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站大樹舊鐵橋

 

IMG_8322.JPG

下淡水溪鐵橋位於台灣鐵路管理局屏東線九曲堂車站六塊厝車站間,橋面橫跨高屏溪(舊稱下淡水溪),俗稱高屏舊鐵橋。

1911年(日明治44年)初,台灣總督府為加速來自高雄港的人員及軍事物資的運輸與安全性、運送屏東平原砂糖成品,以及開發平原上豐富的物產而開始鐵橋的興建。

 

戰後由於下淡水溪更名高屏溪加上鐵橋橫跨高、屏兩縣,故在戰後有「高屏鐵橋」之俗稱。

 

1983年,臺鐵為了安全性考量,新建鐵路電氣化新高屏溪橋(鋼筋混凝土預力樑橋)於鐵橋北側。新橋於1987年完工啟用,鐵橋則在1992年正式除役。原本將要被拆除,因具有歷史及文化價值,在高屏兩縣地方人士及文史工作者爭取下,於1997年被列為國家二級古蹟。是台灣目前唯一被列為二級古蹟的火車鐵橋。

 

2005年7月海棠颱風期間,鐵橋被暴漲的高屏溪沖走第9、10、11號3座橋墩,以及4座拱形鋼橋架。

 

2006年6月10日,一場暴雨,鐵橋再次被暴漲的高屏溪沖走第12號橋墩及13號鋼桁架,之後決定提升部分橋墩加固,至2009年5月完成提升性加固工程。

 

2009年8月的八八水災造成靠近高雄縣端的橋段部份損毀。高雄縣端鐵橋存留的八個橋墩,有一個橋墩完全倒塌,已判定無法修復,脫落的桁架則待重建。

 

 

IMG_8328.JPG

 

IMG_8341.JPG

 

IMG_8345.JPG

 

IMG_8355.JPG

 

假日時很多家庭會選擇大樹舊鐵橋,很多人在放風箏、騎腳踏車、玩飛盤、練投球等活動。

 

很適合家庭野餐聚會的舊鐵橋,除了有古蹟,還有生態及秀麗的風景,更不時頭頂會有快速通過的火車轟轟轟經過。

 

 

 第三站屏東鹽埔鄉彭厝國小

 

IMG_8360.JPG

 

彭厝國小最吸引人的就是這棟有著色彩鮮豔窗框的校舍。

 

一般學校的建物大都採用保守不喧鬧的顏色,而彭厝國小跳tone的選擇了類似精品旅館的設計,

此一改變成功的吸引了許多人的目光,紛紛前來親眼目睹不同以往設計的校園。

 

IMG_8361.JPG

 

彭厝國小不只此一建物吸引人,其實校園四周皆有許多令人驚喜的繪圖及小設計。

 

IMG_8364.JPG

這"十四隻老鼠"家族繪本,亦出現在老樹圍籬的牆面上。

 

IMG_8371.JPG

有趣的是跳跳虎及小豬也出現了。

 

IMG_8375.JPG

好逗趣又溫馨的畫面。

你們在聊什麼呢?

 

IMG_8377.JPG

婆婆這兩年變矮了,骨質疏鬆加上脊椎壓迫使得身高逐年縮短。

 

IMG_8378.JPG

 

 20140202_155020.jpg

爬桿,看似簡單,但對於未曾體驗過的孩子而言卻很困難。

 

20140202_155022.jpg

倫倫示範及指導弟弟妹妹,他們兩個從未爬桿,

看著倫倫哥哥輕輕鬆鬆就上桿到頂,真是羨慕又欽佩。

 

 

20140202_155235.jpg

 

兒子一再嘗試,終於可以離地,只是仍無法再往上,要再多加油囉!

 

 

IMG_8384.JPG

 

彭厝校園腹地並不大,但許多小地方有該校貼心及幽默的設計,還是值得走這一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