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043-1.jpg

曉彤在一家知名的汽車公司修護廠擔任出納的工作,由於接觸了各式各樣的人,亦感嘆人生的善與惡,每天都有不同的情節上演,雖不時為一些場面讓自己揑一把冷汗,但也在應對之中體晤更多的人性。

 

結束星期六超級忙碌的一天,曉彤低頭核算業績報表,心中正愉快終於可以脫離了如戰場般的鬥士身份,與身旁陪伴等她一起下班的筱毓分享心情,好愉悅。

 

一位身著藍色棉質Polo衫的男客人拍打著已經告示「休息」的玻璃門,很大力的拍著,曉彤與筱毓抬頭看了他,很不好意思的用手勢請他至值班處與值班人員結帳取車。

 

他好憤怒,大聲斥責:「你們這些不負責的人,不合理的制度,你們在裡面吹冷氣好舒服,讓我們這些客人像『狗』一樣的站在外面,像什麼話,實在太可惡!」接著一連串重覆這些話。

 

曉彤的主管要她開啟玻璃門請他入室結帳,她走出「出納室」走向他,邀請他進「出納室」,曉彤正伸出手,他往後跳退一步,怒吼:「我警告妳!不准碰到我,否則我告妳性騷擾!」

 

曉彤己經被主管要求破例為他開門請他入室,她已經沒有任不悅及不滿的口氣與表情,更重要的是~已是下班時間了!

 

他在曉彤的耳邊叨叨絮絮,用手指著她,用聲音向她挑釁及怒吼,而曉彤依然平靜,向他抱歉。為了745元,曉彤反而像『狗』一樣被人踐踏、咒罵,然後還說:「唐先生,對不起,我們會接受您的建議,進行改善。」「你們把我的資料刪掉,不要打電話給我電訪,否則我告你們騷擾!」他語帶威脅。

 

他帶著自以為的勝利離開。

 

曉彤繼續著剛剛未做完的結帳報表,繼續與筱毓愉快的聊著,一旁的另一位男同事見識了剛剛的場面,他才娓娓道來他也曾與這位「打破花瓶的唐先生」(他剛好姓唐,借用)交手過。

 

這位唐先生先前曾入廠維修,技師檢查他的輪胎磨至幾可見鋼圈,為了行車平安建議最好更換輪胎,他竟然要求這位男同事辦一張信用卡,他就換一個輪胎。這位男同事硬著頭皮寫下了申請表,當然是為了這位唐先生的安全而寫。他們將男同事的資料送出去後,等待審查,結果男同事因為在職進修,是學生身份,審核沒過。唐先生憤而怒斥男同事,認為他是故意填寫學生身份,所以他也不換輪胎。原來「不合理」的對待別人是唐先生自認「合理」的思考模式及方式。

 

筱毓一直問曉彤:「妳還好吧!」她很擔心,怕曉彤會難過。

 

曉彤面帶笑容:「有些人是值得放在內心,但,有些人是過了就忘,不值得放在我們內心任何一個角落裡,有些人值得我們感恩,因為他們是溫暖的相待,有些人是連提起都是一種浪費,那麼我們何必把他們放在我們心裡,那對我們只是一種傷害,何必呢?」

 

筱毓是第一次看到這種客人咆嘯的場面,而曉彤卻早已見怪不怪了,她學會把這些惡質的人排除在足以傷害自己的範圍之外。以前的曉彤,一定會委屈的掉下淚,可是,現在,她不會了。因為,她沒有任何錯,既然沒有錯,何必浪費眼淚?

 

曉彤遇見過高學歷高學問的客人用很不屑的口氣與她對話,他們的下巴總是抬得很高的往下看人,然後他們總被身邊的孩子很不禮貌的頂嘴;她也遇過勞工階級的客人,頭低低的,小小聲的說話,可是,不忘提醒他身邊的孩子向她道謝說再見。

 

這個世界什麼人都有,有些人不需太多言語,頻率對了,一輩子都是互相扶持的朋友,有些人說了許多,卻永遠針鋒相對,互相傷害。曉彤相信大家都不希望自己變成「唐先生」這樣的人,那麼,把言語的利刃收起來,把指著別人頭的手指藏起來。

 

值得放在心上的朋友,記往他的好,永遠感恩。不值得放在心上的朋友,忘記他的人,學會忘記,記住快樂。

 

當我們為了自己而傷了別人,其實傷最重的還是自己。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