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3700.jpg

 

孩子們喜歡吃海產,舉凡各類魚、螺、蚵、蝦、螃蟹擺上桌不用叮嚀便低頭認真吃起來。

 

兩週前買了些泰國蝦,老闆娘是個辣媽,個兒高長髮披肩,姿態頗為圓潤,緊身衣包裹身體,半露酥胸,風姿綽約。聲調爽朗開懷,有其特殊捲舌腔調,對談後才得知她竟是千里迢迢遠從遼寧瀋陽下嫁而來。


一聽瀋陽二字整個「他鄉遇故居」之感,那遠在東北的老家、那父親出生後年少離家四十未歸的老家啊~


老闆娘在瀋陽原是幼稚園老師,用句遣詞優美,若非為了經濟條件豈會渡峽而來?應是為師者在教室裡教導學生朗朗讀書,如今卻在台灣守著一台貨車及一桶桶的泰國蝦,停在路邊每天風吹日曬。


不過,東北人的豁達與認命教人勇敢的面對真實的生活,老闆娘每天仍笑瞇瞇的迎客賣蝦,甘之如飴的過著。


就著老鄉的緣故我便常常造訪光顧,老闆娘也總是幫我在同等級的蝦群裡一隻隻挑著較為肥美活跳跳的蝦,互惠的感覺真好。


當我提著一袋活蹦亂跳的泰國蝦回家,孩子們都雀躍不已,特別大的蝦頭及銳利的長臂夾讓我頗為害怕,清洗時只敢用鐵夾子夾起就著水龍頭清洗,而且這些泰國蝦一隻比一隻精力旺盛,猛地曲身一彈便從水盆裡跳到地面,弄得我驚聲尖叫,不怕蟑螂老鼠的我卻被這些個泰國蝦嚇得半死,自己都覺得好笑。


孩子們看著這些活潑的泰國蝦便央求我送他們幾隻養養看,反正那兩個空閒很久的魚缸閒著也是閒著(之前很認真的養過孔雀魚),便賞了三隻特別好動的泰國蝦給孩子們,順便就近觀察泰國蝦的行為模式。


隔天一隻泰國蝦從魚缸裡一躍而出自殺身亡,牠大腹便便地攜著千萬個孩子自盡,讓力保牠生存的女兒傷心不已。


兩隻泰國蝦共處一缸尚且相安無事,我們連著三天都沒餵食,沒想到仍頭好壯壯,健康得很!


後來再買些泰國蝦時又保了兩個小命,一缸四蝦後開始出現了變化,新進的兩蝦被排擠、攻擊,最後不敵而亡。唯存的兩蝦其中一隻可能在戰鬥中受了傷,隔了兩天也暴斃身亡,獨留一隻仍悠哉的蝦王。


我們開始餵食隔兩天兩粒飯,這隻蝦王便勝利的活下來。


有時勝利伴隨而來總會有些孤獨感,高處往往不勝寒。


這個現實社會不是輸就是贏,強者自能生存,輸者淘汰暗泣,再另覓出路,勝利者需要改頭換面才能面對新的挑戰與考驗。


獨勝的蝦王深諳此理,選著良辰吉時脫胎換骨。


 

IMG_13644.jpg

 

脫殼後的蝦王與牠的舊殼遙遙相望,新與舊,存與殁,實與空,再再形成有趣的對比。

 

 

 

IMG_13666.jpg

 

蛻殼完整且透明。

 

 

 

IMG_13688.jpg

 

蝦王一動不動的觀察我,正合我拍照的理想狀態。

 

 

 

IMG_13600.jpg

 

剛脫殼的蝦子此時最為脆弱,經不起外敵的攻擊,軟弱的身體毫無抵抗力。

 

 

 

 

IMG_13777.jpg

 

殼內有柔細纖毛隨著水波晃動,若非淨空的魚缸還真不易觀察。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泰國蝦簡介:


體型

淡水長臂大蝦是體型最大的淡水蝦類之一,在越黑暗的水域,體型就越大,據說,曾有記錄到一隻長110公分的個體,此體型已可以與最大的龍蝦——棘刺龍蝦Palinurus vulgaris)相比,不過,淡水長臂大蝦的成年個體身長大多數在25公分以內(目前已確定最大紀錄為身長32公分,重達六百公克)。


特徵

淡水長臂大蝦腹部有許多橘色斑塊,巨大的頭部與瘦長的身體呈強烈比例,上顎有12-14顆額齒,下顎則有6顆,而細長的藍色大螯上有細小的棘毛以及細毛,並是其最明顯的特徵之一。淡水長臂大蝦的體色通常為綠色或褐灰色,不過有些個體體色會稍偏藍一些。


