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糖的愛情.jpg

戀愛、工作、婚姻、家庭,慢慢地點點滴滴地侵蝕著女人的心靈及身體,情緒上的糾葛,反映於生理上的病痛。以上班族的壓力症候群為主題,藉由十種女性常見疾病描繪出粉領族的真實人生悲喜劇。

「於是女人在深夜裡不眠、在職場競爭上焦慮、在親密關係中一再挫敗、讓步、妥協。」

「她們認真執著的活著,想要認命卻又不服輸,她們哭泣、悲嘆、怨懟,即使痛楚難當,依然堅持勇敢走下去。」


十名為了所愛努力不懈卻因徒勞而身心受創的年輕女子,十種現代壓力症候群、十則狠狠擊中妳內心最柔軟處的都會殘酷物語。


這本書讀了真的會心有戚戚焉。書裡描述了十種常見的病徵:骨質疏鬆症、過敏性鼻膚炎、便秘、突發性重聽、睡眠障礙、生理痛、酒精依賴症、肥胖、自律神經失調和味覺異常,其實這些病徵都不是生理上的問題,而是出於對生活的害怕、緊張與不安全感串聯起來的網,將這些心理上所造成問題突顯在生理上而發病。


我想起了前一段時間的自己有臉部的過敏及腸躁症還有情緒的起伏,經過了這些身體上的抗議,我意識到自己的過度壓迫讓自己變成另一個我不熟識的我。


<山本文緒>巧妙地虛構了十則故事,打造出一本精彩的現代女性病理學大全,讀著心裡有了許多的共鳴,而這些病徵其實在現實生活中並不會只有單一,而是合併的病徵,最可悲的是「不能讓別人知道」的壓力。


《無糖的愛情》在<山本文緒>輕快流暢的筆法中,將女性得到了某種疾病來起頭,而當她們內心積累的壓力,以及情感的創痛都一一獲得撫平之後,心結打開,而疾病也就減輕了,甚至消失了。


我們內心總是藏著一份恐懼,我們始終需要安撫支持,也隨時依賴事物來沖刷感官,這樣才能掩飾那些充滿著難以定奪的徬徨、矛盾和不確定感。


人因職業而承受著不同的壓力,我猜想並期待是否有與我相關職業的病徵故事。


《海豚療法-突發性重聽》簡略內文:

我是國小老師。一年前左右,右耳開始出現輕度的耳鳴,學生對我說話時,有好幾次我都沒注意到。之後,耳鳴越來越嚴重,某天當我出席會議時,發現我只能聽到一半的內容,不禁令我驚慌失措。

我之前在一家私立大學的附屬小學當老師。或許是因為可以直升著名私立大學,入學時的考試和面試極其嚴格。所以家長都是既有錢,又熱心教育,大部分學生都很活潑開朗。但並不是所有人都可以直升國中部。若是成績明顯不佳,或素行不良者,就會被淘汰在外。

我擔任好幾個班級的導師,每個班級必定會有格格不入的孩子。有的孩子無法適應這種少爺學校的校風,有的孩子因為某件事導致課業退步,也有的可能為了反抗父母,故意不讀書。

現在回想起來,我最大的錯誤就是太想要幫助這些孩子。當我耳朵出了問題後,才第一次知道「加油」這句話是多麼殘酷。

我並不是因為耳朵失聰而辭去教職,直接原因是我對學生體罰而遭到免職。

我所負責的五年級班上有一個問題學生,讓我傷透了腦筋。當教師七年以來,曾經為好幾個問題學生煩惱過,但從來沒有遇到這麼難纏的學生。

總之,他看起來很普通,並不特別開朗,但也不是安靜到會讓人擔心的程度,可以稱得上是最不引人注目的類型。他在父母和老師面前,都努力扮演著「普通的孩子」。之所以會被我視為問題學生,表面上是因為出席率太低,所以成績也不夠理想。

然而,真正的問題是他的性格。他說謊,欺侮同學。他鎖定班上一個性格比較懦弱的同學做為目標,不斷地惡作劇,作弄那個同學。一下子把同學的毛筆藏起來,一下子把同學的鞋子丟掉,或是不斷地潮笑同學身體的缺點。那個同學氣急敗壞地向我告狀,我去問那孩子,到底是不是真的。

