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點滴 301--1.jpg

一直以為自己在人群裡是不被注意的人物,我不敢看別人的眼光,更害怕跟不熟悉的人對話,怕自己辭窮更自認不是個吸引人目光的女生。所以,我總是低著頭走路,或是仰頭看風景行走以避開與別人目光接觸,我是如此的內向自卑。

現在與我擦肩而過的老師與學生竟然都發現我將一頭長髮給剪短了,而且還挑染燙捲。我以為不會有人注意的,我真的這麼認為,所以,我以平常心來迎向每個與我照面的人,老師們都算是禮貌性的讚美,學生們全像是瘋了般將我團團圈住,對我這一頭爆炸頭好奇不已,有讚美聲當然也少不了批評聲,這些我全盤接受,只是,突然之間成為大家注目的焦點還真有點不能適應,學生們臉上洋溢的天真笑容,微笑掛著臉上,眼睛卻猛盯著我的頭頂瞧,看來這個總是長髮飄逸的老師要改走青春路線了。


還記得從事前任工作時,自己將一頭直順及腰的長髮燙捲或是整染,沒有人會出聲稱讚或是發現注意,與我對談公事時完全視我為無物,修剪長髮沒人發現,將捲髮燙得更捲也沒人注意,因此,我也就這麼以為燙個髮根本不算什麼,因為,沒有人會注意我。我便開始玩起我的頭髮,一段時間就修剪變化髮型,剪個齊眉的瀏海,或是側分瀏海,要不夾個小夾子讓額頭偶爾露個臉,不然就是將頭髮剪個兩段式,基本上就是不改長髮的雛形,也就這麼地玩頭髮好幾年,結果將我那一頭號稱沒有分岔的長髮給玩壞了。


髮尾乾燥沒有光澤又一分好幾岔,現今偏又工作時間需早,我根本沒有多餘的時間修整我那一頭毛髮,惡性循環之下,頭髮的狀況變得極差,如今終於痛下決定──剪髮。


受惠於父母的恩澤,我的髮質異常的好,烏黑亮麗且有光澤,電視上那些長髮飄飄的頭髮我可不輸人,更自豪的是完全沒有分岔,黑緞般的長髮輕柔的搭在肩後,徐風吹來好一幅人間四月天,也這麼著留了一頭未經整燙的長髮。


猶記得我訂婚當天為配合穿著旗袍而去美容院裡盤髻,美容師怎麼弄我那光滑直順的頭髮偏它就這麼的崇尚自然的滑了下來,盤了一個多小時,最後美容師受不了了,乾脆在我頭上噴上一堆髮膠才將頭髮固定住,美容師還怪我的頭髮太滑順了,害她多年的功力在當下蕩然無存、信心全失。


第一次剪短髮是在男友從軍時,我說:「等你退伍時,我的頭髮也長長了。」

第二次剪短髮是在懷孕第一個寶寶時,受不了身體上兩個人的體溫,為圖個輕鬆涼快及為臃腫的體態改變視覺上的沈重。

第三次剪頭髮就在此時,為了把我那被我給玩壞的頭髮給去蕪存菁。


長髮也好,短髮也罷,最重要的是自己一定要喜歡。畢竟與我自己相處最多的時間就是我自己身體上的所有部份,不是任何其他人,


「老師,妳剪這樣好年輕喔!」
「老師,妳剪這樣看起好漂亮喔!」
「老師,妳剪這樣帥喔!」
「哇!老師,妳愈來愈辣了喔!」
「老師,妳是被雷打到嗎?」呵呵~~是啊!我誤入雷區。


好棒!原來被別人注意而後被讚美的感覺真不錯,怎麼我以前在成人的世界裡都沒有過這種感受呢?是我做人太失敗?還是成人的世界永遠沒有別人的存在呢?


孩子們都是最單純直接的表達,也是最大方不吝嗇於對別人的讚美與批評。這點我可真要多學著點。


這樣好了,凡是有讚美我的學生~全部加分!不行,不行,我又在用成人的價值觀來評斷孩子的善良與美意了。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