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邱妙津有其困難度

手上有了她今生僅有的四本書

「鬼的狂歡」、「寂寞的群眾」、「鱷魚手記」、「蒙馬特遺書」


 

這四本書事實上已出版很長的一段時間

邱妙津也是在大學課堂裡經常被討論到的人物,還有她的作品

我的才疏學淺當然不夠資格討論她的文章

她的登峰造極是我這輩子再努力三十年也無法達到

今日純綷只是舒發我的感慨罷了

我沒有翻書,而是先上網搜尋有關她的資訊

發現很多令我訝異的事情,反而讓我對於這四本書有了畏懼

怕什麼呢? 我竟無法形容...

 

邱妙津與我同齡,我們成長的大環境是相同的

她如才女般的異質是我這平凡的人無法比擬

她的世界更是單純的我無法想像

當她用利刃刺向自己心窩結束她短暫26年的生命時

我還在為了生活汲汲營營,為了愛情在等待

 

看了書頁底邱妙津的相片

很難想像短髮濃眉大眼俏麗的邱妙津是個女同

也因為她的愛情,使她陷入生命中最大的折磨與苦痛

最終逃不過自己追求自以為美好的終點

結束了她短暫的26年的年歲

我很嘆息......也很惋惜

這麼優秀的藝文人才就這麼沒了

如果她可以撐過去,文壇又可增加好多令人驚嘆的作品

但,她已離世卻是既定的事實

她永遠26 時光靜止 嘆息不止

她愛過的人好嗎? 愛她的人好嗎?

她的愛那麼濃烈纏繞、又那麼暴烈剛強

 

不管她書寫的故事裡的角色用偏執的角度看這個世間

不管她真實生活裡對情感的固執自我來處理同志世界

那都是一種投射 反射出世俗約制之下人人失去了真實面貌

即…想要活下去就要跟大家一樣

不一樣的人就該淘汰 不一樣的人自動消失

於是乎 我們生活周圍的伙伴 都好像 都雷同

物以類聚……同類

 

這是一個殘酷冷漠的世界

沒有人有寬宏的心胸看待異己

沒有人可以公平對待同性相戀

沒有人允許別人不合群

 

我曾經嚐試問過身邊的人一個問題:

「如果有一天當你發現你的孩子是同性戀時,你會如何看待?如何處理?」

百分之九十都是回答不可能及無法接受。

為什麼呢?

剩下的百分之十說:不要問我這種假設性的問題,沒遇過,無法回答。

 

同性戀者並不是他們的錯

只是很不巧地他(她)們愛上的人的性別相同而已

我不是衛道者,亦非為同性戀者喉舌

只是個站在平衡點看待愛情

 

我需要一點點時間來閱讀這四本書

我讀書的方式很阿Q

我很看重的書都是逐字閱讀

重視書裡的每一個字

連“的”“了”都很尊敬

每個字串連的意義都是作者投入的心力

所以 我需要安靜的閱讀及試著了解邱妙津的內心世界存在著什麼

 

虔敬閱讀是必要的 我一直是如此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