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校園蟬鳴不斷「唧唧唧......唧唧唧......」,停了十秒,唧唧聲又起,這棵樹與那棵樹的蟬兒此起彼落,有時像是互相尬聲,有時和諧地像一首首合唱曲。

你可曾站在樹上仰望樹上的蟬?你可曾立在窗前望向樹枝上的蟬兒們在忙些什麼?你可曾去研究「蟬為什麼會發出唧唧唧的聲音」?


聲音是怎麼來的呢?

第四單元15.gif

物體會發出聲音,主要的原因是因為「空氣」的存在,當物體受到力的作用而產生振動時,會推動周圍的空氣,然後空氣就會一層一層的把振動的能量向四面八方傳遞,傳到耳朵時,使耳膜跟著振動,我們就能聽到聲音。

 


樂器高低、大小不同的聲音又是如何形成的?

第四單元16.gif

因為每種物體振動現象不大一樣,使得聲音傳遞方式也不一樣,我們才會聽到各種不同的聲音。

 

第四單元2.gif

第四單元1.gif

第四單元3.gif

 


為什麼我們可以肯定「聲音是經由空氣傳播」呢?

第四單元17.gif

科學家曾經做過一個實驗,他們把電鈴裝在一個完全沒有空氣的瓶子裡,當電鈴通電時,瓶子外面根本就聽不到電鈴所發出的任何聲音。但是當科學家把瓶塞拿掉,瓶子裡自然就會跑進空氣,這樣一來又可以聽到電鈴的聲音了,因此證明了聲音是利用空氣傳遞的。

 

外太空的聲音是如何傳播呢?

外太空是沒有空氣存在,當我們身處在沒有空氣存在的外太空時,是聽不到任何聲音。

 

 

圖片來源:康軒文教自然探索及學習手冊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