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認識了六年,這段時間我浪費可以多加認識M的機會,對於M的人生、故事,我汗顏於我的被動與淡漠。

謝謝M信任我。

M曾遭遇過的種種打擊與考驗,可能是我這輩子都無法想到及遭遇的,M的不幸,我的何其有幸,我有什麼資格去向M說些什麼人生大道理呢?

我們特別排假才能夠有機會見見面說說話,當我推開星巴克擦得潔淨光亮的玻璃門,就看見了M,她一頭長髮整齊搭在她的後肩,修長的雙腿令人稱羨不已,白晳的皮膚吹彈可破,一雙大眼睛專注的看著書,這麼多年還是一個不會變老的大美女,她常開玩笑說:「我是靠臉工作的,當然要常常顧及『面子』。」我們常陶侃「愛美是女人的義務」,其實是怕自己變老而為自己花錢買保養品的藉口。許久未見,M愈見年輕亮麗。

「小姐,妳一個人嗎?我可不可以跟妳一起坐呢?」我調皮的問。

她給我一個開朗的微笑,她說:「有一次我去接我那唸國一的兒子,我站的遠遠地,我兒子上車後對我說,他的同學對他說:『你姐姐來接你了。』我一定要請那位同學喝飲料。」

我們閒話家常,談工作、家庭、孩子的功課如一般已婚婦女。星巴克正在整修,偶爾傳來電鑽的聲音干擾我們的談話,喝著香濃的咖啡及好吃的早餐,轉眼之間時間已至中午,我們便轉戰賞花館。

舒適安靜的環境,加上美食,M整個人放鬆的說話。

我一直不知道M是如此堅強的人,我太晚「認識」M了,原來她身上有許多故事,更有著滄桑,從她身上卻絲毫看不出一點受傷及灰敗的模樣,她以她特有的樂觀來面對考驗,大起大落的家境,世態炎涼在她的人生中一再的上演,那些醜惡的人性讓她一次次的經歷,再加上她心中至愛的親人發生的不幸、離世,她承受也接受了,就算曾經感嘆無奈也沒有放棄好好的活下去。

她依然把自己擺放在人生的頂端,讓自己看得更遠更清。

M說著自己的曾經,像說著別人的故事,平靜又有條理,而我早已內心澎湃激動不已。如果是我,我早已無法自己、淚眼訴說,怎會像她如此安寧?

M的豁達與爽朗早已是眾所皆知,有她在的地方就充滿了歡笑聲,她的高個子加上修長的腿,更為她的氣勢加分,於是乎她就像個大姐頭,眾小弟妹們莫敢不從。這些都只是以前的印象,如今與M如此深談之後,我才得知這些人前的M只是裝飾及歷經人世震盪翻滾過後的M,真正的M是個極度自卑與脆弱的M,是環境與遭遇讓她不得不站起來面對,才養成後來我所認識的M

M的故事在我心中留下一個很複雜的網架,我需要抽絲剝繭整理後才能理出一個頭緒,也需要M的同意才能敍述,只是與M的相見對我這個風平浪靜人生的平凡人來說太過震撼,於是先將與M見面的感受描述,爾後,待我較為平靜、冷靜時再娓娓道來。

M對人生的堅強與容忍是我所欠缺,每個人都有故事,而發生在M身上的故事某些部份卻是我這輩子不可能遭遇,那麼,就學習M的人生哲學與樂觀吧!也許,就這麼地就可以海也濶天也空、雲開後見月明。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