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9666.jpg

 

小兒說要蓋一棟機器人住的房子,小女說要蓋一棟洋娃娃住的房子,我說:「孩子,我們一起來蓋一棟我們一起住的房子,好不好?」


面對三個紙盒子,我發著呆。一個是裝喇叭的盒子,一個是喜氣洋洋的面紙盒,一個則是放Note的盒子。


我們要用手邊現有的盒子建造一棟屬於我們自己的房子。


小兒早已著手將亮橘色的Note盒子剪得七零八落,小女將面紙盒整個剪掉大半面,而我拿著裝喇叭的盒子左瞧右看,實在是毫無靈感,只能怪自己的創造力實在貧瘠,因此,在限時的三十分鐘我發呆就佔去了三分之一。


每個人都很認真的對付手上的紙盒,想盡辦法利用有限的資源,在最短的時間內將自己夢想中的房子建造完成。沒有太多時間再猶豫,硬著頭皮只好再重新構想自己想要的房子究竟是何面貌。


夢想有一塊可以在上面翻滾、遊戲的草地,草地上有桌椅及烤肉架,最好有棵樹可以盪鞦韆,再來是主結構的房子,挖洞建窗,掘框立門,擺上舒適的桌椅,簡簡單單。


小兒畫草地,小女畫小花;小兒為他的窗戶畫隻甲蟲,小女為她的窗戶畫了粉紅色的心;將保麗龍隨意撕片,小女說:「下雪了。」

 

 

DSC019633.jpg

 

站在台前我介紹我的家:「我家的地址是Smile,庭院種花植草及擺上桌椅,可以在這裡追趕跑碰跳。家裡養了一隻可愛的狗,兩隻漂亮的貓,還有小兒最喜愛的昆蟲,窗台寬大,景觀幽美,我們全家人誠心的邀請您們來我家坐坐,請您帶著微笑來,幸福陪伴您回家。」


指導老師頒發特別獎給我們,因為我們親子「共同」建造了一個家,一個獨一無二的家,而不是由子女完成或是家長完成。


這個遊戲突顯父母在家庭中最常扮演的是何角色,是發號施令的獨裁者,還是事必躬親的僕傭者,或者是信任及開放思考的理性者,學會將問號移轉成自我思考後自行尋找解答。


我們的房子蓋得好醜,窗框大小不一,大門左右不對稱,桌椅簡略,草生不茂。我這麼認為。而孩子說:「媽咪!我們的家好漂亮哦!」


學會用孩子的角度看世界,那是一種肯定及兼容並蓄的雅量。學會讓孩子自己創作,及相信他們的能力及肯定他們的實力。


就好像將世界上最美麗的女人擺在孩子面前,在他們小小的心裡那也只是一個女人,就算母親眼歪嘴斜,在他們純摯的心靈中,母親永遠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女人。


而我們能這樣十足的認定自己的孩子嗎?


我不是個好勝的人,我也教我的孩子要做第二不爭第一,永遠給自己進步的空間,我不知道這樣是否正確,可是,看著他們自在快樂的笑容,最起碼他們懂得欣賞及稱讚別人且是發自內心真實的感覺,而我不強求他們有什麼十八般武藝,只要他們快樂就好。如此我也跟著快樂。很單純的快樂。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