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左起:同爸、護士婆婆、同方、同媽、護士婆婆媳婦與孫子】

 

 

當我們全身赤裸來到這個世界看到的第一個人,還記得那個人嗎?

相片裡十一歲時的我挽著這位長者就是我在這個世界見到的第一人。

民國五十幾年當時醫療設備並不好,醫生更是少之又少,尤其是婦產科醫生更是寥若無幾,因此有一行業在當時是十分重要的人物,即是「助產士」。這是需要具備醫護知識及專業訓練才能從事,由於當時並未切實執行「國民義務教育」,對於大多數從事務農的人民而言,吃飽肚子比讀書識字還來得重要,因此,真正投資心力在於求學的普通家庭並不多見(富裕人家卻是把孩子往國外送去讀書鍍金,貧富差距是非常大的)。

 

護士婆婆就是受過專業訓練的人員,她特有的慈善面容,溫溫徐徐的說話像一股暖流,流進每位急切害怕不安的準媽媽,安定撫慰每位汗流浹背疼痛難當的產婦。媽媽有了生產家姐的經驗,對於我的到來比較有了心理準備,不再去醫院待產,醫院生產的費用對於當時月薪三十元的父親而言負荷太重了。

 

家母述說當年家父在馬祖當兵,他在二月份過年放假回家休了十來天,那幾天家父讓家母懷了我,假期結束後父親便回馬祖,長長的九個多月夫妻未見一面,當父親終於有了假期回家探望時,母親已屆臨盆。就在父親的船期即將到的前一天,他準備好要動身要到高雄搭船時,當天夜裡我便開始不安分的在母親肚裡胡來,母親解釋可能我在她的肚子裡感受到母親的不捨,便匆匆忙忙地想鑽出來,希望藉由我的到來可以讓父親多陪陪母親及家姐。

 

我的奸計得逞,我奮勇向前衝破難關,離開母親的身體,來到這個世界睜眼看到的第一人就是慈眉善目的護士婆婆。

 

第一位幫我洗澡及穿衣的也是護士婆婆,她瞧我怎麼都不吭一聲便打了我屁股,我哇哇大哭,護士婆婆開心的笑了。不哭的孩子會讓人憂煩。

 

附近村裡的孩子全都是護士婆婆一手拉到這個世界,她一個個看著生命的到來,一個個瞇眼微笑的歡迎這些小生命,她的手牽過好多小手,讓這些小手手歡喜開展人生。

 

護士婆婆是外婆的好朋友,她今年已高壽,身子骨不似以前硬朗,卻仍然耳聰目明,臉上的微笑有著更多的溫暖,手上的皺紋撫慰在人生旅途中受傷不已的年輕人,這些孩子是她看著長大,每個她都疼。她身邊的老友一個個的先離而去,幸而她的良善造福她的人生,子女皆孝,隨侍在側,也算圓滿人生。

 

願祝護士婆婆身體康健、福壽延年!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