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6213-1.JPG

【箭頭處:文翰 2009/10/26體育課-躲避球】

 

如果沒有明天,我們要怎麼說再見?

 

11/16那天我們上體育課在籃球場集合整隊,我們按照座號排隊,文翰是1號,就站在我的面前,我與他之間只隔十公分,他抬頭看著我,我低頭望向他,然後我說:「文翰,你的身體有問題喔~你最好叫你媽媽帶你去看醫生檢查一下。」他對我笑了一笑,沒有回話。他身後的小朋友好奇問:「老師,妳怎麼會認為他的身體有問題呢?」「因為文翰的雙眼的眼白非常的黃,他的身體不健康。」我肯定說。

 

我看著眼前這個很帥氣的小男孩,眉頭不經意的皺在一起,這孩子身體有狀況,年紀這麼小眼白怎麼這麼暗黃?他的體育項目非常好,我們練習躲避球他滿場跑,球速夠又精準,瞧他生龍活虎的模樣,小孩子的代謝快只要好好調養很快就會恢復,我這麼認為。

 

11/19注射H1N1疫苗。

 

隔天他請了病假,我們的自然課做了風向風力計、比賽誰把紙團吹最遠,學會看指北針,每個人輪流拿著風車跑看誰的風車轉最快……他都沒有玩到,這些都是活潑的他最喜歡的活動。

 

文翰在感冒發燒請假的那天去看過醫生後就被接回那瑪夏鄉的老家,11/22是那瑪夏的鄉民回鄉看看的日子,好多學生都聲稱還看到文翰在他家附近玩耍,看起來很一般沒有什麼異狀。

 

11/23文翰開始發高燒,而且是逼近40度的高燒,媽媽以為又是感冒引起的高燒,所以只是作簡易的退燒照顧。

 

11/24文翰的高燒一直沒退下來,而且全身開始抽搐,呼吸急促,媽媽見狀驚覺不妙,趕忙慌張地開車再度將文翰帶進醫院,可是文翰仍陷入昏迷。

 

11/25加護病房裡的文翰狀況一直沒有好轉,到了晚上各方的人員都前來關切。家長會長在文翰的身邊看著文翰,22:20文翰全身的皮膚出現了異狀,全身變成紫青色,短短十分鐘,文翰停止了心跳,22:30停止了呼吸。

 

死因:鏈球菌感染。

 

今天我沒有三年級的課,可是,不知道為什麼一早我會踏進他們的教室,當時我並不知道文翰的事,我只是很單純的想走進去,我的右腳才踏進門,安靜的教室裡學生全部抬起頭看著我,麗珍說:「老師,妳知道文翰的事嗎?」「什麼?」「文翰死了!」「什麼?」我以為我聽錯。我轉頭看著文翰空著的位子放了兩個大的塑膠袋,「老師,文翰昨天死了!我們剛剛把他的東西都整理好了。」我站著發呆,沒有回話,然後,我轉身離開文翰曾經待過的教室。

 

第一節是五年級的自然課,我努力的集中精神告訴學生滅火的原理與方法,可是,我發現我的意識是散渙的,第一節下課伍老師才告知我文翰過世的原因。我們躲在教室外的角落,兩個人都流了一臉的淚。伍老師說我們要比學生堅強,不然會影響學生的學習情緒。兩個人拚命的把頭仰起,讓淚回到眼眶裡。

 

老師借了十分鐘為學生講述生命列車的意義,每個人一出生就在一台列車上,有的人會提早下車,有的人會較晚下車,可是,每個人都一定會下車。文翰,只是比我們都還早下車罷了。

 

文翰背後的故事卻足以更讓人覺得這個世界的不公平及造化弄人。

 

二年多前曾發生一件轟動的社會新聞,那瑪夏鄉有一獵人在山上被另一個獵人誤以為是獵物被射殺身亡,那位身亡的獵人就是文翰的爸爸。知道這件事是健康課程提到對去世的家人或是養過的寵物死去之後,我們應該有適當的調適與態度,來面對生命的離去,並再勇敢堅強的面對未來的人生,我們可以懷念想念,可是不要再把憂傷帶到我們的生命之中。

 

我們分享自己的經歷,學生提起了文翰的爸爸,學生們七嘴八舌的講述事情的經過,尋找記憶的片斷,的確有這則新聞。文翰被同學勾起了對爸爸的想念,伏在桌子上哭了起來,他一直不停的哭,帥氣的臉龐因為哭而漲紅,雙眼紅腫,一直到放學排隊時仍然停不下來,我也一直在他旁邊安慰、鼓勵他,他仍無法控制地狂掉淚。

 

她的媽媽在他爸爸去世時正懷著身孕,文翰的弟弟連父親都沒見過面,當時文翰正準備要讀小學,同學們都對他指指點點,他回家問媽媽:「為什麼爸爸一直躺著睡覺?同學為什麼一直說爸爸死掉了?」

 

兩年過後日子好不容易漸漸穩定了,偏偏老天爺開了一個大玩笑,來了一場莫拉克風災,全村撤退,連學校都撤出後寄人籬下。文翰的爺爺行動不便不肯下山,老人家寧願守著自己的家園,苦一點都願意。文翰不行,他要上學,媽媽為了要照顧爺爺奶奶及弟弟只好捨了文翰全都回了家鄉,文翰被安排寄住親戚家同住在社會局安排的農場裡。

 

沒有自己的家人在身邊照顧,文翰常常感冒請假,看起來有福相及健康的文翰仍不敵精神上的空虛及營養缺乏,健康便每況愈下,直到被細菌感染。

 

11/25文翰長了一對翅膀,向天堂飛去,離開痛苦後,與父親在天國重逢。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