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6311.jpg

 

第二天我們的目的地是位於宜蘭的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IMG_44788.jpg 

 

 

8/10我們從平鎮前往宜蘭,行經夢想很久的雪山隧道。(光線不良,車行晃動,拍起來的效果真差。)

雪山隧道台灣最長亞洲第二長全世界第五長的公路隧道全長共12.9公里,位在台北縣坪林宜蘭縣頭城段之間20066月16日全線啟用

 

施工期間遭遇台灣工程史中未曾面對的困難,造成工程嚴重受阻且進度大幅落後,主要因素在於行經極度惡劣的地質隧道工程常常因此而受到阻礙,有施工人員形容,雪山隧道就像是「泡在水裡長大的隧道」 

隧道內有一個貼心設計,鑑於長隧道內行車時,駕駛可能因週遭環境單調而容易造成視覺疲勞,使得車禍更加容易發生。隧道的內壁繪製了臺灣原住民服裝的圖案以增加景觀變化,更可提醒用路人目前開到了何處

第一次經過如此深長的隧道真的會產生視覺疲勞,坐在後座的小朋友途中三番二次的發出疑問:「怎麼還沒走完?」,當然機會教育不可錯失,讓孩子們知道國家建設有許多偉大艱辛的工程,建設過程的辛苦來成就人民的便利舒適,我們在行車順暢的雪山隧道裡通行,一再地體會工程的浩大與危險,前後一共15年的施工期間有25人因工程不幸喪生。我們何其有幸能走過這歷史性的隧道。

 

IMG_44822.jpg

 

當我們到達雪隧尾端看見洞口的亮光,我們就從台北坪林鄉來到了宜蘭縣頭城鎮,眼前是一片平廣的蘭陽平原。

順著事先準備好的路線圖,我們一路順暢的往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前進。

 

IMG_44866.jpg 

 

突然眼前出現一棟電視台曾訪問介紹的<宜蘭厝>之一《浮現發想之島》。

 

IMG_44900.jpg

 

在炙熱的陽光中《浮現發想之島》猶如一座孤島,靜靜地與世隔絕,一派的悠然自在。

 

IMG_45000.jpg

 

在我的好奇心之下原本想走進主屋,才發現根本到不了,因為主屋的周圍全是池水,它是建立在水中的建築物,唯一一條通路便是此張相片眼前的木棧道,此木棧道必須經過主人的同意才會開啟連接棧道。

 

IMG_45099.jpg  

 

在大門入口處擺放了目錄冊子有詳細的說明,需事先二天之前訂房,不管是住宿或用餐所費不貲,若真想來此一趟日光之旅、夜光之旅、24小時之旅請先把旅遊金給準備好。

因為特別、因為獨一無二,所以雖然住宿的規定很多,價錢也高,但似乎訂房率頗高,看來現在消費者很願意將錢投資在休閒娛樂上。

 

 

我們一介平凡無金的小巿民,住不起如此豪宅,於是,就在主屋週邊的池水塘裡拍些荷花過過乾癮。

 

IMG_44977.jpg

 

《浮現發想之島》有興趣的朋友可去他們的網站去看看相關資訊。

 

IMG_45044.jpg

 

 

IMG_46222.jpg 

 

孩子們在前一段時間迷上了西遊記,先是阿姨送了一套西遊記的卡帶及故事書,後來姥爺又買了DVD,每次一得空就是倘佯在西遊記的神話故事裡。

沒想到到了傳藝中心竟這麼巧一系列活動就是以西遊記為主軸,連大門口都擺放了牛魔王一家人的立體塑像,而在中心裡更四處看得見西遊記裡的主角們的塑像,孩子們都興奮的要跟著這塑像合照。

 

IMG_45133.jpg

 

到了傳藝中心必拜一廟<文昌祠>,必賞二館<台灣工藝展示館>、<戲劇館>,必逛三街<傳習街>、<民藝街>、<臨水街>。

傳藝中心<文昌祠>是全臺首座由官方籌建,主祀讀書人的守護神文昌帝君、五聖文昌。文昌祠建築展現傳統木造結構、木刻、石雕、交趾陶、彩繪之美。

 

IMG_45311.jpg 

 

