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00292.jpg

 

 

 

 

2009動盪不安的一年再幾個小時過去後即將結束。

 

2009裡發生了許多事,大至國家、社會,小至家庭個人,都像是失去動力的帆船,任由海風吹拂擺盪,而且都是如此的身不由己及無能為力。

 

事情發生時都悲觀的以為下一秒再也過不下去,等到日子過去,再回頭細數點滴,除了滄桑之感,更覺人生充滿了可能性。

 

我們還是有希望的。

 

八八風災改變了我的人生計劃,更將我的精神狀態切割成傷,變化的程度連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如今,我依然完好存在。

 

那個一身骯髒的站在下著大雨或出著烈陽操場旁的騎樓下等待的自己,像是為了經歷這一場生離死別而轉任職場,事件結束後,我的心理狀態變得頽廢暴躁,我知道我的心受了傷,除了我的外子耐心陪伴與諒解之外,同事與朋友們只是從我修飾過的文字與口述略知一二。堅持離開這個工作,自我療傷的過程不予向他人訴說,我不善訴苦,內心的痛苦與煎熬慢慢地調整及放下後,漸漸地才從谷底走出。

 

我需要休息,人生排定的命運安排卻不容我喘息。

 

我常常想命運之於人早就有了定數,職場工作多年未曾斷過,找工作總是順利錄取,薪水卻永遠不超過二萬五,像註定無法跳脫的設定值,我舉手投降於收入設定,便安於家庭,生活不虞匱乏,是我不貪富貴的滿足,是我樂於生活安和,所以,我真該感謝如此命運的安排。當我失去時亦是我獲得之時,於是,我何懼之有?

 

當我再度站在講台,看著那一雙雙明眸大眼閃閃發亮,純亮乾淨的雙眼直勾勾的注視,是一種信任與敬愛的眼神,再度點燃了我對教學的熱情及義務的情感,二個多月的相處中,我收到了一張張鼓勵及讚許的紙條,一個個熱情的擁抱,還有一聲聲甜蜜蜜的呼喚聲,我如沐春風,享受著山上來的孩子單純直樸的情感。

 

初始覺得自己只是過客,蜻蜓點水般的相遇,我持著一貫的作風-「保持距離、相敬如賓、點頭與微笑」,與師長們之間的互動並不頻繁,但,因為去了一趟戶外教學,因為教學之間的往來,因為文翰的逝世,因為校慶的表演活動,些微的產生的變化,山上的老師一如山上的孩子,如此開朗與善良。

 

我失去了休憩的機會,卻獲得了更多的溫暖。

 

所有的開始都會有一個結束,似乎正在蘊釀的情感又要開始變成離別,學期結束他們將回到屬於自己的家鄉、自己的學校,而我也將與之告別。換個角度想,因為這般相識及離去,讓我又有新的方向可前進,待路修整完復,那瑪夏鄉將會是我放鬆度假的目標,那螢火蟲的故鄉將再燃起點點小燈,引我前去。

 

今年如此的不安與惶恐,變數無法計算評估,幸而,我總能一次次的平安歸來,這是我的福氣。

 

到了歲數也不再許願,願望留給對未來有所憧憬的年輕人吧!

 

2010安寧度日。就好。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