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哩路.jpg

「我們希望 ......讓台灣每一個孩子,都可以看到藝術表演,感受到藝術的創意與美好!」《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

 

紙風車海報.jpg

相信自己,堅持到底,就能實現夢想!

 

IMG_04911.jpg

秋日的夜晚靜坐在熱鬧非凡的鎮立體育場,等待一場演出,來自〈紙風車劇團〉「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所帶來的精緻兒童舞台劇。

 

IMG_04891.jpg

平靜的小鎮因為〈紙風車劇團〉到來而沸騰了起來,家家戶戶攜家帶眷手牽著手往同一目的地而來,對於小鎮而言諸如此大型戶外藝術表演真可謂頭次,既新鮮、好奇又有趣。

婚後重點放在家庭後,對於付費藝術表演大都節約克制,較少陪著孩子接觸類似劇團活動,若非許多人的辛苦努力促成此次活動,我們豈有能在此秋日之時收到這份禮物?


IMG_05171.jpg

也許因為八八風災造成旗山鎮在八月時天天入新聞,才讓許多人認識了這個樸實的小鎮,讓更多有能力支援的善心人士捐款善行協助夢想實現。

為尊重智慧財產權,表演進行中將相機收了起來,因此活動內容並沒有相片,幸而表演結束後劇團人物下台與我們親切合照,也算是一種補償安慰。


IMG_04851.jpg

等待開演前先仔細閱讀節目單,七點開始的表演,六點半時已將所有的椅子給坐滿了,更多的人站在外圍,旗山鎮民真的很熱情賞光。

 

IMG_05061.jpg

「我是個巫婆,而且是個有經驗的巫婆,所以我的名字叫做『巫頂』」

六段戲碼演出〈巫頂〉都會開場自我介紹,當他第二次又開始自我介紹時,台下的小朋友們已經全會背了,全場一致大聲的幫〈巫頂〉自我介紹。

 

IMG_04961.jpg

他是〈唐吉訶德〉的座騎,隨著他的主人旅遊世界挑戰惡魔。

〈唐吉訶德〉遇到了巨大的風車,挑戰失敗後非常沮喪,幸而遇到了時間老人告訴他這個世界仍有許多可愛的笑容,等待著他為大家帶來更多的歡笑,他才驚醒,原來這個世界是需要他的,他才從陰霾中走出來。

 

IMG_04971.jpg

【追風賽狗場】讓全場的大小朋友全玩瘋了。

這些充氣狗的比賽跑道就是人群,每個人高舉雙手將狗兒們往後遞再往前傳,小朋友們碰不到不是站在椅上就是由爸爸抱著幫忙,全場hight到不行,玩到滿頭大汗又笑容滿面,當然第一名就是咱們台灣土狗小黑囉!

 

IMG_04981.jpg

【八歲一個人去旅行】布偶-吳念真。

這是一場溫馨感人的故事,雖然不是孩子們喜歡熱鬧的劇情,奇妙的是竟然全部的小朋友都安靜的看著舞台上的表演者敘述吳念真第一次獨自旅行的故事。

我個人也十分喜歡這段表演,旁白是吳念真本人的配音(吳念真的聲音辨識度很高,有其特殊口氣,讓人不小心就會陷入他的聲音裡,尤其他那麼愛說故事,很有魅力!),演員手操布偶,以投影片及真人穿插呈現。

八歲的孩子背負著父親給予的責任,一個人搭火車從基隆到宜蘭,過了兩個長長的山洞,沿途的風景飛逝而過,坐在一個送他一顆芭樂的阿媽身邊。

車廂裡的乘客一個個閉目養神,連他身邊的阿嬤也睡著了,他怕坐過站不敢閤眼,沒想到一旁的阿嬤睡呀睡的睡到他的腿上,慢慢地她的身體滑到地板上,他嚇壞了。不知所措的他幸而機智想起一句話:「救人啊~」

乘客們從睡夢中驚醒,七手八腳的想把阿嬤叫醒,他才想起上車前他的阿爸交給他一罐萬金油。熱心的乘客幫阿嬤媽用萬金油按摩頭部後,阿嬤幽幽緩緩的醒來。

阿嬤流著眼淚多麼希望這個小孩真的是她的阿孫,孤單的老人最需要的其實是家人的陪伴。

同是八歲的小女一向多愁善感,在阿嬤與小小吳念真無法對視流淚時,她也默默的流了一臉的淚。誰說孩子看不懂劇情片呢?我相信在場所有的小朋友都融入了這段祖孫情的情感世界中,而且被深深的感動了。我們都該相信孩子有自己的思想,更有自己的想像與創造。其實是我們大人用框框把孩子限制住了。

 

IMG_05001.jpg

小小吳念真到宜蘭的目的就是找這位姨婆拿「一把雨傘」。

完成任務回到家時,他那狠心讓他小小年紀被迫旅行的老爸已經等在家門前。以父母心的觀點,我知道最擔心小小吳念真就是他的阿爸,最信任他的也是阿爸。唯有放手,才能讓孩子用他自己的雙眼去看,用自己的心去感受與學習,這些生活上的學習絕對比課本上的長篇道理來得更為深刻明白。

其實這是一場賭,也是一個訓練。

過度保護孩子只會養成依賴懶惰的個性,相信自己孩子的能力,才能讓他們有機會相信自己。

 

IMG_04991.jpg

我們也要來個小小的捐獻囉!

