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來,或是我跟妳走。」<海角七號>阿嘉飛奔到友子面前擁抱她時說的話。

 

圖片引自:海中天網站(http://www.sea123.idv.tw/)

 

一個忘情沈溺在海洋深處的人如何轉變往靜宓深山?

 

靠近潘大哥時他總給人一種溫暖信任之感,他話不多,濃眉深邃的眼睛很認真的注視,露齒而笑,像個孩子。夜裡我們常常在飯後閒散時轉進海中天坐坐,我們坐在海裡的玩具~香蕉船,只要身邊的人一動旁邊的人也跟著上下晃動,明在陸卻像海。

 

潘大哥很忙不常在店裡,坐鎮在店裡總是潘大嫂,大嫂永遠是笑容滿面,墾丁的陽光完全沒有荼害到她依然白晢的皮膚,她的笑容自然開懷、暖暖的圍繞。

 

那年中秋,大嫂準備了食材,邀請鄰居即住宿校舍的老師們同聚烤肉,酒足飯飽後年輕人先離開,留下潘大哥大嫂及我與外子四人,喝了酒,話匣子一開,故事盒子也開了。大嫂是台北人,跟隨著潘大哥到墾丁經營潛水業,家人反對,吃了不少苦,潘大哥盡力讓岳父母放心,所有粗活費工出力之事全由大哥一人扛,決不讓大嫂出一點力,大哥大嫂的情深與彼此的信任,給了當時新婚不久的我一個典範。

 

大嫂為了讓潘大哥有嗣,不顧自身的狀況仍執意要生個孩子,孩子在臨盆卻因胎位不正陷於難產,母子都危險,奮力搶救之下,孩子的右手卻無法正常伸直,而大嫂在搶救之下也終得以平安,過程的危險與困難非外人所能理解。孩子成長,像極了潘大哥,捲捲的頭髮,黝黑的皮膚,很是帥氣的男生。

 

造化弄人,在我們離開墾丁的第三年傳來大嫂不幸病逝的消息。

 

不抽煙,不喝酒,生活作息正常且飲食清淡,也沒有任何不適的狀況,等到身體不太對時,送至醫院診療檢查時竟然已是肺癌末期。因為發病得突然,根本來不及做任何準備大嫂便撒手人寰。

 

告別式上潘大嫂溫柔地笑著,潘大哥肅穆沈穩的回應,每位來參加告別式的親朋好友潘大哥有別傳統的儀式,他贈予一條黃水晶的護身項鍊,希望每個人都能平安順適。

 

潘大嫂驟逝帶給潘大哥的震撼我想應是天崩地裂,但他表現於外人所見卻是平靜安寧。這又是如何情感境界才能達到?

 

告別式後的隔年當我們再訪海中天探望潘大哥時,他已一身修行道服,依然的笑容,不變的熱心,只是見著那一身的修行服給人卻是一種與世隔絕之感。

 

前年夏天當外子帶著一群老師向海中天報到去潛水,那次竟是潘大哥最後一次穿上潛水衣。今年夏天當我們再度造訪海中天,得知大哥早已不再下水卻於去年夏天特地為協助外子才下水,自此封衣,終身青燈長伴,掛袍不離身。

 

一個忘情沈溺在海洋深處的人如何轉變往靜宓深山?

 

他是如此熱愛海洋的人,最終卻將自己置於只見山林不見海之處,他會想念海浪?會渴望海洋反射的陽光?海上的風?我不知道。因為,再也沒見過潘大哥了。

 

潘大哥在那裡?

 

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註:海中天有一店寶名叫「旺來」(台語), 打我認識牠起一年多我沒聽過牠出過聲,不管面臨任何狀況,牠永遠是冷冷靜靜慢條斯理的面對,牠的教養好到讓人誤以為牠是人,如廁時牠不會在屋內解決,不喊不叫,忍著直到有人幫牠開門才往人煙稀少處解決,既不會在門前,更不會在有人見著之地。肚子餓了也不吠,有準備就吃,沒得吃就算了,吭都不吭一聲。牠如受過教養的淑女,不耍個性更注意自己的舉止,牠也不會見人就爬上身,喜歡這個人就靜靜的蜷伏在腳下,偶爾抬頭望望人說些什麼,再閉眼等待。有次潘大哥大嫂出遠門,託我們照顧旺來幾天,我不知該餵牠什麼食物,便大手筆的到恆春農會買了「西莎」,面對營養美食旺來不急不徐地慢慢吃,吃完了站在門口等我給牠開門,牠走出門回家去喝口水又回頭站在門口等我,給牠開門進來,牠靜靜地躺在腳邊陪著我看電視。安靜沈默的我,和流浪之後被潘大哥收養的旺來何其相像,我們都是不善言語的動物。我們互相給予溫暖與陪伴。

 

隔了幾年再回到海中天,尋找的不是故人,而是那個陪我度過無數個安靜午後的旺來。再隔幾年,海中天樓下已經變成萊爾富,縮小的店面再也無法擺放香蕉船,大嫂也已在天堂居住多年,大哥的修行往更深處走、更遠處探,海中天已交給他人管理,雲遊四海的大哥,是否與大嫂精神同在。旺來呢?我找不到牠緩步閒逛的身影,跟潘大哥神遊去了嗎?想來,旺來也修行了。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