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的傳播方式可由以下的概念圖來整理相關概念:

熱的傳播.gif

1. 物體受熱時,溫度會上升。一般而言,使物體變熱的熱源來自燃燒、通電、摩擦、太陽熱能等。

2. 利用溫度計可以準確測量物體的溫度。

3. 熱在固體中會從溫度高的地方傳向溫度低的地方,稱為「傳導」;不同材質的物品,熱傳導的速度也不一樣。

4. 金屬材質物品的傳導速度較快,所以廚具大都是用金屬材質製成的;非金屬材質物品的傳導速度較慢,所以廚具把手大都是用非金屬材質製成的。

隔熱.gif

 

5. 加熱時,熱水上升、冷水下降,形成「對流」;而在水中加入木屑、黑胡椒等物品,可方便觀察水的傳熱情形。

熱對流實驗.gif

熱對流實驗-1.gif 熱對流實驗-2.gif

 

6. 空氣和水的傳熱方式相同,藉由熱上升、冷下沈的方式,使冷、熱氣體混合,也是屬於「對流」傳熱;可以透過「煙」觀察空氣傳熱的方式。

空氣熱對流實驗.gif

熱瓶裡的煙,     熱瓶裡的煙,熱空氣   冷瓶裡的煙,因為冷空氣   冷瓶裡的煙,會隨

會隨著熱空氣往上升   上升,煙暫時不會下沈   往下沈,所以煙不會上升   著冷空氣向下沈


7. 不靠空氣、水或是其他物質傳遞熱的方式,稱為「輻射」;外太空沒有空氣,可見太陽的熱是利用輻射方式傳遞到地球。

 

保暖保溫.gif

【對流傳熱】


傳導傳熱.gif

【傳導傳熱】

 

輻射傳熱.gif

【輻射傳熱】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