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284-2.jpg

每逢假日時位於旗山鎮中寮里就是鐵馬族必來挑戰的夢幻路線,不論由燕巢往旗山或是旗山往燕巢,除了國十號道唯准汽車行駛之外,住於山區的中寮里便是二輪車必經可行之路。

至於會成為鐵馬族挑戰的夢幻路段,是因為不停止的上坡路,還有不停止的特殊景觀,除了可強身健體之外,沿路種滿的大樹綠意盎然,可以擋一些陽光直射,山風習習吹來可以吹散身體運動產生的熱度,尤其此景拍攝地點即是鐵馬族必定休息的中心點,特殊的靈芝涼亭可以乘涼,還有三四個攤位販賣冷飲及土產中寮薑,從0近乎垂直挑戰至高度431,想當然爾一定要停在這裡喘口氣調整呼吸,順便欣賞特殊景觀。


IMG_0231-2.jpg

八八風災之後中寮路有幾個路段有落石及土石流之外,大致上路面還算安全,風災過後一個半月後終於有機會來中寮看看,可惜的是大量的麻六甲及相思樹葉子掉落太多,剩下曲折彎延的樹枝向天空伸展。

 

 

IMG_0280-2.jpg

中寮位居旗山地勢較高處,可眺望田寮月世界惡地形,俯瞰高屏溪沿岸平原及村落,並與大、小崗山遙遙相對。


 IMG_0256-2.jpg

景觀資源豐富,擁有許多原生植物,如麻六甲、相思樹等,另有重要的自然生態如濕地、半天池、森林及草原,極富賞、休憩價值。


IMG_0326-2.jpg

沿途可見許多月世界寸草不生的惡地形,月世界是主要由泥岩、砂岩、頁岩等構成的青灰岩、白堊土地形。因高鹼性的白堊土不適合草木生長,只有刺竹能在此地生存。月世界因為草山溪、岡林溪等切割地質鬆軟的地表,形成山坡上的大小蝕溝及光禿的山脊。

月世界地表呈現灰白色,一片荒漠景象。由于其地表有一種能發光的礦物質,因此在明月照射下,隱約發出點點熒光,故得月世界之名。

 

IMG_0266-2.jpg

中寮山還有個很特別的用途,許多的電視或廣播的轉播站都設在中寮山,因為此處是附近最高的山,由此處發射我們南區的民眾才能在家裡舒舒服服的收看到清晰的節目。

冬季一到中寮山便籠罩在雲霧之中,三年前曾在此處辦過活動,當時下午兩點就開始聚集雲霧,三點多雨便淅瀝淅瀝地下了起來,天氣驟降,把我給凍壞了。

冬天的早晨很多愛好攝影的高手常會來此拍攝雲海的美景,我不是高手也沒有體力四點多上山等待雲海,欣賞別人的作品也是一種幸福的。

 

IMG_0315-2.jpg

當地居民務農為生,龍眼、荔枝及薑是主要生產作物,其中的薑老而無絲為一大特色。而傳統閩南式的三合院、土角厝、紅瓦屋多處可見,為一統傳農業休閒形態社區。又其因海拔高、視野遼闊,以秀麗雲海聞名,且因人口少、光害少,亦是極佳觀星之處。

 

參考資料來源:高雄縣旗山鎮公所、維基百科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