副祀是文昌祠戲臺,這天表演的戲目是<火焰山大鬥法>,孫悟空一行人行經火焰山向鐵扇公主借扇滅火的過程,從戲臺上接續以踩街的方式轉換舞台的方式到傳習街水上小舞台繼續纏鬥。

 

IMG_45355.jpg 

 

IMG_45366.jpg 

 

最後悟空打敗了牛魔王軍隊借到扇子將火焰山的火熄滅後再繼續踏向西方取經之路。

午時二點這些劇團演出的人員穿著厚重的戲服,頂著大太陽演出,每個都滿身汗,額頭的汗更是豆大般的流下,真的好辛苦,因此在場圍觀欣賞的民眾莫不以熱烈的掌聲給他們鼓勵。

 

IMG_45377.jpg

 

一一的跟西遊記裡的主角們合照。唐山藏和沙悟淨。

 

 

 

孫悟空和他的猴孫

 

IMG_45399.jpg 

 

豬八戒與火焰山的美女火

 

 

 

牛魔王、紅孩兒

 

IMG_45388.jpg 

 

鐵扇公主和她的牛軍。

 

IMG_45566.jpg 

 

欣賞完動動態的表演後接著來些靜態的學習。看這些一個個色彩鮮豔繽紛的陀螺,孫子們真想也來自己彩繪一下。

 

IMG_45455.jpg 

 

哥哥難得如此神情專注。

 

IMG_45488.jpg 

 

妹妹也很認真的模樣。

 

IMG_45544.jpg

 

有點曬暈的我在孩子認真彩繪陀螺時得以吹個冷氣休息一下,順便四處看看這些彩繪陀螺作品。

 

IMG_45555.jpg

 

哇哇!竟然看到了香吉士,以為會看到魯夫,結果找不到,不過也是很開心會看到<航海王>裡的角色出現在彩繪陀螺上。

吹乾自己彩繪的陀螺後裝袋,我們繼續踩街去。

 

IMG_46155.jpg

 

<目仔窯>

 

IMG_46088.jpg

 

<臨水街>和孫悟空

 

IMG_46044.jpg

 

<臨水街>紙藝

 

IMG_45955.jpg

 

<臨水街>

 

IMG_45944.jpg

 

<臨水街>

 

IMG_45922.jpg

 

<臨水街>

 

IMG_45866.jpg

 

<臨水街>

 

IMG_45844.jpg

 

<展示館>前的銅雕

 

IMG_45733.jpg

 

<民藝街>

 

IMG_45677.jpg

 

<民藝街>

 

IMG_45666.jpg

 

<民藝街>

 

IMG_45633.jpg

 

<民藝街>

 

IMG_45611.jpg

 

 <民藝街>

 

IMG_45588.jpg

 

<民藝街>

 

IMG_45211.jpg

 

<民藝街>

 

IMG_45177.jpg

 

<民藝街>

 

IMG_45144.jpg

 

<民藝街>

 

IMG_46211.jpg 

 

我們在日落時分準備要離開傳藝中心了,以為傳藝中心不過是一般的傳統技藝,沒想到走了快一天竟覺自己好像沒有把傳藝中心走透澈,有許多重要的展示及藝術品未能來得及欣賞。

原來是自己膚淺所以才會有所誤解,爾後若還有機會來宜蘭我將再度造訪傳藝中心,以補心中不足之憾。

 

 

IMG_46366.jpg 

 

在往夜宿的民宿路程中看到了宜蘭的日落,有點不習慣日落的方向呢!

 

IMG_46388.jpg 

 

不管方向,天氣晴朗的這一天,日落是如此燦金美好。

 

IMG_46444.jpg 

 

位於羅東夜巿範圍內的<Holiday民宿>好大一間,另還有個小客廳,乾淨的衛浴空間,孩子一進門就興奮大叫,馬上奔向這些主人貼心擺放的玩偶。

我們外出旅遊對於住宿只要求乾淨與安全,並不一定要住多麼頂級的飯店,更重要的是帶著愉快輕鬆的心情,因此,我們很容易就滿足了。

 

IMG_46522.jpg 

 

當然不可忽略自己攜帶出門的同伴,哥哥的綠蠵龜,妹妹的泰迪熊。

度過充實的一天,我們在軟軟的床上,沈沈地進入夢鄉。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