水溫

淡水長臂大蝦最適合生長於25~30℃的水溫下,如果水溫低於22℃成長率則會下降,若水溫高於33℃或低於18℃則會停止攝食,而長期在水溫12℃以下的溫度有死亡的可能,在水溫8℃以下則會凍斃。


棲息水域

淡水長臂大蝦主要生存於淡水淡海水水域,在繁殖季節時才會到半淡海水水域繁殖。此種最低可生存含氧量範圍內是2.5~3.Oppm,而最適合生存的含氧量為5ppm以上,而在低於1ppm的含氧量則會因缺氧而暴斃。


食物

此種是雜食性,並不會太強求食物的種類,在自然條件下,大多會攝食昆蟲、貝類、甲殼類、小魚、動物內臟,有時也會攝食水中植物,是標準的機會主義者,但十分貪吃,雖然如此,淡水長臂大蝦還是較喜愛腥味較重的食物,例如:蝦米、肝臟。


養殖

養殖淡水長臂大蝦的水池水的顏色應是呈現綠色,水質必須乾淨,有綠藻附著於牆壁上,養殖密度不可過高,因為淡水長臂大蝦生性十分貪婪,否則會發生同類相殘的情況,此外,並且盡量不要與其他魚種與蝦種混養,避免發生打鬥、捕食的情況。


如果水色呈現棕色,這表示水中的藻類過多,這時,飼主應快速處理,否則蝦子可能會應疾病而造成暴斃的情形。


市場銷售

淡水長臂大蝦為全球內陸最重要水產之一,根據統計,1984年的產量約達10657公噸,而在1992年產量更迅速攀升為31235公噸,產值高達2億美元以上,其中以亞洲的28728公噸為全球之冠,佔全球產量的百分之九十二,不過最近因工商業發達之原因,產量有下降的情形。


有些不肖業者會用抗生素以及其他促進生長的藥品,促進蝦種快速生長,使蝦種盡快上市銷售,這些藥物可能會使體快速發育,令消費者十分擔心。


釣法

首先,得準備飼料,釣淡水長臂大蝦最適合的餌,就是動物肝臟(如:豬肝)以及蝦米等,有重腥味的餌,此外,老練的釣者可用虱目魚腸或眼做釣餌。釣者必須使用彈性較好的釣竿,容易拖動釣餌,以防水的阻力。


選擇有許多氣泡的水管邊緣,為垂釣地點,若釣竿有動靜,務必先不要揚竿,等餌下沉,讓蝦夾得更緊,之後如過了二、三次,餌還未下沉,便是揚竿的大好時機,這時,釣餌可能會往前後左右移動,直接往上拉竿釣到的機率會較大。


分佈

淡水長臂大蝦分佈極廣,原產地為印度越南泰國新幾內亞緬甸馬來西亞大洋洲西部,但之後因養殖而引入中國日本台灣韓國柬埔寨甚至夏威夷加勒比等地區,目前淡水長臂大蝦主要分佈在亞洲北美洲,並對非原產地國家的生態,帶來十分嚴重的衝擊與危害。


烹飪

淡水長臂大蝦的肉質結實、甜美可口,煮法有許多種,最近也發展出了許多菜色,常見的菜色有燒酒蝦、鹽燒蝦、胡椒蝦、鹽酥蝦以及蒜味蝦等,其中燒酒蝦是釣蝦場現場燒烤最普遍的菜色。


繁殖

此蝦的雌蝦會在交配前先脫殼,之後便會在第4、5對腳基部環節長出剛毛,方便輸送卵與抱卵,在交配後,雌蝦會在20小時內完成排卵,排一次卵約預計耗時20分鐘,而受精卵約在24小時裂開,第八、九天時,心臟會開始跳動,形成蝦苗的模樣。


疾病

淡水長臂大蝦的疾病種類繁多,共計76種,常見疾病有酵母菌感染症(黃肝病)、肌肉壞死症乳酸球菌感染症腸內菌科醋酸細菌感染症軟殼症黑腮病以及絲藻附著症等疾病,主要元凶為細菌感染真菌感染、天氣以及生物寄生或飼養不當等問題。

 

 

 

參考資料來源: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zh-tw/%E6%B7%A1%E6%B0%B4%E9%95%B7%E8%87%82%E5%A4%A7%E8%9D%A6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