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周遭常出現的各種聲音,哪些是悅耳的?哪些是令人不舒服?

第四單元22.gif 

生活中我們可以聽到各式各樣的聲音,其中有些聲音聽起來會讓人覺得很舒服、很愉快,例如音樂聲、蟲鳴鳥叫聲等等;有些聲音則會讓人覺得很不自在,例如汽車的剎車聲、工地發出的聲音時。

每個人喜歡和不喜歡的聲音都不太一樣,就算是同一個人,在不同的環境下,可能感受到的也不一樣。


何謂噪音?

第四單元4.gif

音量太大或吵雜刺耳的聲音會傷害人的耳膜,干擾人的情緒,這類的聲音稱為「噪音」。我國噪音管制法所稱的噪音,是指發出的聲音超過音量管制標準。因此,音量大小是判定噪音的依據。


如何測量音量大小呢?

第四單元5.gif

音量單位是「分貝」,音量越大,分貝數越高。

在許多公共場所或馬路邊都可以看到「分貝計」這種儀器,它可以用來測量音量的大小,所測得的分貝數越高,代表音量越大;相反的,所測得的分貝數越低,代表音量越小。

第四單元6.gif

根據研究,如果身處在聲音超高30分貝的地方,睡眠就會受到干擾;而聲音持續在70分貝,聽力和身體健康就會受到影響。當聲音超過70 分貝時,還會傷害人的眼睛,造成視力疲勞或視力減退。另外,噪音還會造成免疫功能與心理上的疾病產生。


圖片來源:康軒文教自然探索及學習手冊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