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8488.jpg 

 

旗山國小校園內仍保留至聖先師孔子的塑像,今天是教師節,祝天下的老師們身體健康!

今年孔子到底幾歲了?

 

IMG_010996.jpg

 

IMG_010896.jpg 

事實上今早的霧氣濃厚,太陽一直躲在雲層身後,這兩張相片是96年的祭孔大典所拍,東方是日出,西方是月落,日與月短暫在天空中相遇,白天不懂夜的黑,夜晚不懂日的明。

 

IMG_032896.jpg

平臺後面即為孔廟的主體建築群:櫺星門、大成門、大成殿、東西廡、崇聖祠,依次羅列眼前。殿宇宏偉壯觀,位於獨立高崇的台基上,前方有丹墀,這是祭孔時跳佾舞的地方,屋頂採重簷歇山式,簷下以柱列支撐,形成柱廊,頗有靈透肅穆之感。

 

IMG_032196.jpg 

旗山孔廟位於旗中山公園內,規模宏偉,為全東南亞最大的孔廟。因依山而築,為配合地勢而與傳統略為不同,有兩座櫺星門、大成門、大成殿、東西廡、崇聖祠等建築,但無萬仞宮牆與泮池。

 

IMG_55966.jpg

循公園階梯,徒步直上,至第一平臺,進入第一座櫺星門,門採七開間,門楣橫書「道貫古今」係當時總統蔣經國先生篆書,左右兩端之門,封以石版,石上鐫以建廟始末之事實。而後為大進階,經左側或右側階梯,拾級而上,經兩次轉折登上第二平臺,平臺外側有護欄,在此可以俯視旗山街景,對面旗尾山與旗尾溪風光的旖旎,乃至遠處屏東平原與大武山景色的蒼茫,無不盡收眼底。  

5:50我們爬上全東南亞最大的孔廟,對於我這個平日沒運動習慣的人而言,那一層層的階梯正在撕裂我的雙腳,身上的汗從全身四處噴發而出,幸好學過瑜珈的呼吸法趕緊調整,不然,我真怕在學生面前暈倒那可就糗大了。

 

IMG_58300.jpg

前排立者皆為"官",後排黃衣為<佾生>(旗山國小),紅衣為<樂生>(忠孝國中),棕衣為<禮生>(旗山國中),各司其職。

 

IMG_58299.jpg

旗山國小擔綱<佾生>負責跳<八佾舞>。

 

IMG_036296.jpg

禮成之後就是我們摩拳擦掌,等待已久的<拔牛毛>與<過聰門>。

 

IMG_026796.jpg  

所謂的牛毛是在塑牛身上披上毛筆架,置上毛筆象徴<智慧毛>。

 

IMG_58333.jpg

牛隻身旁有人管理,大家都按規定排隊拔取智慧筆,才不致於像北部祭孔因為拔取智慧筆而爆發衝突。

 

IMG_58311.jpg

拔完牛毛就是<過聰門>。

 

IMG_58199.jpg

聰門的四週掛滿了象徵"聰明"的葱,我們穿過聰門拔起一小撮,讓我們能夠更聰明些(我已經來不及了)。

 

IMG_58400.jpg

 

IMG_58411.jpg

穿過聰門會聞到一股濃濃的葱香味。

 

IMG_58600.jpg 

拿了<智慧筆>、<聰明葱>,當然更要領取<智慧糕>,吃了<智慧糕>除了可填飽肚子更希望能增長智慧。

 

IMG_58422.jpg 

瞧,我們的戰利品。

 

IMG_58533.jpg

去年因為八八風災而取消了祭孔大典,今年又因年底縣巿合併,所以,此次的祭孔大典就具有特別意義,爾後若仍有機會選擇旗山區辦理祭孔大典,屆時也非<高雄縣>之稱了。

 

IMG_58555.jpg

每一天都會成為過去,歷史在記錄及證明過去所發生的事,而我們此刻正在見證成為歷史的這一刻。 

 

相關新聞  MSN: http://news.msn.com.tw/news1874033.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