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169-1.jpg

「我現在什麼都不想求了,只想平平靜靜的過日子!」她說。

 

一場病的折磨,未見消瘦,反而因藥物副作物導致虛胖,眼神黯淡,原先輕柔的聲音變得粗啞,精神狀況的確不似以往光采。

冬日午時陽光輕輕灑在「賞花館」庭園遮陽傘上,也輕輕披在草皮上還有我們的肩上,暖暖的氣息,幫我們穿上溫暖的冬衣。我們專注彼此的談話,躲在鏡片之後的眼眸,充滿了對世事的無力感及求全之後的妥協。藥物的影響,我們談話當中她常需要靜心閉眼來對付暈眩,還得揑一揑僵硬的肩頸,健康問題開始滲入我們支付青春歲月時的濫用,來要利息及本金了。

 

生命之於我們已非當初年少時的積極與活力,工作之於我們只是足夠支付學費、房貸、車貸及生活中林林總總的費用,沒有任何抱負及求上,日子過一天算一天,最好日日無瑣事,平平安安的過一天。

 

初識她時,其實她是用功積極且絕對是盡其本分的人,工作不怠惰,執行率高,配合度好,工作交給她一定是使命必達,而且無怨懟及不平,經歷了人生起伏與挫折打擊,使她對於生命之觀產生了變化。

 

她的父親跟隨十萬青年十萬軍從大陸來台,憑著高等學歷在台執教,自認爾後應屬萬世太平,便娶妻生根,豈知造化弄人,離世過早,而生為長女的她,永遠無法忘卻父親在她在生命之中短暫出現的幾年,慈愛溫柔的父親緊緊牽著她的小手散步於校園的那個畫面。母親在父親離開之後不久,健康每下愈況,身子骨早已羸弱不堪,往返醫院已成家常便飯,母親終究不敵對父親的依戀,抛下年幼的三個子女,撒手人寰。

 

三雙眼睛送著母親的骨灰入塔,弟弟的鼻涕爬滿臉,妹妹慘白削瘦地立在一旁抽抽噎噎地流淚,十幾歲的女孩,攜著弟妹三人,人丁單薄的家族,未來在那裡?

 

困頓的環境造就了對生命的抗爭及勇往直前的個性,她一路用功讀書,考上公職,弟弟師專畢業繼承父親未盡之職,拾起教鞭,妹妹大學畢業於竹科覓得良職。姐弟妹三人沒被現實環境打敗,反而更為精進,若是父母泉下有知必然欣慰。

 

我們在<行政院南區勞動檢查所>共事五年半,同事情誼進而延伸為朋友情誼,雖然我們都前後離開原單位,各自生存在所屬的空間,為生命及生活而努力著,當然對彼此的關心未曾減少。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煩惱,我怕找妳們會打擾到妳們,而且,這幾年我已經習慣一個人的生活了,外子又遠在外地工作,一個孩子跟著他,一個孩子跟著我,切割成兩地的家庭,很多時候我寧願什麼都不去想,早早的上床睡覺,日子過得很平淡無趣。」她一向不會主動與他人聯繫,卻是個熱情為朋友出頭兩肋插刀的人,因此,她總被動地讓我尋她。「朋友一定要聯絡,若只是放在心裡想,而未付諸行動,假使這位朋友不幸意外地離開人世,但礙於我們內心的猶豫,未曾尋他,過了一段時日才知道這個訊息,心中會有很深的遺憾!『為什麼不早點找他呢?』可是,再多的遺憾也無法彌補失去的日子了!朋友也不可能再出現!」誠懇地勸她,朋友之間除了基礎的情感,更重要的是需要彼此互相連繫。

 

「到了一個年紀,孩子長大後,愈發覺得朋友的重要。我真的需要朋友。」她感慨地說。我伸手握了握她的手:「我們都需要朋友,不要把自己關起來,當妳需要我時,我絕對有空。不要怕打擾我,被需要的感覺事實上是讓人愉悅的。」

 

「我們都變了,不同以往,我現在日子過得平凡,年輕時很多事情都很想爭,怕吃虧,可是,生了一場病,當時真的很害怕,現在領悟了現在的生活能夠衣食無缺,平靜的過日子,才是最大的幸福,我現在真的很幸福!尤其有你們這些好朋友相伴更是幸福!我們以後一定要常常見見面說說話。」午後金色陽光穿透星巴克潔淨玻璃窗,照在她乾淨清爽的臉上,閃閃亮亮。

 

我們低語談著未交集的這空白的時光身心受愴的悲傷過往,高談大笑有趣之事,笑聲在我們之間貫穿,感動在我們之間流動,但心裏有更多的感慨,有時無力感像海嘯般襲捲而來,對很多事情產生了逃避與退縮,更將簡單的事往壞裏想往嚴重裏推,可是,在經歷了之後,才體驗-『都只是小事』,一個想法的扭轉及換個角度時,視野不同,想法也跟著改變,原來,簡單得很。

 

「妳成長很多!」她由衷對我這麼說。

 

其實,我一直都是這樣的,只是,我一向沈默安靜,剛烈固執的性子也未曾改變,也許,真的我曾經歷過什麼而讓我不自覺的作了改變,用心接近我的朋友才隱隱地感受到我的不同。但,我相信最初最初的我還是一樣的。

 

送她回家後已華燈初上,街上熙來攘往,歸返的車輛全部湧入正在興建起飛的市區街道,陷入車陣的我,開著車扭亮了大燈聽著車內音響,雖說了一天的話,卻精神奕奕。因為與一位許久未見的老友相會。到了一個年紀特別容易感動,感受也特別多,對於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也放得深,但,也更懂得退讓地給別人一個自由的空間。

 

與每一位朋友排除萬難餐聚會面都有一份深深的感動,她們以前可以為了配合我所在的公司莫名其妙的休假制度,每次都由我排定日期後,她們毫無異議的全力配合,甚至為了公司的稽核而強人所難地放棄原先為好友慶生的日子,她們也都未怪怨我。與她們會見,我只要確定挑好了「黃道吉日」就行了!這些個好友總溫馨地讓我次次感動及感激。

 

我真該慶幸能擁有這群個個身懷絕技,都有其特殊專長的朋友,只有我最平凡,什麼都不會,但也最幸福的享有她們專長之下不吝於分享,因此我是擁有最多的人。

 

我是幸福的!因為我擁有對我不離不棄的好友們!

 

我真該說:「好友,有妳們真好!」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