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086-1.jpg

夏日午時在喧嚷的高雄女中體育館內,節奏輕快的音樂透過放大的音箱,貫穿耳膜直達心臟,繃得心口發脹。舞台上的舞者揮動雙臂、擺動雙腿、扭動腰身,揮汗如雨完成一連串設計的熱舞。

站在台下的我,太久沒接觸這樣重且快節奏的音樂,一時還真不能適應,腦子轟轟叫,雜亂胡了一地,可隨著音樂的變化及調整心律,慢慢地我竟跟著音樂擺動、跟著吶喊,給舞台上的表演者一個鼓勵,也給自己一個放肆喧洩的機會。我像個配合度高的FANS

倫 830305.JPG

我的外甥,那個我婚前總老黏著我,為了啟發他的閱讀樂趣,未婚的我買了兩大套價格不貲的繪本故事書,他總要我唸故事、要我幫他洗泡泡澡、要我帶他坐大客車、要我陪他畫畫、會隨手拈來四格的幽默漫畫的小小孩,現在他也站在舞台上,隨著音樂跟著節拍熱舞著……。

我看著他……,明明熱鬧非凡、明明歡樂無限,怎麼我的眼眶泛紅?

這個孩子我陪著他好多年,可是,我從來不覺得他是大人了,而且他就學以來,一直很優秀,書照唸,《狼圖騰》《達文西密碼》即是他推薦我閱讀的課外書,籃球照打,熱舞照跳,畫圖不間斷,書法日益精進,每天二十四小時當四十八小時用,可個子拚命抽高,長手長腳的,喉結冒出,嗓音變粗,見了我腼腆小小聲的叫:「阿姨」。

當我隨行教書的外子同住墾丁的那年,他們兄妹倆暑假之期也跟來小住了一段時日,帶著他們上山下海的四處走走,陪著他們在情人灘旁的涼亭,我讀著書,他們專心的畫畫,樹與海還有天空皆納入他們畫裡,日烈無雲,海風吹拂,竟不覺暑熱,是心境的安寧嗎?畫好了畫,外子給了修正的建議,優秀如他們並不是自大的孩子,他們謙和的接納,因此有了更大的進步空間。

過年時老姐發紅包給小兒小女並賞了個吻,我要求比照辦理,已識男女之別的外甥滿臉通紅的閃躲,終究躲不過這個軟硬兼施的阿姨,硬著頭皮把臉給湊上,全身僵硬被我給吻了。以前老摟著我脖子偷親我的孩子,現在卻連手讓我牽都會紅了臉。真的長大了啊!這孩子。

我一直沒忘記一個記憶裡的畫面,有個小男孩肩上扛著姥爺自製同他一般高的木槍,站在阿公店水庫跟堤防旁軍營站崗的軍人互別瞄頭,小男孩晶亮的雙眼透射著自信不屈的光芒,閃閃爍爍地……。他說他以後要當阿兵哥。

現在呢?願望隨時在改,志向一直在變,前段時日喊著要當牙醫,再來呢?當什麼都好,最重要的是仰不愧於天、俯不愧於地,做個堂堂正正的人!但,在這個詭譎多變城府心機的社會,會不會難了點?

我不會忘記…那樣的…眼睛。來自一個謙遜不驕傲的孩子。

IMGP1314.JPG

他的時代、未來正在啟動,向遠方、向世界伸出觸角,向前......

「要一直這樣啊!孩子!那是你所能擁有的童稚般天真又好奇的眼眸。是你的特質。我業已失去光彩的眼睛,被環境被現實蒙上一層厚重的灰塵,有一天當我走到生命盡頭,流下的淚願能洗淨一生的污穢,帶著清明的雙眸安穩無悔的閉上眼。」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