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693-1.jpg

 

清晨醒來妳的窗外是一片藍天,又是個炎熱難消的天氣,妳預計要去東區逛逛。

 

前晚在九份後轉往基隆,會見妳多年的老友,席間啤酒與下酒菜將話匣子給打開,就這麼把時間給消耗,回程我在車上打了個盹,回到妳的租屋處已凌晨一點,清潔忙碌疲備一天的身體,再等那個玩樂團遲歸的兒子後,我們放下累壞的身體並躺在柔軟的床上已是凌晨二點。累了,倒頭就睡。

 

妳的窗簾太薄阻隔不了熾熱的陽光穿透,我們在陽光燦爛中醒來,不急著起身梳洗,反而放鬆著說話。

IMG_7697-1.jpg 

「我們認識這麼多年第一次這樣躺著說話」妳說。當初的我們怎麼會想到有那麼一天,我們兩個會在同一個不屬於我們任何一個的空間之下說著這些過往呢?

 

我想起很多很多年前我和兩位同學也是這麼並躺著床上,一整個晚上嘰嘰喳喳不停,家母三番兩次在敲門要我們早點睡,聊了好晚好晚,隔天依然精神抖擻。事過多年,年紀加諸在身上的負擔,讓我已無法負荷,如今睡眠變得如此需要了。

IMG_7690-1.jpg

回憶過去在我們之間流轉,妳的過去,妳的現在,還有妳的未來,對我們而言都彷彿像一場夢。

 

「最美的感情,亦是最黑暗。」妳說。

妳像詩人,更像一位作家,可是妳停了筆,妳可以將心裡最深刻的感情用最美的文字敍述,卻寧願選擇封筆。很多事說了也不能改變什麼,是嗎?

 

「別人看來輕鬆容易的過程,在我身上卻是加倍的痛苦。」妳說。

如果說現在妳是成功了,那又是將多少的壓力與責難放在妳身上所呈現的?我沒有妳的堅強,也沒有妳的固執,妳總是這麼義無反顧的往前走,而我只是在遠方默默的注視著妳,完全幫不上忙般懦弱。

 

來台北一年多,妳只知道大廈外的422巷與408巷,車子放在高雄捨棄不開,騎機車在兩個巷子間,未曾向遠去一點。

 

妳竟想走進鬧區逛逛?對妳女兒巧倫來說是稀奇,對我而言又是何等的優惠?妳向來不逛街的,需要的物品買了就離開,不浪費時間與體力在工作以外的時間。而妳竟然陪我們逛街?!

 

東區不去改在台北火車站地下商城,想起二十多年前高雄的地下街,如今換個方向,陌生的地下商城,我們併肩閒逛。

 

「最受不了台北的就是人多,還有排隊。」妳皺起眉頭說:「到哪裡就看到人排隊。」

 

我們選擇了不用排隊就可以用餐的小檳城,南洋風味微酸微甜微辣很複雜的味道,順便讓走累的腳休息一下。

IMG_7702-1.jpg

IMG_7700-1.jpg

IMG_7705-1.jpg

IMG_7706-1.jpg

巧倫夢想喝星巴克,可惜沒有任一個位置可以坐下來,我們被迫選擇有空位的咖啡廳,看著妳無意顯現的疲憊,對於不善於逛街的妳而言,這地下商城確實讓妳覺得無趣又累人。

 

「你們回去吧!早點休息,反正你們早就把我送到車站了!」我說。妳笑了。

妳還是伶俐快速的幫我買了高鐵的票,付錢這種動作我永遠都慢妳一步,什麼時候讓我作東請客,別再跟我搶著付錢呢?

IMG_7711-1.jpg

妳的能力早就把妳列入百萬富翁,金錢對妳而言只是個工具,對我這種老為小錢而愁容的小老百姓而言,妳的慷慨總像個扶弱救貧的俠女。可是,妳很少快樂。我的平凡,卻是妳想像需要的。人,總想要自己缺少的那一部份。

 

十六歲時我們從各自不同的空間來到相同的空間相識,妳座位18號、我19號,然後二十四年後在他城見面,年少直到中年的我們是如何度過的?妳的故事足夠寫成好幾本書,妳卻不再談了,那深藏如熾烈燃燒靈魂的感情,如今冰封在記憶深處。我們都不再年輕,那曾經在內心爆炸灼傷我們的事件,也漸漸的隨著時間流逝而遺忘。學會忘記,才能讓自己再度活過呼吸。

 

下次見面是何時?當我回頭望向揮手的妳,我的心隱隱的作痛,這是在台北的妳,台北那麼大,妳卻活在那麼小的空間,連出門走在人群中的地下商城都讓妳如此的疲累!

 

匆忙趕上四點南下的高鐵,幸運遇見了難得一見的天光美景,這是妳送我的禮物。

IMG_7751-1.jpg

一路我忙著拍攝妳和老天爺合送我的禮物,轉眼竟到了高雄,車進了站,當我提著行李走到大廳,吸著高雄的空氣時,竟覺得如此的安心。難怪妳人在台北,卻早計劃著想再回高雄,這裡是多麼讓人安心的地方啊!畢竟我們從小就在此生活,習慣了這裡的一切,在台北我們都只是過客。

 

回來吧!當妳在台北過得倦了時,回來吧!家,一直都在這裡。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