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786.JPG

 

高雄巿立美術館藉由推出《皮克斯高雄總動員》的機會,不僅僅是呈現皮克斯動畫藝術的創意與藝術,更開啟南臺灣觀眾的視域。

 

IMG_1783.JPG 

 

走在電腦動畫科技尖端的皮克斯工作室,於二十多年前,原以販賣電腦硬體設備,但銷售成績並不理想,面臨危機,在員工的約翰•萊斯特結合藝術與電腦科技,製作了3D電腦動畫《頑皮跳跳燈》,1995年的作品「玩具總動員」引起了莫大的矚目,逐步成為世人皆知的全球動畫霸主,並在2006年加入迪士尼旗下,這十多年間成功推出多部動畫電影,打造出眾多膾炙人口神奇立體世界,如「海底總動員」、「汽車總動員」、「怪獸電力公司」、「超人特攻隊」與「料理鼠王」等精采3D動畫電影,並相繼獲奧斯卡、金球獎、葛萊美等無數獎項。

 

製作動畫就好像在蓋房子,首先要有故事或是穩固強壯的地基,才能支撐房子。皮克斯在製作動畫的過程中,約四分之三的時間都投注在故事處理方面,包括從原始概念開始,而到腳本撰寫,以及將影片內容以分鏡腳本的方式作視覺上的呈現。

 

故事的完成是一個需要集體構思的漫長過程,在這個過程中,製作團隊探討想表達的訊息,不停地琢磨修改,直到呈現出故事的精髓為止。在這一路上,它將巨細靡遺地改良、潤飾、照料與關愛,直到最後搬上大銀幕為止。

 

當皮克斯動畫展在台北展出時就已有念頭北上觀賞,可惜一直無法成行,幸好高雄巿立美術館爭取後順利推出,當然不可再錯過。

 

行前可是保密得很,直到買了門票排隊入場時才讓孩子知道,他們兩個興奮到不行,一路蹦蹦跳跳吱吱喳喳。第一館為靜態欣賞,為動畫作品的初稿及塑型,孩子指指點點地叫出這些動畫人物的名字,至於製作過程及精細繪畫就不太在意。

 

第二館欣賞皮克斯簡短動畫片,其中代表作《頑皮跳跳燈》更吸引很多人駐足欣賞,另有好幾部幽默有趣的動畫短片,例:<Knick Knack>、<Reds dream>、<Tin toy>、<The adventures of Andre and Wally B>欣賞過程中常常會出現笑聲。

 

接著出現了立體「幻影箱」便興緻勃勃的盯著且逗留多時,幻影箱是運用《玩具總動員》一、二集裡的某些角色,將其固定在一個大圓盤上,圓盤旋轉的頻率是每秒18格。圓盤上每一格都有一個角色的立體公仔,這些公仔都固定在圓盤上精準的位置,圓盤不停地轉動,速度是每秒鐘一圈。當閃光燈閃在每一格時,該格的動作就像定格了,於是肉眼當時所看到的便是某角色動作的單一影像。當肉眼看到一連串的定格影像快速閃過眼前時,「似動現象」的效果便會將影像串連在一起,而令人產生連續動作的錯覺。

 

第三館「藝術風景」帶領我們跨越手繪設計與現代電腦動畫之間的數年光陰,在「藝術風景」之中所看到的畫面是將皮克斯團隊在工作時所看到的發展變化與設計畫面一樣。藉由四部投影機一起放映的巨大投影作品,看到立體透明呈現搭配聲光科技,讓人如親臨現場般真實與震撼

 

 

 

IMG_1775.JPG 

 

 

由於展覽館是禁止拍攝,甚至連在排隊入場時就開始禁拍,所以無法以相片呈現。不過,館區仍貼心的製作了毛怪及大眼怪的玩偶供觀眾拍照留念。

 

 

IMG_1774.JPG 

 

 

 

高雄的展覽資源真的比台北少很多,不過,我相信只要國際性的展覽願意南下到高雄,我們一定都會以熱忱參與來回應展出。

 

 

 

IMG_1793.JPG 

 

 <超人特攻隊>的靈魂人物<衣夫人>

 

IMG_1789.JPG 

 

 

 小兒身後作品是俄羅斯當代巨匠里歐尼.堤胥可夫(Leonid Tishkov)展出充滿文學內涵的大型月亮裝置作品,帶來俄羅斯文化的奇幻優美以及北國充滿詩意與童話想像的視覺饗宴。


IMG_1791.JPG 

 

 

結合館內燈光拍下這如夢幻般情境。

 

欣賞皮克斯製作短片: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影片分享來源:http://www.youtube.com/watch?v=omk6TAxJY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