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盤腳】

IMG_90800.jpg 

 

墾丁之花「棋盤腳」,達悟族稱之為「魔鬼樹」。

七年前外子離開墾丁國小時帶回了棋盤腳的種子,沒想到土壤肥沃之因,讓這棵棋盤腳長得特別健壯。

美麗的棋盤腳花,約每年4到11月開花,花期極長,但到了冬天時就無緣欣賞之外,每當寒流來襲,葉子瞬間乾枯飛落,毫無例外。

 

IMG_90777.jpg 

 

 棋盤腳為常綠大喬木,屬於玉蕊科植物,業叢生在枝端,葉面具蠟質,因而得以生活在海邊,可扺抗風害、鹽害和酷陽照射。

 

IMG_90788.jpg

 

棋盤腳選在黃昏時間開始吐蕊開花,花絲吐露過程緩慢且精采,有人形容好似蝴蝶的羽化,到夜晚8、9時左右花瓣全開,400餘枚花絲開始伸展,並由雪白漸至紫紅色彩,花藥則是鮮黃色,璀璨如星子,可與星月爭輝,「墾之花」當之無愧。

IMG_41444.jpg 

 

棋盤腳名稱由來,其實是秋天出的果實,外形像極了古時棋盤的腳而得名,墾丁居民因其碩大的果實形狀像是棕子,因而稱它是墾丁肉粽,果實具粗厚纖維並含氣室,可漂浮於海上,也稱海漂果,在菲律賓亦可見棋盤腳。

 

【曇花】

IMG_39488.jpg 

 

同爸的後花園養了一盆曇花,當晚曇花開始吐露芬芳時,同爸喜孜孜地邀我們一同觀賞。

 

IMG_39700.jpg 

 

 這晚開了三朵雪白無暇的曇花。

 

IMG_39711.jpg 

 

當我低身仔細觀賞時竟發現一件事,怎麼曇花跟火龍果的花朵如此相似?

 

IMG_39588.jpg 

 

曇花屬多肉多年生草本植物,仙人掌科。

曇花原生於中南美洲,附生於岩石上堆積的落葉處或年老的樹稍間,在高約30~100公分的多肉莖上,開出花徑約20公分的大型花朵,花瓣的數目極多,呈橫向綻放,傍晚開花,黎明前凋謝。

 

【火龍果】

IMG_36122.jpg 

 

家屋鄰居前的火龍果如此繁盛的開著花,蔚為奇觀。

 

IMG_35844.jpg 

 

火龍果的確與曇花有點像,但火龍果花身身形較為霸氣,像條祥龍,而曇花則像柔美的鳯凰。

 

IMG_36500.jpg

 

十點多拍攝時,剛好遇見蜂鳥急遽振翅在吸取花蜜,原希望與牠和平共處,結果在閃光燈的侵擾之下,牠棄我而去,連拍下牠的背影都來不及。

 

IMG_36255.jpg

 

瞧~那數不清的雄蕊,等待鳥類、昆蟲來授粉。

 

 

IMG_36244.jpg

IMG_35911.jpg

IMG_35888.jpg 

 

【夜香木】

IMG_39844.jpg 

 

同爸的後花園還有一位日益強大的族群-夜香木,即我們俗稱的夜來香。

由於同爸一直悉心照料後花園的每一份子,所以投報給同爸的就是長得健康又美麗,而此株夜來香更是枝繁葉茂,每到了夜晚搶盡所有的風頭,拚了命的吐露香氣。

我常常會擔心鄰居會不會來告同爸因為花太香而影響他們的生活。

夜香樹屬常綠灌木,別稱夜茉莉。

株高約23公尺,原產於西印度群島,葉呈長橢圓或長卵形,長約1020公分

89月間,繖房花序的花朵會著生在上部的葉腋和枝端,長約2.5公分的筒狀花先端呈5裂星狀,淡黃的花色會逐漸變白,花筒呈淡綠色。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