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9115

 

剛入學的一年級學生有著天生孩童的純真,更有著社會化的影響,常讓我在課堂上笑開懷又累到不行呀!。

 

一年級某班有個男孩子叫小白,小白看起來一本正經,回話的文句又成熟的令人無法與七歲的小孩連結,但他就有辦法讓我啼笑皆非。

 

才上他所處班級的第一節下課,我正收拾著課本及教具,他慢條斯理地站在我眼前。

 

我問他:「怎麼了?有什麼事嗎?」

他伸出他的右手食指,戳了我的肚子兩下緩緩地說:「老~師~,妳要減肥!」

 

隔週再見到小白,我記得他提醒我減肥這件事,我還刻意收小腹。

沒想到當我低頭批改著學習單時,他站在我的右手邊,又指著我的手臂緩緩地說:「老~師~,妳的肉肉真的好多喔~」

 

呃~~瞬間我感到萬箭穿心的感覺。

 

現在的孩子一定要這麼的誠實表達他的想法嗎?

誠實的孩子,誠實的對白,卻讓我有哭笑不得的心情。

不過,我對於這樣的話卻不會生氣,因為他說的全都是實話,只是,我常被許多人善良的安慰而故意忘記存在的事實。

 

我向小白說:「你說得沒錯,我該減肥,肉肉真的太多了,謝謝你的提醒。」

 

他對我點點頭,然後把手放在背後,緩緩的向教室外走去,背影真像像個老學究。

 

 

剛入學的孩子要學習的內容太多了,而建立團體規則及個人約束是較為困難,畢竟每位孩子來自不同的家庭,各有著不同的教育環境自然對於「常規」接受度及自制能力也有了差異。

 

每當上課鐘聲一響,流著汗的學生衝進教室,不是灌水喝,就是與坐在旁邊的同學開始分享下課玩樂的內容,下課時安靜的教室在上課後反而熱鬧沸騰了起來。

此時,要讓這一年級的孩子們學會收心真的就要方法了。

 

我的方式是讓教室的孩子把汗擦一擦後,安靜的趴在桌上,待全班呈現安靜的狀態後才抬頭開始上課。

 

一日同學們都乖巧的趴在桌上讓心情平靜下來之時,小朱仍然呼嚕呼嚕的喝著水,同時還用著他烏溜溜的大眼睛望著我,與他四目相望我說:「朱同學,請你先趴下。」

 

沒想到我一句「朱同學」竟然引起全班轟堂大笑,然後小朋友就你一言我一句的學著我說「朱同學」。我意識到:不對,他們一定是聯想到「"豬"同學」。好不容易安靜的場面瞬間熱鬧滾滾,又怕朱同學認為大家在取笑他的名字,我可得趕緊出面緩頰才行。

 

於是我說:「朱同學這三個字有什麼不對嗎?像你叫李同學,你叫張同學,你叫王同學,老師是用你們的姓來稱呼的。」

一位聰明可愛的女同學馬上舉手表達她的想法:「老師,我姓吳,所以我就叫吳同學,對不對?」

太好了,大家有聽懂了。「對,沒錯,吳同學妳好聰明。」

 

「那~~如果老師是你們的同學,你們應該稱我是什麼同學呢?」

小朋友歪著頭左思右想,嘴裡也碎碎唸著,我心裡也一直自語:「佟同學!佟同學!」

 

我再問一次要稱我什麼同學呢?

正當大家正在琢磨著要說出口時,突然有個很宏量又十分清楚的聲音:「老同學啦~~」

 

全班同學包含我全部同時哄堂大笑,「老同學」這三個字實在是說得太好了。

因為我是"老~師"所以是「老~同學。」

 

 

一年級的學生實在是太可愛了,大老遠的看見了就用全校聽得到的聲音呼喚著,等著我微笑著對著他們揮揮手,然後一臉滿足的繼續著他眼前的事;有的是馬上飛奔而來就用手環著我的腰;有的是仰著稚嫩的小臉蛋無辜的表情看著我,等著我給她一個笑容就很開心。

 

有時上了一節一年級的課,體力的消耗卻是上高年級課程的三倍以上,連續上了兩節課後回到自己的休息座位時,虛脫就像是把一早的精神全給耗盡。有時想想低年級的老師真的是神,我才只不過是上個兩節課就累到不行,而她們要與學生們朝夕相處,這其中的精神耗損根本是無法想像呀!

 

親身經歷低年級的教學後,低年級的老師們就成了我的偶像!她們實在是太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