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久沒踏進圖書館的門去看看書了呢?

為了各式考試而進圖書館靜心讀書的佔大多數,而像我這般純粹消磨時光讀閒書的反而不多。圖書館對莘莘學子而言是一處足以安寧潛讀之地,偶爾傳來細細碎碎的聲音之外,低頭啃背書意的人學著沈默,眼裡只有四方之位,學會莫管他人閒事。

近年校園喜事都與圖書館有關,第一對才子佳人便是於圖書館內相識,男孩任職校方幹事仍努力向學,孤身一人閒暇時光便往圖書館裡鑽,憨厚正直的性情,靦腆內向的個性,仍不失開朗樂觀。館內另一群好友結伴相約考公職,埋頭苦幹的打拚為謀生活及將來,其中一女孩天生娃娃臉,白晢透紅的皮膚,長捲的頭髮隨意綁於腦後,慧黠透亮的雙眼閃啊閃地,就這麼閃進男孩的心裡。去年初結連理,今年男孩升格當了爸,女孩成了媽,愛的結晶綜合了女孩的美、男孩的純真。

第二對情緣亦由書緣而起,女老師為尋得一處寬敞舒適又有冷氣安寧之處,便日日往圖書館裡埋頭於研究所論文,準中醫師為能專心研讀投考中醫執照也就這麼往圖書館,時間過去了,專心一致的女老師與準中醫師就這麼發現了另一個人,彼此的向左與向右終於向彼此走去,今年秋天,我們吃定了這個喜宴。

圖書館不只滿足於知識,更為孤男寡女牽繫情緣,在館裡可以絕對的孤單,亦可享受孤獨,只是,當需要有人陪伴時,抬頭望望周圍,將會發現我們不是一個人,大家跟我「一起」奮鬥於書本,向未來邁進。

圖書館收藏許多故事,以前的小說背景裡常有圖書館的角色位置,如今,鮮少有人會再在圖書館裡消磨時間,寧願在網咖裡淹沒在聲光之中,也不願沈浸在任意馳騁想像書中。

抬頭望望寥寥無幾低頭唸書的館友,當他們考上自己的志願時,是否自此消失於館內了呢?有幾人可以再次進來館內,不為考試,只讀閒書?

不小心打了一個大噴嚏,幾個黑壓壓的頭抬起來空洞地瞧了我一眼,又漠然地低下頭繼續與書本奮戰,我小心的吸吸鼻子,太久沒在冷氣房裡待一天,鼻子又不配合的發作,強忍著要流出的鼻水,再也顧不得又打了一個大噴嚏,竟然沒有任何動靜,根本沒人理我,把我不小心製造出的聲音當成無聲,反倒是我不好意思,只得匆匆忙忙地抓起手邊的書及衛生紙往外衝。

無人的走廊,我痛痛快快地連打了三個大噴嚏,擤掉四張衛生紙,揉揉紅腫的鼻頭,看來今天的圖書館之行就在痠疼的背及噴嚏噴到鼻子會痛,還有讀完<桐野夏生>《玉蘭》中慘慘的結束。

至於圖書館情緣,就交給未婚又努力的書男質女去接續、去完成吧!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