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845-1.jpg

很多事情沒有親身接觸便無法深切理解與體認。


中午時分當二年級的學生全部放學離開後,馬上衝回教室擦黑板、掃地、拖地,再三確認是否整理清潔之後,又以百米速度趕至低年級校內課後輔導班(安親班),教室裡坐了二十三位的小朋友,以各種姿勢趴在課桌上,他們很強迫地逼自己閉眼睡午覺。


放下隨身包包,冬天的午時,我仍短衣汗流,坐下來喘口氣、擦擦汗,沒空吃午餐卻不覺餓。邱老師笑容燦爛的拿了杯葡萄柚綠來,她說:「今天一年級只剩我們兩個相依為命了!我們要對自己好一點。」我忘了要對自己好,邱老師提醒了我。


大部分的小朋友已漸漸入睡,我望著一個個小小的身體隨著呼吸起伏,天真自然的孩子像天使般閃耀著光芒,我猶如在天堂。


我被一位孩子吸引了目光,他一直讓自己很忙很忙......。


一開始時他拿了自己的襪子,把襪子掛在耳朵上,一耳各掛一隻襪子,右耳掛好了,再掛上左耳,又覺得右耳不順,又把右耳拿下再重新掛上,好像可以了,趴在抱枕上二秒,又抬起頭來,把左耳襪子拿下再重新掛上,右耳襪子自己掉下來後再掛上,怎麼左耳襪子又掉了呢?再掛一次,右耳呢?又掉了,左耳拿起來重掛......一再地重覆。我看著他,完全沒有去阻擋他所有的動作,他只是重覆的做這個動作,不吵他人,不出任何聲音,我也沒有必要去打斷他所有的重組動作。當他雙襪成功掛上耳朵後,我看著他的背影,那該算是一種創意嗎?他怎麼看起來好像一個卡通人物呢?


我站起來巡巡,幫忙睡著的小朋友拉拉外套,點點那些睜眼偷看的小朋友,他們瞧見了我便趕緊閉上眼,走了一圈回到座位時,那位雙襪套耳的小朋友換工具了。他拿了一雙毛織手套,又開始剛才像雙襪套耳的所有動作,把手套口拉開再套在耳上,右耳左耳輪流地掛,手沒停,雙眼老往我這兒瞧,我不罵及不阻擋,用很好奇的眼光看著他所有的動作,這些簡單的動作,他樂此不疲的玩了將近一個小時,直到他想到用橡皮筋掛在頭上束住這兩個老是掉下來的手套時,為了他的安全顧慮,我才去制止了他的動作。


他手上沒有東西可以玩時,開始坐不住,四處走動,一會去上廁所,一會蹲在我面前看著我笑,一會回到位子趴個三秒,一會學著我巡堂,竟讓他發現一位女同學不敢跟我說要上廁所,結果坐在位子上尿濕了褲子,流了一地的尿,他馬上飛奔到教室陽台拿了一條抹布擦,而那位尿褲子的女學生呆坐在位子上,由著我和他幫她處理一地的尿液。


他一開始以為是一灘水所以興奮的搶著去擦,等抺布吸了水,尿騷味彙集在抹布上時他才發現是尿液,他竟也不嫌棄,拎著抹布在水龍頭下清洗後再去擦,我竟沒他的勇氣,我是拿著拖把清潔尿液。小女生從頭到尾不是呆坐著就是被我叫到旁邊等我清理乾淨後去找乾淨的長褲給她換上。


忙完這一灘的尿液,眼看著上課時間就到了,安親班的工作重點就是輔導學童的功課及作業,這一班是一、二年級混合的安親班且來自四個不同班級的學生,偏巧又逢星期五老師指派的功課又比往常多一點點。當學生陸陸續續寫好作業交給我檢查時,面對全新的內容,我必須仔細研究及注意學生的一筆一劃,又必須把數學題目重頭到尾計算一次,而那些學生從來不檢查自己寫的是否正確,一股腦地全往我這兒丟,當我低頭批閱及計算時還隱隱約約聽到聲音:「怎麼那麼慢?」我更是著急,我被學生挑剔嫌棄了呢!二點十分開始,我的頭再也沒抬起來過,我的屁股沒有離開位置一步,直到四點放學時才赫然發現怎麼還有那麼多本功課作業還沒批呢?


一步併兩步的帶著小朋友到校門口放學,遇見了家長還請他們回家再幫忙訂正,我忙得焦頭爛額,腦袋亂哄哄的,這兩個小時我是怎麼過的呢?只記得一片吵雜混亂......。


邱老師及洪老師都來關心我的狀況,給我安慰及鼓勵。突然想起日前當其他老師知道我要幫林老師代理這班安親時,她們對我投以同情的表情及佩服我接任的勇氣,他們如此熟悉這些課程的老師都覺得吃力又勞心,更何況我這個狀況外只教高年級課程的科任老師呢?


我是如此的疲累,讓我不由得更加佩服低年級的老師們,她們到底是如何訓練自己的EQ及體力的呢?而這些孩子剛脫離稚幼且談不上懂事的年紀,怎能體會為師的辛苦?而替老師設身處地著想呢?


以上不管是尿褲子的女生或是喜歡套耳的男生,一個班上出現一位出狀況的學生就夠折磨老師,最糟糕的是不只一位出狀況的學生,那還真的是對老師的大考驗!經此一次,我真的打心底千千萬萬的佩服辛苦的低年級老師們,她們實在是太太太厲害了!


人說:「隔行如隔山」,我說:「雁永遠不知道魚在水裡冷不冷」。


午休時的天堂,在學童轉醒當下,馬上變成了地獄。阿彌陀佛。為教授低年級的老師們祈福,她們實在是太偉大了。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