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011.jpg

 


老天小小恩賜幾天的冷意,園中等待十個月蓄勢待發的桂花樹便爭相吐露芬芳。

 

褐枝綠葉被點點鵝黃白的桂花覆蓋,滿滿枝頭,涼風輕輕吹,冬日桂花香氣絲絲滲入沁涼風中,分送到附近鄰家,經過的鄰人無不佇足賞花,仰望的眼裡充滿寧靜與欽羨。


 

IMG_1013.jpg


桂花的芬芳不能獨享,眾人望之總不由自主地伸手摘了幾朵,置於掌心,小小白花竟飄散如此淡雅怡人的香味,嗅了嗅莫不自然而然的嘴角上揚,揚起的弧度乃為幸福的微笑。

 

清晨桂花沾露彷彿淨了身,褪去的塵埃落入土,是以養份,繼續滋養,再生更茂盛的芬芳。


 

IMG_1019.jpg


 

晨時的桂花最純淨,最適採擷。

 

來不及採收的桂花,點點碎落一地,花屍將泊油路染了一層白漆似的,蹲下身就近看著,依然清香。離枝墜落的桂花,經過一日冬陽撫觸,隔天變黃變枯,再被當日新落的桂花覆蓋,一層一層的交換更替,日日新穎,天天芬芳。


 

IMG_1017.jpg


 

採收洗淨的朵朵桂桂,再以天然日曬吸收水份,褪去水份的桂花呈焦黃枯色,香味雖未及原花,但仍保有獨特之清香。

 

簡易製作桂花釀:將冰糖入鍋煮融,加入桂花,煮成膠狀即可。

 

另有做法,是需要時間等待,而我個人較偏好等待的美好。直接將桂花和冰糖放入瓶中釀造,一層糖、一層花,到容器八分滿,放陰涼處一個月即可,但每星期得拿出來攪拌,使花與糖蜜混合,即成桂花釀。

 

釀好的桂花釀裝在玻璃甕,佐以清茶或白開水皆可,沖泡前並無特殊香味,但在溫熱的水裡,慢慢化散,稀釋之桂花茶,入喉後桂花香氣緩緩填滿整個口腔,口齒留香,淡淡清香傳達給大腦,令人精神為之一振,心曠神怡。

 

桂花釀具有養氣、改善咳嗽、胃脹氣及便秘不適之功效。

 

此時此節,三五好友集聚,桂花茶相伴,話談過往,論及今況,情誼相連,年歲增長,友情更延綿。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