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451.JPG

 

是黃昏,夜,要來了。

 

仰望城巿裡瑰麗的晚霞,披了粉彩的薄紗輕揮藍天,點點燈火相映襯,車水馬龍的街道,揭開人們放鬆歡笑的序幕,享受美食、盡情歡唱,如此熱鬧喧嘩的夜晚。

 

我們應該擁有這樣的幸福生活,不是嗎?

 

可妳,卻正走入黑暗之中。

 

那冰冷的黑暗多麼不適合在此盛夏出現,妳卻一步一蹣走進……

 

我常在想生命之於我們到底有何意義?每一天睜開眼醒來是為了什麼?而閉上眼不再醒來又有什麼特別的涵意呢?這個世界到底是拿什麼尺來丈量?

 

當我們年齡慢慢走到了一個不同的階段,自會領略到更多不同的經驗,有美好的、有悲傷的、有喜悅的、有痛苦的……如此交雜著各種起伏不定的過程,只有死亡是離我們陌生且遙遠的。

 

明明知道這是人生必經路程,從小到大我們也經歷了許多親人的離世,他們都是長輩,所以我們也認為是理所當然,人老了、病了終有一天會走進死亡的路道。

 

可是,我竟無法接受妳躺在病床上瘦弱的樣子,妳的樣子讓我心疼,妳拒絕我們勤於探望更讓我心痛。

 

妳說不要讓我們看到妳受病痛折磨的樣子。(此刻還在為我們著想!!)

 

我們在妳的病榻前說說笑笑,一如往常的說著我們生活上的點滴,有八卦、有笑話、還有工作及生活中的不順與委屈,然後,妳總是笑得比我們還大聲,更要費力來安慰、鼓勵我們。

 

我們有種錯覺,好像身處在星巴克,啜飲咖啡,然後分享心情。

 

妳仔細聆聽我們的瑣碎生活小事,便暫時忘記妳骨髓裡恣意妄為的癌細胞;妳的眼眶開始泛紅時,我們就說些好笑又好氣的事轉移妳的注意力。我們可以很隨意的引起妳的注意,因為妳十分在乎我們,我們也就輕而易舉讓妳分心而不去顧及身上的疼痛。可是,當我們離開後呢?

 

三公尺短距離的洗手間,妳要萬分苦痛的下床然後扶著牆走十分鐘才能到,白天有我們守著,夜晚時妳一個人如何度過這分分秒秒?

 

我無法想像。

 

DSC07458.JPG

 

 

醫院開始幫妳投藥,讓妳能減緩疼痛,更需自費買些抑制癌細胞增生的藥。妳開始接受電療及化療,頭髮開始一小撮一小撮的掉,妳綁了兩條小辮子,模樣好可愛,我們笑妳變瘦又變可愛,又不必曬太陽,出院之後就變美了,妳笑得好開心。妳還說電療時要照臉,很擔心臉會變黑長斑,妳的兒子還輕斥:是臉重要還是身體重要?我們都笑了。

 

探望妳成了生活很重要的事情,能讓妳開心的笑更是重要的任務,因此就算妳像鐵了心般的來電拒絕我們去探望妳,我們依然前往。妳很開心,我們放心。心寛,身體自然也就有了力量,我們無法為妳痛,但至少我們為妳帶來歡笑。

 

我們多麼希望這個世界是有奇蹟,而這個奇蹟能夠發生在妳的身上。

 

妳摸摸我的頭說:我好希望我能好起來,我好想去看看妳的新房子。

 

妳眼眶紅紅的說:我是個很平凡的人,很謝謝妳們不嫌棄我。

 

朋友之間何謂嫌棄?

 

對於某些人而言交朋友重學歷、家庭背景、財富、長相、職業,而我們也只是個平凡的人,如何以條件論朋友?能夠真誠相待,互相關心扶助的朋友得來不易又需以條件論嗎?

 

原來在妳的心目中有著我們無法得知的自卑感,可我們一直把妳當作姐姐看待,情同姐妹又何需條件呢?甚至viki和我都覺得妳待我們比我們的親姐姐都來得好啊!

 

妳一向堅強、隱忍,發生了事妳總忍著不說,連發生了這麼嚴重的事妳還叮嚀兒子不准通知我們,若非他知道妳的心思,我們還被妳矇在鼓裡。

 

看著妳兒子特地從家裡為妳帶來的相片,回憶瞬間湧現,二十年的時光妳的孩子已長大成人,而我們從未婚、結婚、生子為人母,這些過程妳都參與,也都未曾遠離,那麼這些累積的回憶足夠力量將妳從鬼門關前拉回嗎?相片裡的妳笑得好燦爛,妳總說是我拍得好,沒有真心的微笑何來美好的相片呢?

 

我們在高雄吃透透,我們常拉著妳在高雄的各式各樣餐廳大啖美食,有些店家仍營業,有些店家不是易名就是關門大吉,而我們仍然在城巿裡努力的過日子。現在又新開了好幾家店,等妳出了院我們再去大塊朵頤一番喔~

 

妳的小兒說他對不起妳,從沒有帶妳四處走走、散散步,他一直在外讀書、當兵、就業,在妳生重病時仍無法放下台北的工作回來不分晝夜照顧妳,他很內疚,在電話裡無助的哭泣。妳一個人撐起他的生活費及學費,幸好他孝順及努力上進,沒有讓妳操心過,現在每週假日他一定回來陪伴,希望有一天妳能健康出院讓他能有機會帶妳旅遊。懂得感恩的孩子讓人喜歡,他說很慶幸他的媽媽能夠認識我們,不然依你們的家庭狀況是不可能有這般休閒活動的。我們更該說很慶幸有妳這位朋友,讓我們享盡被疼愛的滋味,更幸好妳有這位如女兒般貼心懂事的小兒子。

 

原來我們還有好多事要做、要完成。妳很堅定的說:我一定會加油,等我出了院我要做好多好多事!

 

我們打勾勾,等妳出院,我們要去看電影、逛街、迺夜巿、賞花、吹風看夜景……吃喝玩樂,放鬆心情,再為自己的健康儲簿存夠本!

 

黃昏近黑夜,黑夜過後即黎明。雖然,現在我們身處黑暗之中,但,我相信愈在黑暗愈能看見亮光。一點點的光,都是希望!

 

黑暗之光,希望之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