當所有表演人員出場謝幕時,我非常訝異怎麼才這幾個人?這一場豐富的表演不是需要很多人才能完成的嗎?

《小口袋》是表演者彎著腰用手及腳撐開色彩鮮豔的彈性布,在舞台上展現高超及柔軟的肢體動作,而當他們踮起腳根把手往上伸展時,坐在台下的我們全不約而同的驚呼,因為看起來異常的高大壯碩,與原先彎腰的形象反差很大。一塊布原來也可以如此表演,實在是令人驚喜,真的創意十足。

《起床號》當小時候的巫頂因賴床而擺了的姿勢亮相時,我和外子頓時哈哈大笑,因為他的姿勢竟跟小兒一模一樣,頭緊緊的貼在枕頭上,屁股翹得比天高!真的太貼近生活了,每個小孩都是睡時睡不著(因為老想著玩及看電視),睡了卻老是叫不醒(沈浸在美夢之中),現在,看了《起床號》的小朋友應該能明白要叫醒一個賴床的人是多麼辛苦了吧!巫簷(巫頂的哥哥)每天都叫巫頂起床叫得好辛著,每次都累得睡著了,最後才知道,原來,巫頂的起床號是媽媽的一句話:「吃~飯~啦~」。

《神奇黑光棒》在一片黑暗中像頑皮的精靈們閃耀著光芒,線條的柔軟鮮豔的螢光棒,組合成各式各樣的形狀,不管是舞蹈或是變化各樣式,都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更令人嘖嘖稱奇。若非長期訓練培養出來的默契與技巧,很難表演如此複雜及精采的表演,我只能說:「大開眼界」。

微涼的秋天,收到了這份禮物,我們心存感激,更佩服紙風車劇團表演者的精湛演出。

這裡不是一個結束,他們還會繼續走下去,319是個數字,更是一個夢想,如果可以,讓我們實質上的支援付出,讓夢想更快實現,讓各鄉鎮的孩子們都能親自收到這份禮物,讓每個孩子臉上都充滿了快樂幸福的笑容......。

 

 

【紙風車幻想曲】演出內容:  

1.唐吉訶德

唐吉訶德帶著他忠心的隨從桑丘,和他心愛的座騎前來挑戰巨大的風車。但是他們失敗了!此時,時間老人的出現,告訴他們一個振奮的訊息...... 

2.小口袋

嘗試彈性布的各種可能變形,創造出不同的樣貌。一塊布的舞台魔術,啟發小朋友無限的想像力與創造力。 

3.起床號

大家都有賴床的經驗,但是無論再厲害的賴床高手,都比不上巫頂,讓我們看看史上最爆笑的「賴床大戰」! 

4.追風賽狗場

世界各地的狗兒齊聚一堂,刺激的追風賽狗場,到底哪隻狗會跑第一名呢? 

5.八歲一個人去旅行

演員手操布偶,以投影片及真人穿插呈現,這是吳念真先生生平第一次獨自旅行的故事,這一年,他八歲...... 

6.神奇黑光棒

利用泡綿管柔軟多變化的特性,發展出各種不同的角色個性及圖像變化。


 

【紙風車劇團簡介】

「紙風車劇團」於199211月成立,由創意顧問吳靜吉博士、電影導演柯一正、戲劇編導羅北安、電影學者徐立功和劇場編導李永豐共同策劃組成,在民國89年又加入金馬獎最佳編劇吳念真導演。

17年來紙風車劇團演出2786場次,觀眾人數已超過270萬人次。

在稟持「讓風吹動,迎風向前走」的精神象徵下,將多元的劇場元素與形式結合,製作台灣原創性的精緻兒童舞台劇。

紙風車劇團除在全省各地的文化中心演出著名「十二生肖系列作品」與「巫婆系列」創作演出外,並巡迴全省國中小及高中校園進行戲劇推廣演出、辦理大型戶外演出活動,成效卓著且深獲好評。

二年來更配合紙風車文教基金會的「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立志全台跑透透,讓全國的孩子也能感受到藝術的美好。

 

【紙風車文教基金會】

活動網址:http://www.319kidsmile.org/

紙風車文教基金會:http://www.paperwindmill.com.tw/

孩子的第一哩路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kidsmile

紙風車兒藝大隊:http://www.wretch.cc/blog/kidsfirst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