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綠-5.jpg

 

家裡來了位小貴客。牠好可愛,對不對?

 

昨天在校園發現一隻掉落在地面上的小小綠紬眼。

 

小綠-2.jpg

【我掌心的溫度總讓小小綠紬眼安心的閉眼休息】

 

牠應該是在練習飛翔或有其他不明原因,導致牠不慎落地,在地上拚命的掙扎,幾位學生圍觀嬉弄。外子見狀,伸出他溫暖的大手,將牠從死亡邊緣中給救了起來。

 

小綠-4.jpg

【經過我們仔細檢查,小綠的左腳有受傷,可能是表皮內的輕微骨折,還有右翅也有不正常無法張翅的現象】

 

當昨晚突然下起大雨,我想起被我們安置在溫暖小窩的小綠紬眼,若沒有外子伸出援手,只怕是過不了這一晚了。

小綠-3.jpg

 

昨天乍見小綠紬眼時其實心裡上有些排拒,我從不養小動物,不是不肯付出愛心,而是我怕離別更怕死亡。我不忍看到小動物在我眼前死去。

 

小綠-1.jpg

【因為小綠受傷的緣故,牠移動的方式很奇特,牠以右側為支撐用推拖的方式來移動,而牠受傷的左腳總是懸掛著怕痛而不敢落地】

 

小時候養過小松鼠,家父把牠養在類似摩天輪的旋轉圈,松鼠拚了命的一直跑,因為那個旋轉輪從不停下,最後牠跑到精疲力盡而氣絕身亡。我哭了好久好久。

 

我沒養過狗,在我童年記憶裡,我總是被狗追,我想那時的好腿力可能要拜常常被狗追著跑才訓練出來的吧!

 

若真用心養過的小動物是一隻飛來與我結下短暫緣份的小鸚鵡。

 

住墾丁的那一年炎熱春末時節的午後,一隻鵝黃色毛的小鸚鵡站在我住宿的門前,隔著紗門與我對望,然後我開了門,牠拍拍翅膀飛了進來站在我的肩頭。

 

我側頭看著這隻小鸚鵡,心想這該是人為豢養一段時日的成鳥,所以才如此與人親近。牠就這麼住了進來,與我們共同生活、遊戲。

 

「啾啾」我這麼喚牠。牠會站在肩頭,用牠尖尖短短的嘴輕輕啄我的耳垂,總讓我全身起疙瘩,是種酥酥麻麻的感覺。我與「啾啾」還會在宿舍裡玩起捉迷藏,我們在宿舍裡追逐,有次竟然玩過頭,我躲進房間時怕被牠跟上便趕緊將房門關上,「啾啾」閃避不及牠的右腳被門給夾斷了!

 

找來牙籤及繃帶幫「啾啾」將中空的骨頭接上,牠飛翔不影響,只是當牠停下來時總是跛行,過了二個多月「啾啾」的腳竟給我這個蒙古大夫給治好了。我們依然歡樂的生活在一塊,甚至當我搬回高雄時牠也跟著。

 

家父、家母也與「啾啾」感情甚濃,「啾啾」會站在家父的肩膀一起到7-11便利商店買東西,往往店員都驚嚇的說:「伯伯,你肩上有一隻小鳥!」

 

該是緣份到了,或是「啾啾」自知來日無多,一日當家父又帶著牠買東西時,牠一個展翅,飛走了。

 

我寧願這些小動物是健康及自由的離開,也不願看到牠們變成僵硬的身體。

 

後來家父家母陸續買了幾隻的小鸚鵡,都沒有像「啾啾」那般與我們十分親近,此後,鳥籠便空著。

 

「啾啾」在我們一家人心中是永遠都不能替代的美好記憶。

 

現在「小綠」因緣而讓我再次與鳥類結緣,只是,我不再以鳥籠來隔絕牠們的自由,等到「小綠」的傷好了,也長大些,我們就要讓牠去自由翱翔。

 

我想,這才是最好的吧!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