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6855.jpg 

 

中秋應景水果柚子(文旦)含有豐富維生素、有機酸與礦物質,吃多了月餅來個柚子清爽一下味覺

 

但,剝一顆柚子要花多少時間?

 

一個好方法,不到30秒就能剝一顆柚子。

 

IMG_56722.jpg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要快速又省力的剝一顆柚子只要準備兩樣器具,一把鋒利的刀及湯匙。

 

建議湯匙最好用舊式大而薄的款式,當然喝湯的湯匙也可以,只是效果比較不理想。

 

湯匙在處理水果是非常好用的工具,我常拿來刨除多子的水果(木瓜、香瓜)的種子及挖除水梨、蘋果、芭樂的果實中心,既不會挖掉太多果肉,又有弧形美感,真是經濟又實惠的工具。

 

IMG_56744.jpg 

 

第一步先將蒂頭切除。

 

IMG_56755.jpg 

 

第二步在柚子皮外表淺淺的裁切出欲剝除外表的線路。

 

IMG_56766.jpg 

 

IMG_56777.jpg 

 

IMG_56800.jpg 

 

第三步在柚子頂端順著柚子的圓形劃出弧度。

 

IMG_56822.jpg 

 

第四步拿湯匙順著柚子的弧度往下切。

 

IMG_56833.jpg 

 

IMG_56844.jpg 

 

最後在柚子底部用湯匙頂起柚子就完成了。

 

  

 

剝除柚子皮不再是難事!

 

之前還聽說有人剝柚子剝到手痠不然就是手脫臼,而我的指甲是軟指甲,當需要用到指甲的力量時往往就是讓指甲翻折,讓我疼痛不已,例如易開罐我就舉手投降,不然就是要找尋替代工具或請人代勞,因此,為了保護我那軟弱的指甲,工具的使用便成了我的應對方式。

柚子最主要的用途是食用它的果肉,柚子茶、柚子汁是常見加工品,也可將其釀成

 

柚子皮也可食用,同時還含有精油,可提取做香味劑、化妝品

 

皮和種子還可提取出殺菌物質。

 

中醫認為柚子為寒性,有止咳化痰、潤肺清腸等功效。如《日華本草》記載「治妊孕人食少並口淡,消食,去腸胃惡氣。解酒毒,治飲酒人口氣」。柚甙還有殺菌抗炎、降低膽固醇減少血栓的功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