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鍾馗」儀式是台灣民間最富神秘色彩的宗教儀式,也是難得一見的民俗科儀盛典。

 

 

創團八十年的明華園戲劇總團,創辦人陳明吉先生即是精通此項科儀的前輩,其後更將衣缽傳承予其子弟。

 

由於「跳鍾馗」科儀有著“制煞的功能,因此舉凡開廟(廟宇新建或重修落成)、開台(戲台開始首演)、開地(拓墾新開發之地)、謝土(新居或新墳完工);台南、高雄沿海地區在祭拜天公之前,也要先跳鍾馗除煞以表慎重。

 

「跳鍾馗」融合了民間傳說典故,涵蓋許多複雜的科儀,並非一般人容易學會的技藝,再加上其本身的傳說與禁忌,現今會跳鍾馗的人已不多見,自然這項活動亦愈來愈少,並逐漸濛上神秘面紗。

 

【歲次戊子年 順賢宮 入火安座大典】在光輝十月起鼓開廟,特別在此次慶祝大典中設計這項相當罕見的「跳鍾馗」科儀來為鄉親驅邪保安,招福納吉祥。

 

為能讓更多人瞭解這項傳統科儀,明華園更將「跳鍾馗」精緻化、藝術化,融入表演藝術的舞蹈、音樂、身段與聲光等美學,讓原本單純的宗教儀式演化為適合一般民眾觀賞及參與的表演藝術,呈現既神秘又獨特的藝術美感。

 

 

子時準時光輝起鼓,忽暗忽明、忽紅忽綠的舞台,一身鮮紅的鍾馗出現,斬妖伏魔,為民除害,眾鼓鳴起,奸邪惡人,莫不敬畏。

 

旗山區的鄉人似全湧進順賢宮,摩肩擦踵為一睹傳說中的「跳鍾馗」。

 

混雜其中,遲到的結果就是未能搶得好位置,只能零散捕捉幾個鏡頭,再以錄影方式留下表演內容。

 

第一次親睹「跳鍾馗」懷著好奇與敬重的心情前往,可惜,當時人真的太多,根本無法完整欣賞,是為遺憾。而且所選之地,恰巧就在大鼓旁,震得我的衣服都跟著鼓聲節奏震動,連煙火鞭炮聲聽起來竟似遙遠。

 

不管如何,親睹一場神祕的「跳鍾馗」已是萬幸。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