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5291-1.jpg

八點舉行期末校務會議,丟下三位學生匆匆忙忙的離開教室,當我回到教室時看到黑板出現一些圖文。

一早當我到校頂著寒風走到教室前,門口就已有學生等著,她每天看著我泡咖啡,知道我每天都要從一杯咖啡開始。這只是很普通的事,她卻記住了。

DSC05292-1.jpg

今天離開辦公室搓著冰冷的手走進教室,一杯溫熱的咖啡已放在桌上,立刻溫暖了我的心。成績好壞是經過學習訓練,但孩子對待人的貼心才是真正讓人感動的元素,一如我所重視的品德教育。

有的學生成績很好卻待人冰冷自私,有的學生成績不好卻禮貌熱心,當然也有孩子是優秀的既有禮功課又好,但這所佔的比例並不高,而謙虛學習又尊敬師長的孩子總會讓人不由自主的多疼些。

曾有一次掃地時間我正在打掃教室,一位學生呼呼呼地跑進教室找我,一雙手就圈住我的脖子,我正在將椅子放到桌上才比較方便掃地及拖地,沒想到這孩子自顧的說她想說的話,無視於我手上的工作,我除了要應付她掛在我身上的重量,還要搬這些椅子,造成我行動不便及負擔,告知她鬆開手時,她執拗的不肯放手,偏巧另外又來了一個孩子,她一走進教室看我手上在忙的事,馬上二話不說的動手將這些椅子搬到桌上。兩個孩子,該多疼誰些呢?當下我已心生感慨。

有人獨善其身,也有人廣結善緣,沒有對錯,只是給人感受卻是兩異。一粒米養百樣人,更何況來自完全不同的家庭背景及個性呢!尤其孩子是單純的個體,吸收身邊所有的人事物,更像個複印機,複製眼裡所看到的種種,因此,環境與教育便養成孩子新的另一個面貌。

每日接觸來自各方不同家庭背景的孩子,他們所展現出來的特質,往往無意之中洩露了他們的成長背景。

父母不在身邊的小恬,在一次鬧情緒時躲在廁所裡大哭,我陪她站在廁所裡讓她緊緊的抱著我哭泣,淚濡濕了我的右胸,高低起伏的肩頭與哭漲紅的臉龐,我輕撫她的背,平靜她的情緒,像個母親。沒有母親陪伴的小恬,那一剎那應是把我當作母親了。為了逗她笑我說:「拜託妳下次要哭時選一個風景漂亮、空氣新鮮的地方好不好?廁所很臭耶!如果現在有人在上大號怎麼辦?」她聽完破涕而笑。孩子與大人一樣,只是需要陪伴而已。

 

今日一杯咖啡,暖了我的胃、我的心,開啟我一天的精神,孩子,謝謝妳們!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