿命》、《信》中我所感受到〈東野圭吾〉所述及的內容是將主軸放在犯罪者家屬的生存問題,完全跳脫推理小說尋找兇手的劇情,尤其是《信》的一開頭就明明白白的將兇手犯案過程清楚講述,而後是完全描述活在社會大眾的眼光之下的家屬是如何身受煎熬與歧視。如此舖陳不容易,可是〈東野圭吾〉卻讓我含著眼淚看到最後一句,讓我難過得不能自已。


一個是為了弟弟的學費,鋌而走險犯罪殺人的哥哥;一個是背負著哥哥期待幸福枷鎖,卻也因為哥哥的罪行從此墜入社會歧視的輪迴,不斷重複被宿命無情嘲弄歷程的弟弟。這樣的兩個人,因為命運的擺佈,同時在有形及無形的牢籠裡受苦,這樣一個典型的社會悲劇,在〈東野圭吾〉的筆下,沒有冷靜的凝視,沒有批判的煙硝,卻多了一點特殊的溫柔與無奈。


當「信」不再能傳遞關懷,反而使人心懷憤懣,手足之情還剩下什麼?加害人家屬飽受社會排斥、歧視,真是一種社會正義?受害者家屬痛失至親的遺憾,究竟如何才能獲得救贖?


自來監獄每月一封信,對單純犯罪的哥哥而言寫信是他自以為的責任,他自認在信裡寫著滿滿的關懷便能一解他的內疚,沒想到這些信卻是掙扎活在社會裡的弟弟最大的障礙。強盜殺人犯行的哥哥,被關在監獄中是很均等地位的環境,可是在社會中卻是有著階級及審視過去的現實面,弟弟背負著哥哥留下的罪名,在社會的角落邊緣求生,可是,求職處處碰壁、想成為歌手的夢想破碎,甚至好不容易遇到讓人動心愛上的女人卻因他的背景而告吹,只有一個原因:哥哥是搶盜殺人犯。


弟弟直貴寫給他的哥哥剛志最後一封信裡寫著一段令人鼻酸的自白:

我背負著強盜殺人犯的弟弟這個標籤活到今天。由實子則是強盜殺人犯的弟媳,而實紀即將被貼上強盜殺人犯的侄女這個標籤。我們無法抗拒世人給我們貼上標籤,畢竟這是事實,我們無法責備世人對我貼上標籤的行為。這世上充滿了危險,這是一個不曉得何時、何人會加害自己的社會。每個人只能保護自己,身為沒有特權的老百姓,只好對周遭的人打上某種標記。

被貼上標籤的人,只能接受自己的人生。因為我是殺人犯的弟弟,所以必須捨棄樂團的夢想,也被迫放棄和心愛的女人結婚。工作後一旦被人發現這件事,就得被調職。由實子受到鄰居冷眼對待,女兒實紀結交朋友的機會也被剝奪。那孩子將來長大成人,假如有心儀的對象會怎麼樣呢?對方的父母發現她伯父是殺人犯,還會祝福他們的婚姻嗎?



如果我們的身邊也有一個這樣的人,我們真的能以寬大的心來包容嗎?

我們不會疑心他們血液流著相同的血,也許有一天會突然傷害我們嗎?

我們一直以為堂堂正正地活下去就好了嗎?


我們每個人都只是想盡辦法活下去。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作者簡介:

東野圭吾 (Higashino Keigo)

  1958年生於日本大阪市,大阪府立大學電力工程系畢業。

  1985年以第31屆江戶川亂步獎得獎作《放學後》出道。

  1999年以《秘密》獲得第52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

  2001年以描寫不見容於社會的戀情的《單戀》入圍直木獎。

  2003年又以描寫受刑人與家屬和受害人家屬關係的《信》一書入圍直木獎。

  2006年以《嫌疑犯X的獻身》獲得第134屆直木獎和第六屆本格推理小說等多項大獎,創造了日本推理文壇近年來難得一見的奇蹟。

  早期作品多為精巧細緻的本格推理,之後作風逐漸超越推理小說的框架。其創作力旺盛,讓他躍居日本推理小說界的頂尖作家。

  1998年推出的《偵探伽利略》、2000年的《預知夢》以及2005年的《嫌疑犯X的獻身》,皆以物理學教授湯川學為主角,是目前最熱門暢銷的湯川學推理系列作品,均已改拍成電視劇、電影,造成影視藝文界轟動。

  另,1999年推出時序跨越19年,細膩描繪主角與周遭人物的犯罪小說《白夜行》,其筆風越見圓熟,作品質地進入了全新的境界。此書改拍為電視劇後,也造廣大的討論與迴響。

  2008年最新作品有《流星之絆》、《聖女的救贖》與《伽利略的苦惱》。

  2009年獨步即將出版「2008年秋季日劇收視率冠軍」原著《流星之絆》,與屬於青春推理的加賀恭一郎系列作品《畢業》及《分身》(譯名暫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