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277.JPG 

 

熟識我的朋友大概會知道我一向喜歡古早味的美食,舉凡糯米製成的食品如紅龜粿、麻糬、糕、粿、肉粽,或是傳統巿場裡賣的各種口味的大餅更是啫吃,這些古早味讓我有種飽足及溫暖的感覺。

 

也許是自幼家貧,同居住在磚瓦房裡附近的鄰居們,每當過節年慶時,這些婆婆媽媽們就把家裡的大鍋搬出再起個大灶,就在大院子裡分工合作蒸粿、紅龜粿、糕餅......之類,然後再依人口數平均分配食物給各家。小孩子則繞著蒸籠跑來跑去,沒人趕靠近,最主要是只要越雷池一步,馬上被自己的媽媽大聲喝斥修理一頓,我們穿梭在蒸籠冒出的氤氳的霧氣中,各個興奮大叫不已,還有這些婆婆媽媽大聲的談天說地,整個景象是如此熱鬧滾滾,過節的氣氛是十分濃郁。

以前每個人都苦,生活只求溫飽,何來美食之說?但隨著經濟起飛,工作型態的改變,每個人也都苦哈哈,但,已不再有下手煮食、大伙同食的盛況。

 

想念這些古早味,就進巿場裡把回憶買回家,咀嚼時以往的熱鬧畫面就像一場電影在眼前放映,而我仍是一個四歲的小女孩,跟著那些鄰居大哥哥大姐姐奔跑.......。

 

IMG_3270.JPG 

 

看似個硬邦邦的豬油粩,當我第一口非常用力咬下時,竟然是外層裹上一層麥芽糖沾上炸成粒粒分明的糯米,而內裡膨鬆的粩食,著實讓我驚喜萬分,它真的超乎我想像的好吃,沒有豬油炸過的腥味,反而是麥芽糖與糯米的香氣在口中四溢。

 

IMG_3274.JPG 

 

有別於大甲的酥餅,鹿港的酥餅較為厚實,外層酥脆,內層是麵粉烤酥後夾著一層麥芽,咀嚼時有種踏實飽足感,除了平日食用,結婚時也是當地人的喜餅,分贈給親朋好友。

 

IMG_3271.JPG 

冬瓜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