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什麼?可以是父母等候子女平安返家,那道永遠沒有上鎖的心門;可以是早被生活折磨到惡言相向的夫妻,驟然拾回的那絲最初感動;可以是貧困的生活中卻相互扶持的那份人情溫暖……。榮獲「韓國放送大賞」之「最佳動畫獎」最高榮耀的【蜜蜜甜心派】VCD,裝載著滿滿的溫馨、至情的生活小故事,透過動畫方式,將人性的善良與希望,完整呈現;讓幸福的滋味,溢滿人間……





 
【蜜蜜甜心派】為韓國KBS電視台所推出的一系列年度溫馨動畫影集,集合了南韓21家動畫製作公司精心製作的溫馨動畫,故事來源除了特邀知名編劇、作家親自操刀撰寫之外,還有觀眾所提供之溫馨小故事,以及知名作家、演員及韓國知名人士的親身經歷,每一則小故事都忠實傳達出韓國艱困貧苦的年代,人們在逆境中掙扎、努力求生,卻永不放棄希望的樂觀精神。本節目播出後,不僅造成極大之社會迴響,創下八百萬人次的收視高峰;故事呈現出的慈悲喜捨的良善光明面,更廣獲各界好評及熱烈討論,撼動無數閱聽者!

304
則溫馨的小故事,如祖孫間的情誼、單親家庭的問題、忠貞的朋友之義、貧苦相依的夫婦等,每一則短短的小故事,富涵著深廣的人生哲理,值得細細品味。

 

 

 

 因為課程相關,我選擇播放【蜜蜜甜心派】的VCD,讓孩子們透過影片的小故事感受人性的光輝與感動。觀者有心,較為感性的孩子一個個紅了眼眶落了淚。沒有華麗眩目的文字,也沒有高科技的特效,但透過清雅含蓄的表述,猶如甘露點滴於心。

 

 

 

觀後我們一起討論自己最為深刻故事給我們的啟發及感動,孩子們紛紛舉手發言,感受強的孩子莫不哽咽的說出看法。誰說現在的孩子無情?眼前所見的孩子都有著一份善良的心及純潔的視野。親情的力量易感染孩子,讓他們更因為親情影響往後的人生觀及價值觀。

 

 

 

其中一篇文給我很深的感受,與之分享。

 

 

◎ 

 

【爸爸的白布鞋】

 

 

 

『爸爸這一生一直都是柱著枴扙的。直到身為家中長女的我論及婚家時.爸爸才開始練習不再依賴拐杖走路,一步一步,他的步伐搖搖晃晃,令人擔心不已。

 

 

 

我先生第一次到家拜訪時,我打心底不願讓他看到爸爸的枴扙。但是自從他來過家裡之後,爸爸練習走路更勤快了。他滿是皺紋的臉上沾滿汗水,我總是勸他不要太逞強,可是他的回答千篇一律:「在妳婚禮那天,我要牽著妳的手進禮堂,至少要能走著進去。」

 

 

 

其實我心裡反倒希望由伯父或叔父代替他做這件事,因為我不想讓婆家的人看到裝上義肢,走路一拐一拐的爸爸。但是爸爸不知從哪兒弄來一雙白色布鞋,穿在腳上一拐一拐很吃力地練習走路。

 

 

 

漸漸地,婚禮一天天逼近了,而我好像也比較能理解爸爸的心情。但是難免又感到不安,萬一他在婚禮上摔倒了怎麼辦?萬一賓客竊竊私語怎麼辦?日子就在嘆息聲中,一天天過去了。

 

 

 

終於到了婚禮當天,我是受眾人祝福的幸福新娘,可是當我看到一拐一拐走進新娘休息室的爸爸腳上的鞋子時,整顆心為之一緊,過時的西裝穿著一雙白色的布鞋,是誰讓他穿布鞋的呢?我暗暗在心中埋怨,臉頰頓時羞得發燙。

 

 

 

整個婚禮中,我一直想著這雙白布鞋,抬不起頭也笑不出來。

 

