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776.jpg 

 

深夜綻放的花朵豪華登場,美麗僅此一次,當清晨嶄露曙光、露水沾濕之時,便凋萎垂暮。

 

DSCN0372.jpg 

 

家屋鄰居旁的廢牆上最近有批嬌客非常恣意妄為,就這麼蠻橫佔牆為王,看來頗為蓬勃發展。

 

 

 

人說擒賊先擒王,以為這橫霸在牆頭上的綠蛇發源地是深根土裡,沒想到竟只是眼前這白色保麗龍盒?!

 

 

 

而且勢力範圍還拓展到牆後,瞧它們橫行的模樣!

這麼多綠蛇吐信,連梅杜莎都該自嘆不如吧!

 

 

 

火龍果開花結果順序:花苞。

 

DSCN0379.JPG 

 

成熟的花苞,準備夜晚即將層層花開。

 

DSC02778.jpg 

 

夜深靜靜地開花。

 

DSCN0380.jpg 

 

花謝,結果。

 

DSCN0401.JPG 

 

成熟果實。 

   

DSCN0406.jpg  

 

火龍果又稱紅龍果,是仙人掌科三角柱屬或蛇鞭柱屬植物。

火龍果除了有紅皮白肉種之外,另有紅皮紅肉種和紅皮紫紅肉種,這盆火龍果是紅皮紅肉種。

 

DSCN0382.jpg

 

火龍果原是住在墨西哥、加勒比海和中美洲的熱帶森林中,台灣在十幾年前引進台灣後就大量栽培。

 

 

 

DSCN0388.jpg 

 

 

火龍果是對身體非常保健的水果,它含有一般水果少有的「植物性白蛋白」及「水溶性甜菜素」。

 

「白蛋白」具有黏性、膠質性的物質,對「重中屬中毒」具有解毒的功效。因為「白蛋白」在人體內遇到「重金屬離子」時,會自動與重金屬離子結合,然後由排泄系統排出體外,進而達到解毒的功能;另外「白蛋白」也對胃壁有保護的作用。

 

火龍果的果皮中的色素即為「甜菜紅素」,而此株的紅肉種果實果肉也含有「甜菜紅素」。

 

「甜菜素」具有抗氧化、抗自由基、抗衰老的作用,而且也能提高對腦細胞變性的預防,也就是能抑制「痴呆症」的發生。

 

不只如此,火龍果還含有美白皮膚的維生素C及具有減肥作用、降低血糖和潤腸之效,更含有豐富的「水溶性膳食纖維」可預防大腸癌。

 

 

 

DSCN0397.jpg

 

 

 

火龍果集水果、花卉、蔬菜的優點於一身,並不僅僅就果實才能食用,而且具有非常高的營養價值,最重要的是它的確滿好吃的。

 

 

DSC02777.jpg

 

 

夜拍火龍果花跟拍曇花、棋盤腳花一樣,沒有自然的光線輔助,要拍得好的確不易。

 

 

DSC02773.jpg

 

 

這個夜晚拍下這朵盛開的火龍果花,在雨水的浸染之下,明天必定是枯萎凋零,然後在曾經最美之時逝去,並留下了最甜美可口的果實。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