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方文山」!

 


這個名字,這三個字,使我幸而在研習課堂發言後喜獲~來自海洋、身上流著藍色血液、經營《藍色牧場》的海洋詩人<蔡富澧>所贈簽名寶書。

 


 

接觸文學以來對於詩詞都是以一種高深莫測的敬重態度,因為在濃縮的文字裡卻足以表達深刻的情感與況味,才疏學淺的我一直沒有勇氣寫詩,除了用句遣詞更需富有豐盈的想像力,所以,在翻閱詩集時我總是讀的特別地慢,緩緩地逐字品味,再慢慢地融入詩意當中,不管是<鄭愁予>《錯誤》、或是<席幕容>《七里香》、<陳黎>《親密書》、<余光中>《鄉愁四韻》,對我而言這些字字句句都是珍珠玉蘭、如荷馨香、如光燦亮。

 

研習課程首見蔡老師,他溫文儒雅的風範之外,仍保有軍人特有的英氣,我彷佛進入時光隧道,若非年紀差異,站在台上的蔡老師竟神似家父年輕時的模樣。我瞧著,頗有親切之感。

 

老師花了幾十年的時光在軍旅生活,天生的海洋之子,對海洋的崇拜與渴望,發展出對海洋的愛與美的讚頌。家父花了幾十年的時光跟隨軍隊來台之前在海南島看到集體自殺投海自盡的女學生,海上漂流航向不可知的未來,十五歲的孩子如何去理解海洋能給予並奪走生命的一念之間是如此地輕易?接著輪流在不同的小島過著與世隔絕的滄涼軍旅生活,隔著海洋思念大陸是否存殁的父母,隔著海洋掛念台灣艱苦生活的妻女,隔著海洋還要與該島共存亡。念及家父,萬般感慨。


從年輕時代,蔡老師即參加「大海洋詩社」,海洋情事至今仍是他心底的鍾愛。他說:「寫詩二十幾年,海洋詩一直是我的堅持。」

在這本充滿海洋氣味的詩集中,台灣海港的身影,七美、玄武岩、海門天險、料羅灣、深澳漁港、小琉球、東沙、前鎮漁港、淡水,彷彿電影畫面般一一浮現,蔡老師藉此表達對國家、愛情、青春、人生,和對海洋生態的不渝深情。

老師說,這是一本關於海洋的美麗詩冊;那麼,就讓我們在新的世紀與海相約,一起乘船出海去吹吹風吧!

「蔡富澧的海洋,是蕪雜中的耕種,閃現無限的可能。信風牽引,我也被富澧牽動,聆聽他牧場的呼喚:循著落花,趕著那群雪白的浪花與點點滴滴的雨,到那裡去放牧吧!」汪啟疆<推薦序>

 


海洋十首

之一藍色血緣

 

翻開海洋的族譜,我
從無邊的聲濤與洶湧裡
尋找自己母系的名字
確認自己藍色的體內
有著純正的血統與
傲人的光譜,在夜裡
潛進生命的海洋,像條魚
傾聽微血管中海濤
與潮汐的湧動
一株軟枝珊瑚漂盪於潮流
反覆中,卻始終離不開
那著落的海床,就像我
漂離那麼多年,仍是一個
夜裡會夢見海島──我的
故鄉的水螅體,斷臂
漂離、成長之後,仍然
漸漸老化,變成一塊
珊瑚礁,被浪打回故鄉的
海岸

 

 

 

 

作者簡介

蔡富澧,1961年生。

·  十五歲以前是屏東土生土長,不會講國語的鄉下外省孩子。

·  十五歲到四十二歲是正統的黃埔子弟、陸軍軍官。

·  二十三歲到現在,一直都是「大海洋詩社」同仁。

·  得過聯合報新詩獎、國軍文藝金像獎、高雄市文藝創作獎、觀光文學獎、玉山文學獎、夢花文學獎等多項。

·  著有詩集《與海爭奪一場夢》《三種男人的情思》(合集);散文集《山河戀》《山河歲月》。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