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聚】

 

等待的時間是靜止不動,停留在最初時刻,望不著過去,看不見未來。

並肩坐在微晃的車廂,輕靠在你的肩頭,左手被你整個手掌握著,一起望向窗外田野、白雲、煙嵐、建物一一飛逝而過,「愛不是互相注視,而是注視同一個方向」,我們彼此愛戀,可是,我們如此的年輕,會有永遠嗎?

 

我們的歲月是如此悠長,卻能給彼此的時間是如此的微薄。

 

為了這次火車漫旅,我們都翹課,相約火車站,當我走向你,遠遠地看著等待在侯車室的你,略為不安地四處張望,引頸期盼,等我。

 

你像等待了一輩子似地,瞧見我即飛奔而來,向我。緊緊地握著我的手,接手我準備好的點心提袋,眼睛笑得瞇成一線,微笑掛了一臉,好燦爛,我相信,站在你眼前的我注視你時,我映照在你瞳孔裡的笑容,也是一樣。

 

我們突然有了一天的時間可以彼此依偎,於是刻意選擇平快,火車進站,往南而去,每一個小站都停,像是彼此的人生,每一個環節都要參與。由於是非假日,又非通勤時間,搭車的人並不多,一個個車廂任我們選擇,位子不重要,在乎的是彼此的溫度。

 

一路上我們並不多言,大部份的時間是同時注視窗外景物,車廂並不安靜,火車行駛的軌道磨擦聲,車廂與車廂間互相砥觸的聲音,鄰座婆婆喝止任意在走道奔跑的小男孩,還有位伯伯與火車行進節奏呼應的鼾聲……我們那麼安靜,不說過去,不談未來,珍惜現在的每分每秒,呼吸著彼此的呼吸,溫暖著彼此的溫暖,靜靜地…靜靜地…感受彼此。

 

一小時四十分的車程到達終點,南方小鎮-枋寮,步行下車,並沒有特意的目標,就著附近的小店解決了午餐,逛逛尚未收攤的菜市場,喧嚷的叫賣聲,携手走入人群,像是生活在當地已久的居民,準備打點晚餐般的一個個攤位看看、摸摸。

 

小小的菜市場很快的走完,我們轉回火車站,等待下一班往高雄的平快。

 

寬闊無圍牆的火車站,一排排休憩不動的火車等待下一次的出發,為旅人開啟另一段人生,為每日通勤學子服務,為如我們一般的流浪者,等待,是為下一次的出發做準備。

 

站在月台上,只有我們,微風陣陣吹來,撥動我如絲的長髮,你看著我,輕輕撫著我柔細的髮,攬我入懷,你的心狂跳,震得我臉頰泛紅。

 

會天長能地久嗎?我不知道。

 

陽光輕灑,年輕的你,如陽光般燦爛,照得我一身光亮。

 

「火車一直往前去呀,我不願意下車,不管它要帶我到什麼地方,我的車站,在你身旁,就在你的身旁…是我在你身旁…」我輕輕唱著。

 

我不知道我們是否能有再次的機會,可以如此揮霍青春時間,可以如此的完整的屬於彼此。雖然,我們什麼都沒說,但,你的眼裡已告訴我太多太多。

 

我們有未來嗎?我不敢問你。

 

回程到達屏東車站,一群群如我們一般年紀的學子紛紛上車,我們的空間突然變得擁擠,而且吵雜。青春正好,每個人都為了前途及未來而努力,今天,我們放逐後再回流,離開兩人世界重回現實,你比我更需面對未來負責。

 

高雄車站好不熱鬧,而我們卻更加沈默不語,你仍緊緊握著我的手,一直到送我坐上回程的客運車,你才不捨的鬆了手。你的手好溫暖,我放在心裡,沒告訴你。

 

會有下次嗎?我們可以再次抛開一切,在微晃的火車,與你共携。

 

往北而去,好嗎?那裡遠一點。

 

 

【離別】

 

你往北而去,一個人。好遠。

 

與你相識以來,我像是你停泊的岸邊,靜止的歲月,停滯且等待;而你像漂移不定的扁舟,四處移動游走,待你累了倦了,再拖著疲憊的身心,滿身傷痕的停靠。為你裹傷、拭淚,再修復你漂泊的一葉扁舟,任你再度的出航。

 

是的,你一直飄盪。台東太麻里、新竹坪埔、新竹湖口、苗栗竹南、桃園楊梅、桃園大湳、屏東……永遠在他方。而我一直在原地,安安靜靜地等待。

 

我總弄不清你的休假日,你喜歡給我驚喜,往往出現在我的工作地點,靜靜地等著我下班步出電梯時,乍然出現,當我看到你時,眼淚在眼眶裡打轉,你再緊緊地握著我的手「妳過得好嗎?」你微笑的問著。「很好。」我一向獨立堅強,早就練就一個人過日子。你微微的失望我的回答。我怎能讓你知道,我讀了多少書來填滿空白的時間,我花了多少時間一字一字的寫著我的思念,眼淚一顆顆地掉在日記本上,你不會知道我是如何訓練自己,工作時工作不去想你,讀書時讀書不去念你,像個行屍走肉的軀殼,孤單的身影,淒淒慘慘地活著、思念你。

 

車站是個悲喜交集的地方,在剪票入口處及月台是離別,而在回收票根的出口是相聚。

 

我不曾在車站接過你,卻一次次地在月台上送你上火車。

 

火車鳴笛起動,你仍然握著我的手,不肯放。你就是不肯放。

 

一直到火車移動的速度慢慢加快,你才鬆手迅速跳上車,揮手,漸行漸遠,你還是將身子掛出車外,看著我,我看著你,直到真的看不見彼此如黑點般的小。

 

而我,早已視線模糊,你早就糊成一團。你呢?你望著我是何模樣?

 

「忘了說再見,只因怕濕了衣襟,愛人們遺落多少傷心,月台上永遠不必說抱歉,扇扇窗玻璃,印上多少戀人的吻痕,只是我的窗,映著一雙淚眼和一張疲倦的臉…靠著窗玻璃,只我一個人,兩行清淚流下,那麼冷……」每當唱著這首歌,總讓我情緒崩潰。

 

火車遠去,你也遠了,何時再見呢?我不知道,你也不知道。

 

我們愛的辛苦,愛的好遠,你總不在我身邊,我總是在等待,一個人,可年輕的你我卻不曾輕言離開放棄。

 

告訴自己:「離別是為了下一次的相聚。」

 

我等待,習慣了。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