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2099.jpg

 

FUN暑假】為了六十石山金針花,我們又折回花蓮。

天氣依然炎熱,天藍雲白的好天氣非常適合上山賞金針花。

 

IMG_50488.jpg 

 

出發,目的地花蓮六十石山。

 

IMG_50511.jpg 

 

平整的道路,順暢的路程,美好一天的開始。

 

IMG_50611.jpg 

 

每年的八月到十月中旬,是花蓮富里鄉的金針盛產的季節,在有小瑞士之稱的六十石山,觀賞滿山的金針花,是難得一見悠閒感受。

 

IMG_50622.jpg 

 

花蓮富里鄉六十石山擁有滿山遍野的金針花,入山之前是一畦畦綠油油的稻田。

 

IMG_50688.jpg 

 

從台九線轉進往六十石山的山路,順著主要道路向上攀爬,隨著每一個彎道或髮夾彎道每每呈現不同的特殊景觀,不知不覺就到達海拔九百六十公尺高的山頂。

 

IMG_50755.jpg 

 

在前往最高點涼亭的步道起點,有一個不起眼的標示牌說明六十石山名字的由來。

原來八七水災那年,許多雲林縣西人遷移至此求發展;剛開始這批移民在山上種稻,在地人問:「收成有多少?」答:「六十石」而得。

 

IMG_50788.jpg  

 

 山中涼亭中有七座以金針花命名,包括忘憂、黃花、鹿蔥、鹿劍、丹棘、療愁及萱草等皆是金針的別名。

 

 IMG_50944.jpg

 

IMG_50866.jpg

 

IMG_50922.jpg 

 

 

IMG_50977.jpg

 

而對面的中央山脈也是視線所及的最高點,富里鄉就位於兩處山脈包圍下的縱谷,其所在位置正是花東縱谷中最狹窄處。這個特殊地形使得富里鄉的日照時間最短、作物生長速度最慢,這也是富麗米的特色。

 

IMG_52866.jpg

 

早期金針花又名黃花、萱草、忘憂草、並又稱為母親花。

 

IMG_51155.jpg 

 

金針菜屬涼性食物,對於體質燥熱性者,適量實用有清涼退火作用,但對於涼冷性之體質者,宜限量淺嚐或以薑和麻油烹調實用為宜。

 

 

 

 有小瑞士之稱的六十石山,觀賞滿山的金針花,是難得一見悠閒感受。

 

IMG_51533.jpg 

 

 金針菜是食用花蕾的一種美味蔬菜,並為調理營養保健佳肴的上等食料,因此被列為山產中的女王。

 

IMG_51577.jpg

 

花蓮縣玉里鎮亦科山和富里香六十石山位於海拔八百公尺左右,常年晨昏雲霧瀰漫、水質與空氣清新,生產的金針菜品質風味特佳。

 

 IMG_52844.jpg

 

金針花處理有兩種方式,一是鮮食二是乾製品,不過二者烹調前都要做「前處理」——1.鮮食必須去掉花蕾。2.乾製品應泡開,以沸水燙煮一下,再沖泡冷水。

 

 

 

 翠綠的山野中,黃澄澄的金針花,讓人覺得格外幽靜。

  

 

 此處大斜坡的金針花滿山開,真佩服採收的人,因為連站在上頭都會感覺會滾下山,更何況要採收一朵朵的金針花。

 

IMG_51977.jpg 

 

我們此刻站在最高點的涼亭~忘憂亭,正好位於所在海岸山脈的最高點,向下望,山下平原即是縱谷,棋盤式稻田正是孕育「富麗米」的搖籃,四季景觀也隨著稻禾成長而展現出或表翠或金黃的多變景致。 

 

IMG_52555.jpg 

 

 在忘憂亭除了欣賞典型的縱谷地形及壯觀的金針花山景,還可看到雲朵從海岸側爬過山脈的有趣現象。

 

IMG_52711.jpg 

 

烈陽照耀下,採收的人正逐步收穫,躲在涼亭都感覺到山上紫外線的強度,更何況曝曬在陽光下。

 

IMG_52900.jpg  

 

山上的風很涼,紫外線卻特強,因此在涼風吹拂下會忘了陽光裡的紫外線,我們就在金針山上曬成了黑人。

 

IMG_52977.jpg 

 

 實在是太熱了,從忘憂亭下來一定要來品嚐這特別口味的冰~金針冰。

 

IMG_52999.jpg

 

 以為像一般的冰棒,有金針的味道,沒想到不只如此,還真的吃到金針花,我們都覺得還蠻好吃的。

 

IMG_53499.jpg

 

 雖然天熱,但沒吃過炸金針,還是買了一份嚐鮮,一朵朵的金針花裹粉後炸酥,再灑上楜椒粉,嚐起來不油膩,嗯~好吃。

 

IMG_53077.jpg 

 

IMG_53100.jpg 

 

IMG_53122.jpg 

 

IMG_53133.jpg 

 

IMG_53433.jpg 

 

依依不捨六十石山,離開高山回到平原有點恍如隔世。重回台東,往回家的方向。

  

IMG_53511.jpg 

 

五天四夜的旅程飛快結束,好像才剛出門就要回家了。不只孩子嘆息,連我們都有點感慨。

  

IMG_53544.jpg  

 

 南迴公路山景壯麗,天藍雲白,宣告著這今將有一場華麗日落秀。

 

IMG_53588.jpg 

 

 以前覺得南迴公路像無止盡的蜿蜒,如今竟覺路短時少,怎麼如此快就要到楓港了?

 

IMG_53655.jpg 

 

 一路上孩子們熟睡,完全沈睡在自己的夢裡,也許夢裡他們仍繼續著他們的旅程。

 

IMG_53733.jpg 

 

 

IMG_54155.jpg 

 

 日落已開始在蘊釀,當天的日落紅得好美好燦爛,可惜在平面道路無緣拍攝。

 

IMG_54199.jpg 

 

走完南迴公路到了屏東,高雄就在不遠處,家,將到了。

結束五天四夜的旅程, 回家可愛的家,四個人都曬成了黑人,心卻滿滿的回憶。

這只是一個階段旅程,未來會有無數不同階段的旅程,結束就是另一階段的開始。

希望明年我們也能有機會再一次踏上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