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image2.sina.com.cn/book/temp/U2099P112T164D248F3180DT20070126154331.jpg

圖片來源:http://book.sina.com.cn/excerpt/sz/2007-01-26/1653209844.shtml

 

 

豆豆先生這號人物我想一般人都應該認識,是個很單純可愛很阿Q的人物,但也因為他的單純無心,讓他身邊周圍的人蒙受他的無心之過,受了不少罪,卻也不忍責備及怪罪於他。每每他闖禍後,他都很努力地去補救,可他的能力有限,往往卻是愈幫愈忙,弄得別人對他又好氣又好笑,甚至到最後也弄不清這樁倒楣的事是豆豆先生搞得?還是自己處理不來?末了,豆豆先生露出很無辜的表情及無助的眼神時,別人只得很寬宏大量的原諒他。

豆豆先生居住的小鎮舉辦了一個西瓜大賽,在一個期間內看誰家種植的西瓜最大最漂亮就可得到冠軍獎盃。豆豆先生參加了這項比賽,隔壁一對父子也參加了這項競賽,這對父子種植的西瓜又大又漂亮,十足具有冠軍相,他們也十分得意。

 

可豆豆先生真的用心栽培他的西瓜,給它充足的陽光,永不缺的水分及養分,再加上豆豆先生特別安排的音樂,這個令人期待萬分的西瓜果然不負豆豆先生,成長速度驚人,而且特別壯碩飽滿,是顆幸福的西瓜。

 

隔壁的父子每日觀看豆豆先生,起初取笑豆豆先生的種植阿Q方式,日子一天天過,驚覺那顆西瓜的美麗,發現事態嚴重,怕他們種植的西瓜會輸了豆豆先生,便開始了一連串的破壞行為,而那對父子每次使壞後都躲在竹籬後面訕笑,以為那顆西瓜會毀掉,想當然爾那些破壞都在豆豆先生全心全意看顧時一一化解了,豆豆先生從頭到尾都沒有懷疑過別人,只當是天然災害。

 

就在比賽的前一天晚上,這對父子使出了殺手鐧,把一隻隻肥大的毛毛蟲丟到西瓜旁邊,可樂壞了那些毛毛蟲,每一隻根本是歡欣鼓舞地往西瓜飛奔而去,一隻隻鑽進去狠狠地大快剁頤一番,那對父子得意地笑著,順便把豆豆先生的綠色小ㄅㄨㄅㄨ四個輪胎全部給拆了。這個夜,豆豆先生安安心心的睡了一個好覺,等待明天勝利的揭曉!全然不知他早就被隔壁的好鄰居給設計了!

 

隔天一早,豆豆先生根本不疑有他,而且那顆西瓜看起來仍是那麼幸福飽滿的樣子,豆豆先生很滿足得意地帶著他心愛的西瓜前往比賽會場,一發動車子時,怎麼車子不動,下車查看,原來四個輪貽不見了!這可非同小可,豆豆先生趕緊找來了四個輪胎,揮汗如雨地把四個輪胎裝好,趕赴會場,幸好趕在最後一位報名。

 

那對父子一看到豆豆先生嚇了一跳,而且那個西瓜看起來如此碩大,不用上磅秤一看就有冠軍相,這可不得了啊!這對父子最後採用「偷天換日」「狸貓換太子」的卑劣方法,趁豆豆先生忙著與人說話吃點心時,將他們的西瓜與豆豆先生互換了。

 

輪到那對父子時,他們很得意地抱著豆豆先生種植的那顆大西瓜往磅秤一放,全場驚豔,西瓜的重量根本超過磅秤的最高重量,裁判正準備將冠軍獎杯送到那對父子時,突然一大群的毛毛蟲從西瓜的四面八方鑽出來,全場驚叫連連,那顆絕美的大西瓜瞬間縮水腐爛,連一公斤都不到了。到手的冠軍獎杯剎那間,從指尖溜走了!

 

當那對父子將豆豆先生種植的那顆大西瓜往磅秤一放,獲得無數讚賞及掌聲同時,豆豆先生在旁邊覺得那顆西瓜怎麼如此眼熟,他看看他們抱的西瓜再回頭看看放在他旁邊的西瓜,他儍眼了,也突然明白怎麼一回事,心裡正氣著但也不知如何是好之時,突然一大群的毛毛蟲從那顆原本應該是冠軍的西瓜裡四面八方地鑽了出來,第一名的西瓜頓時變成最後一名……。

 

換豆豆先生上場囉!豆豆先生將被換過來的西瓜往磅秤一放,全場嘩然,掌聲響起,原本第二名的西瓜一下子躍升第一,豆豆先生調皮地往那對父子擠眉弄眼,聳聳肩,給他們父子一個燦爛的微笑,高舉著勝利的獎杯,在歡呼中豆豆先生閃耀著愉悅的光輝。

 

那對父子想盡辦法使壞,弄了一堆名堂,在最後時刻仍然不放過豆豆先生,想當然爾的終究自食惡果,啞巴吃黃蓮,無法去抗告豆豆先生得到冠軍的西瓜其實是他們種的……怎能說呢?自己先行做了那麼多惡劣的行為,那個父親氣的捶胸頓足,兒子哭得淚連連,但,已經無法挽回,改變不了事實!

 

豆豆先生在一場他用心經營的競賽中,終於得到了冠軍!實至名歸!

 

明明是卡通片,我卻看得心驚膽跳,寓意好深的卡通!

明明是逗趣的豆豆先生,我卻看得慚愧不已,他的豁達與單純,讓我好生敬佩!

明明是勝券在握的使壞父子,我卻彷彿看到自己可能潛在的劣根性,讓我好心虛!

 

不管是豆豆先生也好,或是那對父子,我看到的是真實生活的競爭及殘酷,很多人為了達到目的,不擇手段,犧牲別人來成就自己,若涉及了泯滅人性的傷害行為,終會嘗到苦果及報應;至於豆豆先生的阿Q精神,現在這個世界已經越來越少了,但,我相信,人裝點儍,有點笨,單純一點,真心相待,也就會快樂些,不是嗎?

 

下次再見豆豆先生時,我想,我不會再取笑他了。

豆豆先生,謝謝你!謝謝你給我上了一堂課!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