「做這種事有什麼意義?我對他完全沒有興趣。」那孩子若無其實地這麼告訴我。由於當事人完全撇清,班上的其他同學也覺得他很普通,所以根本沒有發現是他幹的。

在調查後我發現那孩子的父母處於分居狀態,雖然家境很富裕,但他回家後幾乎都是獨自一人。我打電話給他母親,告訴她如果出席率不高就無法升上國中部,他母親竟然說:「我經常不在家,請老師記得每天早晨叫他起床。」

我覺得那孩子很可憐,希望可以糾正他孤獨而扭曲的心靈。

但那孩子討厭我接近他。無論我問他什麼,他都是滿口胡言。明明已經向我保證不再欺侮那個同學了,卻還是偷同學的零用錢。

當時,我己經出現了耳鳴現象,心情特別煩躁。有一天,我在課堂上發測驗卷。我叫著每一個學生的名字,請他們到講台上拿回考卷。「有幸君。」我叫到那孩子的名字,他漠無表情地走到我面前。

「要再加油喔。」

他的分數是全班墊底,我只是想鼓勵他。他接過考卷,不知道嘀咕著什麼。

當時,我已經聽不太清楚別人說話,便問他:「你說什麼?」他向我招招手,我把還沒有出現問題的左耳湊了過去。

「很囉嗦耶,老女人,我怎麼可能為妳用功讀書?」

他嬉皮笑臉地在我耳邊輕聲細語,然後又補充了一句:「反正說了妳也聽不到。」

其他學生一定以為他在向我說什麼有趣的秘密。

當我回過神時,發現自己用力甩了那孩子一巴掌。我全身的血液都在沸騰,眼前一片血紅。那孩子呆若木鷄地坐在地上,瞪大眼睛看著我,我一把抓起他的衣領,再度舉起了手。

其他學生在我身後大叫起來,在隔壁班的老師趕來之前,我不知道甩了那孩子幾巴掌,當時已經無法克制失控的情緒。

那所學校是私立的,又剛好遇到家長和校方都對體罰特別敏感的時期,校方甚至沒有向我調查情況,二話不說地把我懲戒免職了。

我當時的男友也任教於那所學校,他當然無能為力,也沒有向我伸出援手,只有垂著眼睛,說幾句言不由衷的安慰話,之後就悄悄地離開我。

我想要扮好人,才會露出馬腳,才會耳朵失聰。我終於得出這樣的結論。於是,自我封閉在孤獨的生活中尋找安寧,只要不和他人有交集,就不需要面對自己脆弱的一面。


我去醫院抽掉積在耳朵裡的水,耳鳴的情況已經大有改善,助聽器的使用情況也比想像中理想。



十則的故事中的人在高牆上尋索答案,而我們呢?

是否能夠意識到自己的情景,然後緩緩的推開心腹,弄明陷入茫然無措的心,做出一些決定。


參考推薦序:

郝譽翔<打開寂寞的心扉>

黃小黛<桎梏的解>


作者:山本文緒

一九六二年生於神奈川縣,神奈川大學畢業,經歷上班族生活後成為作家;一九九八年以《戀愛中毒》一書獲頒第二十屆吉川英治文學新人賞而備受矚目,二00一年則以《渦蟲》一書獲頒第一二四屆直木賞;作品常以愛及人與人之間的邂逅為主題,讓許多讀者獲得慰藉與寬容的力量。其他著作包括《藍青之夜的羽絨》、《紙婚式》、《落花流水》等,以及散文集《然後我就成了一個人》、《結婚願望》等。


譯者:王蘊潔

於日本留學期間,曾寄宿在日本家庭,對深奧的日本文化產生了很大的興趣,現為專職翻譯。喜歡閱讀,藉由閱讀日本著作,瞭解另一個文化。期待自己忠實扮演好文字媒介的角色,讓更多讀者貼近瞭解「原味」的日本。

譯有《白色巨塔(中、下)》、《博士熱愛的算式》、《神之船》、《沈落的黃昏》、《別煩惱,開心就好》、《現在,很想見你》、《魔術師》、《千里眼》、《龍眠》等。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