 

 

直到多年之後,聽到爸爸病危的消息,匆匆趕到醫院時,我才知道關於這雙白布鞋的故事。

 

 

 

「妳要好好對待妳先生,事實上,我當時並沒有勇氣牽著妳的手進禮堂,但是妳先生每天來看我,不斷鼓勵我,擔心我摔倒,所以送了我那雙白布鞋。」爸爸躺在病床上緩緩告訴我。

 

 

 

我因為哽咽而說不出任何一句話,那雙已經變得破舊的白布鞋,爸爸再也沒有機會穿上它了。』

 

 

 



 文中是個拄著拐扙裝上義肢的爸爸,女兒為了顧及自己的面子,始終不肯接受爸爸在婚禮上的行動不便會讓她失去光彩,更氣爸爸竟然在如此重要的場合穿上那雙白布鞋,因此婚禮上她低頭不語,害怕看到別人猜疑的眼光。

 

 

 

爸爸在臨終前她才知道原來那雙白布鞋包裹著如此深濃的情感,來自先生更來自爸爸,只可惜她覺悟得太晚,子欲養而親不待了。

 

 

 
  ◎

 

想起自己婚禮當天,當我準備就緒等待新郎到來之前,我的媽媽緩步走來,坐在我的面前,用她經年勞務的手撫著我的臉,媽媽說:「女兒,今天是妳結婚的日子,我好高興,妳一定很美,只可惜我看不見妳美麗的模樣。」

 

 

 

媽媽的手摸著我的眉、我的眼、我的鼻、我的唇,撫過我的臉頰、我的耳朵,媽媽無法聚焦的瞳孔空洞的望向我,我的淚早已無聲的滑落……。那場婚禮將我的臉哭花,將假睫毛哭掉,將我多年不曾離家一步的情感作一次身體的告別,我的心不曾離去,一直。

 

 

 

媽媽的手做出好吃料理,媽媽的手勤勞整理家務,媽媽的手做出唸書時期每天清早熱騰騰的便當,媽媽的手彈著自學的電子琴音,媽媽的手緊懷抱歸回娘家的女兒,媽媽的手一針一線縫製給小孫女的圓舞裙及披肩,媽媽的手勾住爸爸的手讓爸爸安穩平靜,媽媽的手按摩著來自各種壓力而產生頭痛的女兒,媽媽的手是媽媽的眼,媽媽的手為我們建造一座堅固無比幸福和樂的家。

 

 

 

也許因為媽媽是逐步失明,並非突然失去視覺的能力,因此,從小我與姐姐早就習慣媽媽看不見的事實,偏而媽媽是個樂觀的女性,從未因為眼盲而心盲,反而成為家裡最重要的心靈指導師。

 

 

 

媽媽最重要的知識來源是收音機,藉此媽媽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知人間,當我們工作在外遇到困境或是面臨瓶頸迷惑,媽媽總是能給予正向建議指導,讓我們不會迷失方向及做出傷人利己的錯誤。

 

 

 

因為媽媽視力不便,反而讓我們養成物歸原處的習慣,及收拾環境整齊清潔,以免媽媽會找不到東西及被物品絆倒受傷。家中的落地門一直擦拭得透亮,全家大小全都曾以為是開著而猛力撞過頭,唯有媽媽逃過此刧,只因眼盲的媽媽手永遠伸展於前而保護了她。家中物品我們張大了眼拚命的找,還是毫無頭緒,向媽媽求救,媽媽慢條斯理的從櫃子裡拿出,我可是一頭霧水,那個櫃子我明明有去「看」過啊?!原來,這個世界不是只靠眼睛,並非親眼所見才是事實,而必須抽絲剝繭往真理探才能得到答案。

 

 

 

我不希望我的人生會出現白布鞋的遺憾,更希望自己能以不同的向度來看待任何事,任何事也許當下會讓人不慎走入死胡同,但,我要學習往回重新再走一次的能力。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