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7636.JPG

 

明年賀歲片《愛的麵包魂》在我居住的小庄內開拍,麵包店離我家只有二十公尺左右。(拍下這張相片之時,陳漢典正與陳妍希在裡頭對話,才剛按下快門時,馬上有一位雙臂肌肉雄壯的工作人員走向我:不好意思,這裡禁止拍照!)

 

這裡曾是熱鬧的菜巿場,公婆以前是販菜業,就在這兒賣菜養活一家子,後來經濟及社會的變化,許多年輕人漸漸都轉向都巿發展,原本熱鬧蓬勃的溪洲庄內只剩老人、小孩與狗,像我與外子仍與公婆同住庄內的年輕人已是少數中的少數了,不論鄉下就連都巿與家中長輩同住早是屈指可數。

 

前溪洲內客運車會進庄載客,也有戲院,各式廟宇興建,香火鼎盛,而這一切隨著世間變遷都已都成為過去、歷史。

 

舊樣.gif  

 

人口流失後,停止了熱鬧的菜巿場,地主在這兒放了幾把淘汰的桌椅,庄內的老人家拄著柺杖、或被推著輪椅,都會在這兒停下腳步歇會兒與鄰居們話家常、聊個幾句。 

 

這些老人家看著他們從健步如飛,接著拄著拐扙,或是撐著四腳支架(中風過後),後來被外勞推坐著輪椅,最後他們一個個的從眼前消失。

 

每當救謢車鳴笛聲在庄內響起,我們不由自主的皺起眉頭,不知又是哪家的老人家病危了,没多久某家人門前就擺起了白燈籠。

 

庄內太多老人家了,生命因此常常在我眼前離去。

 

没想到因為没落無建設的庄內竟被電影公司慧眼相中,他們需要有雜貨店、廟宇及較為懷舊的建築,於是這裡成了麵包店的主要場景。

 

每天我看著工作人員進行著搭景的工程,搬磚、木工、上漆、噴水泥(牆壁其實只是一片木板,再噴上水泥而已)、細部裝璜、懷舊道具......終於完成嶄新的麵包店,接著是把所有"新"的全部像經過時間魔法般變成"舊"的樣子。

 

然後一批劇組人員先出現張羅、搭景,器材、設備、攝影機、照相機、燈光、打光板、收音麥克風......一部影片的前置作業是如此繁瑣複雜,工作人員非常多,而且大多是年輕人,此時終於在小庄內看到年輕人在走動。

 

男女主角及配角一一出現在麵包店片場裡。

 

而家屋前是拍攝時的路口管制站,總有一兩位工作人員在家屋前待命,當現場"開麥啦"時所有的人車就禁止進入拍攝管制區內。

 

人好管,動物可就不管人們在幹什麼!我家那隻雄壯威武的公雞成了劇組人員特別頭疼的對象,每當他們開始現場錄音時就會特地來提醒我們,請我們餵食家中那隻公雞,賄賂一下牠好讓牠閉嘴。

 

臨他們如此近才知道拍戲的辛苦,有時是通宵達旦拍了一整夜的戲,有時只有10秒的戲卻要花上一個小時的走位及排練,真不簡單。

 

終於開拍了近一個多月的時間,在8/25在麵包店前召開了記者會,而我存在相機裡的相片終於敢PO出。

 

有關《愛的麵包魂》新聞:http://n.yam.com/cna/entertain/201108/20110825357695.html

            http://www.wretch.cc/blog/kentyen2006/14409092

 

當天記者會有記者問我婆婆電影放映時會不會去看?婆婆很開朗的說:當然會去看,在自己的家鄉拍得,一定要去看!

 

有一場雨中戲,是在家屋旁的桂花樹下旁的紅磚前拍的,不知螢幕前看到的是什麼畫面?很好奇!

 

 

《註:以下所拍的照片是劇組休息停拍時所拍得》

 

IMG_65618.jpg

 

"86號"是婆婆他們以前的門牌號碼

 

 

IMG_65718.jpg

 

從家屋前望去

 

 

IMG_65638.jpg

 

 

 "糕餅"邀"曉萍"爬上這個樓梯準備向她求婚,當時曉萍正在刷牙耶~

 

 

IMG_65688.jpg

 

 

 陳漢典就是在這個陽台向陳妍希求婚的喔~

這一場求婚記我們在旁邊看他們拍得好久好久~~



IMG_65628.jpg

 

 

IMG_65608.jpg

 

 

IMG_65598.jpg

 

 

IMG_65558.jpg

 

 

IMG_65508.jpg

 

"好幫手"、"保良藥局"及"光陽機車"是真實存在的店面,而招牌是劇組掛上去的。

 

 

IMG_65498.jpg

 

統一麵的招牌是幾位年輕人現場畫上去的,實在是好厲害!

 

 

IMG_65478.jpg

 

 

 

IMG_65458.jpg

 

"布萊德"和"曉萍"就是在這把竹椅的位置洗刷麵包盤。


唯一没有作任何更動的就是"童錦春商店",因為它從以前到現在都是這般面貌,維持傳統的雜貨店模樣。

 

右前方一小塊廣告看板-藍底"國際包裹"也是劇組工作人員現場作畫掛上的。

 

 

 

這座《愛的麵包魂》的地是向童家三兄弟共同持分的地租借使用,在劇組租蓋之前他們曾要求拍完之後要拆除,恢復到之前只搭棚架的樣子,看了新聞說巿府希望保持完整變成一個觀光地點,不知童家人是否已改初衷?如果這裡日後真的變成觀光景點,是否會讓小庄內熱鬧了起來?會產生什麼樣的改變呢?拭目以待。





源晨西點麵包店位置:高雄巿旗山區中洲路鯤洲街交叉路口(鯤洲宮旁)


1.google map關鍵字:高雄巿旗山區鯤洲街


2.國10往旗山方向

(1)旗山第一個出口(大樹)左轉往旗山方向(台21線) - 一路直行經過<7-11>、<溪洲國小>之後,看到<香蕉王國>的招牌旁的道路右轉 - 約200公尺第一個閃黃燈左轉(即中洲路) - 直行100公尺"源晨西點麵包店"


(2)旗山第二個出口左轉往旗山方向(台3線) - 遇T 字路口(啄木鳥藥局)左轉(台21線) - 經過一個大下坡見一路邊佛像後準備左轉(美芝城早餐對面)接中洲路 - 順著中洲路即達"源晨西點麵包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