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躁症?是什麼?

 


一向自認自己是銅腸鐵胃,任何食物只要塞進口裡,我那銅腸鐵胃就會幫我打理一切,該分送的養分絕對送到,該淘汰的殘渣隔天絕對排出,因此,受惠於我那健全的生理機制,也造就我這超級健康寶寶的模樣。

 

從未想過銅腸鐵胃竟會出狀況,而且來時毫無防備通知,整整腹瀉了六天,吃下肚的東西,下一分鐘馬上排出,我的身體只是一段水管。我也皮,十足相信自己的體質,不吃藥,不看醫生,三餐仍照吃,水依舊喝,結果就是老往廁所跑,夠倔強的折磨自己。

 

透過家姐服務的醫院詢問醫生,描述我的狀況後,醫生判斷為「腸躁症」。只是我尚未經過醫療診斷,所以並不能斷定就是腸躁症,只是,對於這種陌生的名詞就產生好奇心。

 

什麼是腸躁症?

腸躁症的消化道如胃、小腸、或大腸,構造是正常的,但是功能運作不正常。腸躁症相當常見,大約影響百分之十的成人。腸躁症也屬於慢性病,卻不像其它慢性病縮減病人的壽命。  腸躁症不是因發炎或感染造成。腸躁症不屬於大腸發炎性疾病(潰瘍性結腸炎、克隆氏腸炎)。腸躁症不會引起癌症,也不會增加罹患癌症的機會。和許多嚴重的消化道疾病無關。

腸躁症的人可能在任何時間發生一個或多個徵狀,不同的時間發生的徵狀也不完全相同。徵狀嚴重度不一,變化很大;但是在遭遇壓力時,例如旅遊、交際應詶活動、改變平日規律的生活方式、暴飲暴食、月經期間,徵狀特別嚴重。

擔心、焦慮、和很多的心理壓力都能引起消化道問題,例如胃痛或腹瀉。有腸躁症的人這種現象更頻繁更嚴重,而發生的疼痛與排便異常,對病人來說是另一種壓力。如此的惡性循環只會增加腸躁症的嚴重性,影響到日常的活動,降低生活品質。所以,必須減少壓力來源,如高度壓力的工作,並調整心態,才可以打斷惡性循環,減輕腸躁症的徵狀。

 

好吧!既然如此,有可能是壓力造成的腹瀉,那麼我就該放輕鬆,讓自己的身體恢復到自然的狀況,才能快樂面對我的生活。管它是不是腸躁症,最重要的是別讓疾病與憂鬱症上身才是。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