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2_161448

 

 

放學回家的女兒露出笑容,用十分開心口氣告訴我她的成績進步了很多。快樂的氣氛感染了我們,與女兒互擁並恭喜她。

 

看著如此雀躍的女兒,內心卻是百感交集。

 

小學時的她是一個沒有安全感的女孩,在那樣的班級裡,她極度的小心害伯,擔心自己一句話或一個小動作就引來別人的討厭或批評,甚至遭到高年級導師的諷刺、挖苦、壓制。每每放學後她常苦喪著臉,向我訴說當天發生了何事,而我能做的就是陪伴她,要她凡事忍耐。偶爾見她開心分享某件令她開心的事,我也跟著開心起來。

 

一個班級的經營氣氛真的會影響孩子的學習,而導師是否情緒化或公平性更是影響孩子甚巨。

 

當初把兒女調至另一個鄉鎮就讀國中,內心是十分掙扎,一來我們不捨與公婆分開,二來擔心孩子對新環境是否適應,這真是令人難以抉擇,但面對問題仍是要做出決定,幸好,這一切似乎皆能順利。公婆願意偶爾來小住幾天,我們亦週末都回家看看老人家,以解祖孫之情之念;再者國中新同學、新環境孩子們皆能適應,他們的導師亦都是公平又開明,卸除不少我心中的擔憂。

 

孩子班級的國中同學都對兒女十分友善,導師亦常給孩子表現長處的機會,讓兒女每天都十分期待去學校,不像小學時期的怯懦、退縮。也許小學六年時間太長了,而兒女沒有適切的表達自己的想法,再加上個性脾氣尚在磨合,而遇到的導師又沒花太多的時間來了解、接受他們,以致於他們對於班級同學及導師充滿了不解及逃避。

 

兒女小學時我以為我的孩子表現真的不好,不管是與同學相處,或是成績、藝能表現,可是,上了國中,並不是如此。

 

兒子小學時的導師對他還算友善,只是遇到一群以群聚力量左右班級同學氣氛的同學,而現在國中與同學相處融洽,一起打籃球一起瘋,導師給兒子機會代表學校參加實驗、科學競試、英語、閩南語歌唱比賽,課業成績亦能維持在水平之上,沒有青春期的叛逆亦沒有對同學、導師無奈的語言出現。

 

女兒上了國中像換了個人似的,她彷彿從一個牢籠逃出般,盡情的飛翔。每天放學回家就笑嘻嘻纏著我嘰嘰喳喳的分享她在學校的點點滴滴,在街上遇到同學他們都會大叫大笑的與女兒打招呼,在這樣一個和樂的環境,女兒重生般的享受這一切的美好。同學們擁戴她,導師及科任老師對疼她,給她很多機會展現自己,英文老師要她代表班級參加英語演講,國文老師要她代表班級參加國語演講,體育老師要她代表班級參加擲鉛球比賽,音樂老師要她在音樂會拉小提琴,導師及同學推選她當班級幹部及圖書志工,又要她參加各式主題的海報甄選,每一個機會她都盡力去完成,她亦不負所望,都能為自己及班級爭取到好成績。人總是這樣,被肯定、被接受時就會對自己產生信心,而這份信心就是推進器。這份信心不只讓她在藝能看到自己的才華,更推進她對自己成績的要求,自動自發的用功,讓她在學業成績嚐到努力後甜美的果實。

 

看著現在的女兒,我的內心憾慨萬千。過去種種曾經像一大團黑色濃煙狠狠的繞著她,當逃脫那團黑濃霧之後,她才看到自己的優點及人性的善好。我充滿了感謝,謝謝以前那些對女兒不友善的老師及同學,因為你們她才知道人性惡嫉是什麼;謝謝現在對女兒重視、疼愛的老師及同學,因為你們她才體會人性的良善是什麼。謝謝這樣反差的人性,也讓女兒知道自己要成為良善的人,才能讓別人也能幸福。

 

過去種種譬如昨日死,今日種種譬如今日生。抛下過去不美好的記憶,只留下今日美好的事物。也許,在孩子的記憶裡很多事情都已淡忘,反而是我這個當媽媽的記住了孩子曾經面對的一切,現在,我也該學會放下過去孩子們不好的事,他們的未來還有很長很長的路,我該記住的是現在的美好及展望未來,給孩子們最強的精神支柱,陪伴他們經歷人生的喜怒哀樂。孩子們加油,我也加油!大家一起攜手努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