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早為小女選了紅底小白星的無袖上衣,衣服左肩設計了一個結,再搭配及膝合身的白色五分褲,繼而綁兩個小辮子,模樣看起來可愛俏麗極了。

 

 

 

 

著穿完畢,套上幼稚園的園衣,天啊!怎麼看都破壞了整個設計,於是我自作主張要小女今天不穿園衣。

 

遵守老師交待規矩的小女說:「可是老師說一定要穿園衣。」她苦惱反應著。

 

「那妳跟老師說今天忘了穿就好了啊!」自以為這是個好辦法。

 

小女安靜了一會說:「媽媽,妳不是說我們不能說謊嗎?」我中箭落馬囉!

 

是啊!平日一直教育孩子不可以說謊,不可以騙人,我怎麼公然地教她說謊呢?這才驚覺我的失言。

 

趕緊補救:「好,那我們老實跟老師說,所以被罵是應該的哦!」

 

小女:「嗯,好。」我們都『安心』犯規上學去。

 

放學回到家後小女說:「媽媽,老師沒有問我為什麼沒有穿園衣,只有說:『小文,妳也沒穿園衣啊?』」

 

我很好奇她怎麼回答:「那妳怎麼回答呢?」

 

「那個時候要準備睡午覺,我沒有說,我只有:『嗯』而已,老師也沒有再問了啊!我就睡覺了,睡午覺起來老師也沒有再問,所以,我什麼也沒說。」

 

沒有說謊,也沒有出賣媽媽,一個字搪塞了邊緣問題。

 

小小年紀,如何教她說出善意的謊言?又如何告訴她這個世界太多謊言?何時該說謊?何時不能說謊?沒想到她用了她自己的方式解決了。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