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喜歡自己的名字嗎?

 

「小姐,妳的姓怎麼唸?」第一次見面的對象總會這樣問我。

 

猶記得以前參加一場二天一夜的訓練營,當夜我遍尋不著我的寢室,靈機一動,往男生寢室找去,果然看到我的名字大剌剌掛寫在男生寢室門口。當然更常接到直呼我的名字之後接著出現「先生」稱呼的電話以及信件,這些眾多烏龍事件早已讓我習以為常,見怪不怪。

 

其實我的名字並非陽剛(以前有位女同事,長得白淨嬌小可愛,芳名:雷自明),只是偏屬中性,但往往讓一些不識之人產生誤解。但很多人對於我的「姓」反應都很陌生,簡單的一個字我老是要拆解及組合解釋,看到對方不是一頭霧水就是一臉呆滯,到最後我不是懶得解釋直接提筆寫,就是改稱「兒『童』的童」。

 

前任工作每個人左胸必定掛著識別證,而我每天接觸的客人至少50人左右,而這些客人總會有一半以上的人對我的名字很好奇。

 

「妳的姓怎麼唸?」「妳府上那兒?」「妳是外省人?那一省?」「妳這個姓很少見?」「妳這個姓台灣應該沒幾個哦?」是啊!請愛護少數民族吧!

 

有位中年客人,梳洗得乾淨清爽,雙眼透露著智慧,笑盈盈的看著我:「小姐,妳是滿人後裔?若為八旗之一,妳即是貴族之後?」

 

哇!這可是破天荒!此人若非執教者便是歷史文教之人。高中時期我的名字即是歷史老師講述滿清歷史時的活教材,還免費幫我作廣告呢!

 

「您是歷史老師嗎?您是第一個如此清楚了解這個姓氏背後的緣由。家父為八旗之一『鑲紅旗』之後。」我極為驚喜。

 

「可惜妳生錯時代。」他微笑的說。

 

我的祖先曾經有過非常輝煌的時代,康熙之母即為本家姓,託康熙之福曾不可一世,但政治是現實殘酷,隨著改朝換代,昔日風光如煙霧隨風而逝,留給後人的只是歷史,不勝唏噓。我生在民國,只是一個為生活、為工作而努力的小老百姓,與過往歷史毫無任何瓜葛,更無能為力在現今歷史留下紀錄。

 

昔日在南檢所的范所長,是一位溫文儒雅的長官,他十分疼愛我,見了我總喊我「格格、格格」,充滿了疼惜之情,是他使我從一個簡易的稱呼中,開始有了自信,他從不吝嗇對我的讚美,每天必定從他的辦公室踱步來我的辦公室,喚我一聲:「格格」,換來我對他的微笑,然後再緩緩地離開與其他的同事話家常。

 

因此曾經一度在網路世界我以「格格」自稱,但後來發現自稱「格格」實在是多如過江之鯽,於是捨之不用。

 

我的姓。一個人字旁,右邊是一個冬天的冬。

 

什麼?

 

不要再一頭霧水,簡單來說就是在「冬天出生的人」。

 

什麼?

 

佟。東北人,南人相。是我。

 

佟姓快速從台灣銳減,因為家父那一代所出多為女生,在台灣閩南社會子皆從父姓,因之,證明一句話:「一代不如一代」。

 

佟姓時代早已走入歷史,在歲月的巨輪更迭之下業已失去它的光輝燦爛,我無福親眼目睹那樣的太平盛世,但,從爺爺及家父挺直的背影,我看到的是永不改變的剛正不撓、謙虛無華的血液在我們世世代代之中流傳下去。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