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陪著父親及南下的長輩參加大伯的告別式,看著會場中零落長輩,心裡好難過,英雄不怕失敗,怕會老會死啊!

 

才不過幾年?怎一個個人間蒸發了呢?

 


那些豪邁且不拘小節的長輩,暢談如何在槍林彈雨中逃過一刧;如何踏著一批批戰友的屍體往生存之路前進;如何在傷口上敷上辛辣的大蒜,痛得滿身冒汗,但求傷口以免生疽潰爛;如何目睹海南島海邊那群載浮載沈年輕學子的屍首(那漂浮於海面的長髮猶如黑色的水母)為免被糟蹋集體跳海自盡,觀者莫不淚流滿面;如何面對敵軍的子彈對準胸膛時竟沒了子彈,而身邊的戰友一個個倒下時,那種痛心疾首卻又慶幸存活的複雜心緒。

 

一個個真實慘烈的故事,在言談之中相互流竄,激起了生命的火花,卻感嘆著歲月無情,躲過戰亂,卻躲不過時間的考驗及年老病痛的折磨,甚至悲傷著老來得子,費盡心思養育卻成為盜賊、登徒子,而老淚縱橫。

 

父執輩的長者,隨著我們這一代的成長茁壯,相對於他們的消逝!

 

勾著已七十六歲父親的臂膀,仍然感覺得到父親手臂的堅實,這是父親遠離家園,走過生死,對生命的體悟,對家庭的全心貢獻,所衍生的厚實。已為人母的我靠在父親的肩頭,撒嬌說:「爸!我不要你老,更不要你離開我們!」了解生命的無常,卻無法接受家人撒手而去,我偏執地認為父親是永不倒的大山,為我擋住風雨,扶養教育我。

 

父親輕拍我的手:「每個人都要走這一趟,只是早或晚而已!」「我不要!爸!我不准你離開!你一定會長命百歲!你還要看著你的孫子娶孫媳!」我任性地回答。「你要想開點!」沒想到將近百歲的父親反而要勸慰我這個正值青年的人。

 

父親不畏忌諱,囑咐著未來葬禮的方式要簡單樸素,還指定了欲長眠之地。看著父親,眼眶不分由說地紅了起來。再緊緊勾著父親爬滿老人斑的手臂,不再言語,我知道父親割捨不下我們的,在台的親人只有母親及兩個女兒,他還有什麼?更何況母親賴得緊,怎麼會如他所言這麼灑脫?只是,他要給這個多愁善感的女兒一個樂觀的榜樣罷了!

 

進了家門洗手作羹湯,飯後人像給抽了心拔了靈,頹在椅上竟沈沈睡去,外子幫我蓋了被子、收了飯菜、洗了碗。這就是生活,不是嗎?吃飯、睡覺、陪著孩一天天長大而我們一天天老去,這就是生命的開始與結束,親人都愛我照顧我,那麼,我在找什麼?青鳥其實一直沒有遠離,牠一直守侯著我身邊的幸福,是我自己看不清,窗外的風景也許美麗,但,它是別人的風景,我有的風景,不也是別人看見的美麗?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