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978-1.jpg  


「Lisa下個月要搬去台北了。」Willy在電話那頭說。

「終究還是要去的,不是嗎?」高速公路上我望著前方速行的車輛,手握方向盤,想著Lisa。

「她早該去了,早點離開那個她不該愛的人也好。」Willy語調平靜。

「你知道這事?」我訝異的問。

「怎會不知?常常想不開,喝了威士忌後就猛哭。」

我想起前年Lisa將安眠藥混著威士忌吞了一大把,送醫急救灌腸,撿回一條命。




16歲與Lisa結緣。


內向、害羞的我揣測不安的坐在陌生的教室,異地求學,只能安靜獨然的坐在編號規定的位子,不敢離座。


「妳好,我是18號的Lisa。」循著溫甜的聲音望去,一張圓潤和善的臉龐掛著笑容。Lisa沒有精緻的五官,缺乏晶瑩剔透的皮膚,更非穠纖合度的身材,可是,她有一顆溫暖、細膩、及豐富情感的心,更有著豐華的文采。


我們只同窗一年,高二重新編班,中午午餐時不是我拎著便當找她,便是她拎著便當找來。每天見面,每天寫信,寫心得,寫感情,寫故事,更寫人生。她常說一句話:「真正美好的人,不是外表的皮相,而是頭皮下存在些什麼!」她很認真填滿頭皮下的內容。


我們讀書,彼此推薦好書,卻忘了讀教科書;同時數學不及格,卻同登作文比賽班排第一,我們倆個都是數學白痴;我們走路,常走著走著她便望著遠方出神,穿過山陵樹林,以為望見她所戀慕的國中師長。


Lisa早熟穩重來自於她的成長背景,更來自於她自我提升與要求。Lisa的好文采曾在自由時報刊登,短詩卻富涵深情。


一直以為Lisa是不婚族,她的感情豐沛卻嚮往自由,因此應該不會走入婚姻。23歲時她以為『愛』可以改變一個人,拯救一個家庭,於是她披上白紗,做一個天使企圖改變一位浪子。用了十年的光陰,終究還是豎起白旗投降。前夫為了賭金,利用信用卡刷買鑽飾後拿到當舖典當換取現金,以滿足他在柏青哥的殺紅眼的嘶殺。為前夫背債及爭取兩個孩子的撫養權後,Lisa的工作能力瞬間爆發。


辦公桌一個電話、手機三個,然後電話輪流不停響,每每我們難得見個面,一半的時間她都在講電話。


「電話不能不接啊!有時候是攸關百萬的生意。」她很無奈的說。


在離婚欠債那段時日,我對她說:「Lisa有什麼要幫忙的,妳開口我一定想辦法幫妳。」「朋友之間若牽扯到金錢利益都會變質,妳是我珍惜在意的朋友,也是我列入不要有任何金錢往來的朋友。我知道只要我開口,妳一定會幫忙,但,我就是不找妳,這輩子我絕對不要失去妳。」電話那頭的Lisa哽咽的說。


她熬過那段慘澹無光的日子,更因為工作業務的需要她認識了她此生的「最愛」。


「親愛的,總是別人的。」她笑笑的說。


恢復單身的她工作順遂,年收入超過百萬,還清了所有債務,更清償了的房貸,以為就此否極泰來,没想到最後還是賠上了健康,更輸掉愛情。


她沈浸在「最愛」的愛情世界,卻無法要求「最愛」離開他的婚姻,於是,痛苦與煎熬相繼折磨著她,腐蝕她的靈魂。


白天事業上的女強人,卻在每每深夜接到她的電話總是聽到她狂哭後聲嘶力竭。愛情可以照亮生命,更能將人推至極暗的淵藪深谷。


我安靜的在電話這頭聽她失去理智的話,及喃喃不清的醉話,她不需要別人給她說教,更不需要沒有任何助益的勸慰,她要的只是一個陪伴。


Willy加入了陪伴的行列。Willy與Lisa及我三人同校畢業,在校沒說過一句話,卻因工作職務而重逢,Willy變成Lisa與我的主管。Willy從來不像主管,也許是多了一層同學關係,他待我們情同手足,也因為相處才發現他如此可愛及風趣。也因為他的處事冷靜及公正公平,讓好強的Lisa也不得不放下身段佩服及尊敬。


Lisa因事業關聯認識了Chen。Chen中年喪偶,育有三女,認識了Lisa猶如進入了他生命中最美好的階段,而Lisa正走在徘徊在「愛情」的離開或無怨無悔的留下之中,空窗期讓Chen有了機會。


Chen的穩重與安定一直是Lisa所久缺的部份,前夫太冷,「愛情」太灼熱,Chen的溫醇一點一滴的感動Lisa,給了Lisa依靠。


Chen與Lisa彼此的第二春正如春天花朵盛開。


Lisa要去台北與Chen在事業及家庭共同携手並進,我不捨,卻不能不放。Lisa太苦太累,她需要有人幫她分擔,Chen是最佳人選。


「妳搬去台北好遠,以後要見妳比較『容易』。」我調侃她。


「為什麼?」她疑惑的問。


「在高雄因為近,總有一堆『很忙』的藉口一年沒法見幾次面,去了台北後妳會專程回高雄來看我啊!」我的歪理更暗示她老是忙著忘了老朋友。


Lisa的人生經歷像一篇濃縮版的小說,還沒走到人生的一半,她已經全都領略了,而從她起伏不定的人生歷程,我看到了一位女性在男人的世界裡跌跌撞撞後,仍勇敢的站起來。不管是青澀年少戀慕的師長、重傷陷害她的前夫、或是好友兼主管的Willy、以及永遠刻劃在她內心深處永不抹滅的「愛情」及現任給她幸福的Chen,我知道她一直是勇敢積極的面對她的未來,她必定心懷感謝她身邊走入她生命的人,因為他們,豐富了她的人生。


好好活下去,Lisa。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