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翻拍兒童繪本【好朋友-從愛我開始】文:王文娟 圖:張哲銘

 入秋微涼的清晨,應是好眠,我卻早醒,你知道我總貪戀清晨被裡殘存的溫暖,明明醒了,卻閉著眼賴床,聆聽周圍各種清晨的聲音,刷牙漱口聲、馬桶沖水聲、戶外鄰人互道早安聲、機車汽車引擎聲…有遠有近…各種聲音,生活的聲音。再將臉埋在柔軟的枕中,暫時停止呼吸,撐到最後一口氣,轉頭深深吸氣,呼吸-呼吸-還活著,所謂生死,差別在於一口氣。

 

因為一個夢,早醒。

 

你來了,在久違的雪國早春,周圍一片白茫靄靄,你站在陌生對街,與你遙望,兩人的眼神都充滿了哀傷,我們應該是在等紅綠燈,待綠燈亮起,我走向對街,你也朝我的方向而來,你對我視而不見,當我們擦身而過,我始終低著頭,交會時,我只看到你的腳步往前移動,雪花飄啊飄,留下足印,你未曾停留,我亦未曾停下腳步,低頭的我未曾看見你的表情及樣貌;當我走到對街,回頭看看你,只能目視你的背影,你仍然繼續步行,不曾停止,亦未回頭看我,往前而去,雪霧中背影漸遠縮小。看著你,我的心,痛得讓我無法正常呼吸。

 

幽幽地轉醒過來,那種心痛的感覺一直纏繞著,不放。

 一年了,你好狠心,隔了一年你才來。

 

事情過境之後,只有我一個人,冬蠶一樣吐著細細的記憶,織成思念,黑夜白天不曾間斷。

 

忘記是何等困難,在回憶之中,已經多次細轉,足以纏斷我的氣息,在最深最密之處緊緊鉤著我的心,輕扯便痛,痛起來就掉淚。我真的不夠堅強。

 

在你面前我總逞強,你老輕拍我的額頭:「個頭那麼小,怎麼脾氣大得像頭盛怒的牛!擋也擋不了,拉也拉不住!」白你衛生眼,你臉上掛著微笑,摯起我的手緊緊握著,甩不掉,你賊賊地笑了。你總預先知道我下一步要怎麼整你,你也配合的演出,直到我氣消清醒了,把我擁在懷裡,讓我的淚一顆顆地濕透你的襯衫。「愛哭鬼!我再多襯衫也不夠你哭!」我又氣又好笑捶著你的胸膛,你個兒高,卻任由我對你繡拳捶胸,真的寵我寵得不像話。

 

我的強悍只是掩飾不安,我的冷漠只是隱藏熱情,我的無謂只是表示我在乎,而你都懂,安安靜靜地陪伴著我,由著我放肆、發飆、情緒化,概括承受我所有負面心情,再幫我擲得遠遠地。給我一個肩膀依靠,給我一雙手溫暖安定,給我一個滿滿地擁抱,讓我知道,你在,你一直都在。

 

是的,你在。那麼現在呢?你在那裡?

 

我想忘記你,但,好難!伏在窗前,無聲地笑了,笑得淒淒涼涼滿地都是沒流的眼淚,化成光。

 

日子過去我已經成為一個不哭泣的女子。

 

去年今天的前一晚,電話中你計劃著要如何幫我慶生,訂了蛋糕、餐廳,還有神祕生日禮物,滿懷期待與幸福的笑容入睡,窗外的星星對我眨眨眼,我是幸福的,因為你。

 

因為你,我經歷由天堂墜落地嶽的極端烈火,燃燒著。好痛。

 

去年的今天,工安事故現場,你斷裂的鼻骨,百噸的鋼筋條壓在你柔腸寸斷的身軀,鮮血染紅了一地,染成朵朵血花,觸目驚心,我的心亦開了帶刺茂盛朵朵血花,扎得我好疼。滲血的鋼筋彷彿一根根地將我如萬箭般穿心,狠狠地將我刺透、體無完膚……跟你一樣。崩潰。

 

一朵正燦爛盛開的花,澆了一盆滾燙的熱水,瞬間靡爛死亡。

 

好端端一個人,沒了。任我吶喊,你仍不肯睜開看看我,不願跟我說句話,血一直從你的五官流出來,急忙用手按著你冰冷的唇,血仍從我指縫流下來,不停流…。

 

「不可以!不可以!你怎麼可以用這種方式離開我!你醒來!我不准你離開!你今天要給我慶生的,你不可以失約!你~張~開~眼~看~看~我!看看我啊!看~看~我!」第一次你完全不理會,我再怎麼任性發脾氣,你仍然不理我「我求你了!求你!求求你!睜開眼看看我,說一句!不!說一個字也可以!只要你睜開眼,我什麼都依你,什麼都答應你!」第一次開口求你,你仍然沈默。

 

你從不會這樣待我的,我好生氣,氣你不理我,你怎麼忍心?今天是我的生日,你要幫我慶生,你忘了嗎?你怎麼可以現在沒有一句話…就先走了?!怎麼可以?!重信諾的你,從不欺騙我,今天怎麼可以食言?不要!我不要啊!

 

突然,我什麼都聽不見了!耳朵好靜好靜,我連自己的聲音都聽不見。我安靜。

 

看著你。好遠。你沈默無語,「可以不要這麼安靜,好嗎?」跌坐在你身旁,陪著你,靜默。

 

靜默一整年,等你。

 

你遲了一年才來看我。夢裡。終日裡鈎著千迴百轉,刺痛的溫柔。

 

等待的意思是,時間過去,而我停留不動;要發生的事情沒有發生,而等待是我生命裡面所能承受之最重了。

 

一年了,你好狠心,隔了一年你才來。你遠走的背影,是來正式告別的嗎?為什麼一句話也吝於開口?還是,語言已是多餘?我們之間已不需贅言。我了解。

 

「去吧!走吧!」我的愛,雖然,你不在我身邊,卻永永遠遠活在我的記憶、我的心中,不曾遺忘。

今天是我的生日,你的忌日。我們一起過。一輩子。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