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天的選擇.jpg

  日本第一三四屆直木賞候補作
  《明日的記憶》作者 <荻原浩>另一長篇力作

  如果那一天,在大銀行上班的伸郎沒有得罪上司,他不會去開計程車......
  如果那一天,伸郎沒收到同學會通知,他也不會想起初戀情人惠美......
  如果那一天,他沒有改變自己的做法,他更不會找到自己的好運氣......
  如果那一天,沒有做那樣的選擇,人生會有什麼不一樣?

前銀行菁英,牧村伸郎,因為維護下屬頂撞上司,被上司調職去邊疆,被迫辭職。中年失業的菁英伸郎,本來想準備會計師考試,但在環境逼迫下,開始找一份過度時期的工作。於是進入離家不遠的若葉計程車行,開始開計程車。

 

在剛開始的前三個月,伸郎因為放不下前銀行菁英的身分,老是想著「為什麼我這麼優秀的人要來開計程車」,另一方面他又不想載到熟人,所以常常無法達成業績。

 

就在這時,他收到了同學會的邀請函,想起了他的前女友惠美,聽說惠美已經離婚回老家住了。於是業績不怎樣的伸郎就開車去那附近兜兜轉轉,希望能看她一 眼。奇妙的是,每次伸郎只要開車去惠美家的路上,總是能載到不錯的客人,讓他順利達成業績,他不禁開始幻想,惠美說不定真是她的幸運女神。如果當初沒看惠美分手的話,現在一定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不會被銀行長官開除、也不會在家被當做隱形人,更不會淪落來開計程車。

 

某日,若葉計程車行早會,社長在褒揚業績第二名的伸郎時,伸郎突然想,為什麼第一名的隊長,明明是個老頭子,看起來也不積極,卻每次都能達到業績?於是他開始尾隨隊長的路線,發現隊長是個做足功課的人。開計程車並不是只靠運氣跟排班而已。

 

在業績蒸蒸日上之時,伸郎又開始想起大學時的夢想。當時他是校刊總編輯,對於出版業充滿熱情,一家與社團關係良好的出版社「青羊社」,伸郎很喜歡那裡。 因為當時青羊社的社長說了一句:「世界上最需要書的就是孩子。」對於有如此崇高理想的青羊社,伸郎即使在畢業後也會偶爾買來看看。不過,那一天,當伸郎看到青羊社在報紙上的廣告,想要去購買新書時卻發現一切都變了樣......那兒已不在是當年的青羊社了。

 

夢想破滅的伸郎,回到現實,繼續開他的計程車。由於收入逐漸穩定,老婆、小孩也開始對他另眼相看,而伸郎也從失業的陰影下走出來,開始關心家人,幸福快樂的日子終於來臨。

 

某天晚上,在圓環排班時,載到了以前銀行的上司,上車吐真言的上司,讓伸郎覺得其實大家都一樣,背負著不能說的辛苦。現在的伸郎雖然已經不再那麼對上司不諒解,但難得有機會能報當時的一箭之仇,伸郎還是惡整了他一下。

 

人生是由許多的偶然重複組合而成,曾經走過的路就算沒有什麼好的回憶,但也不想再走回頭路,因為那一點樂趣也沒有。

 

下一個轉角,會有什麼在等著我呢?

 

 

面對人生許多的轉角路口,任何一種選擇都將改變人生。

 

回想自己走過的路,在面臨每一個工作的轉換時,都充滿了過多的期待與憧憬,也許真的是老天多疼憨厚的人,我總是多讓老天爺多疼了些,我遇過很多重視我及疼愛我的上司、同事,讓我在面臨選擇時拉我一把,或給了我支時與鼓勵。

 

我沒有伸郎的才情,也沒有他的不幸,很平淡的生活著,沒有大起的工作高潮,也沒有大落的事業低潮,只是,每當再面臨一個新的人生關卡時,感謝身旁的人,不會因為落魄而嫌棄,更不會因為我那永遠少少的薪水而排斥,他們永遠站在我的身邊撐起我的意志,讓我有力量~走~下~去。

 

我正在走在路口、一個轉角、一個關卡,我的選擇將會改變我的人生。

 

「人生不是一條筆直的大道,而是充滿轉彎的迷官。」《那一天的選擇》

 

「人的一生一定也是不斷重複著這些過程,偶然的選擇或是不經意下了決定的路,突然就把自己帶到再也無法回頭的遠處去。」《那一天的選擇》

 

 

 


作者簡介

荻原浩

一九六五年生。曾任職於廣告公司,一九九七年因為發表作品《牛穴村裡的呼嚕嚕豆》得到〈小說SUBARU新人賞〉開始作家之路。筆觸輕妙灑脫,文章裡富有幽默感,字裡行間更是充滿著人生的悲歡離合。每次的新作品都在挑戰不同的主題,是現在日本最受注目的作家。

譯者簡介

黃碧

1973年生。輔大日文系、日本東北大學日本文學碩士。
現為自由文字工作者。譯有《數位強國加拿大》、《從金銀島到哈利波特》(商周出版)、《小星星通信》(大塊文化出版)、《圖解古文明》(易博士出版)、《幻想圖書館》(邊城出版)、《奇怪ㄋㄟ》(布克文化出版)等書。

個人部落格:blog.elixus.org/bao/


書本介紹參考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